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研究

时间:2022-07-05 03:13:37

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研究

摘要:《最高人民法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司法解释二》(以下简称《解释二》)的公布与实施对建设工程领域纠纷案件的审理裁判发生了重大改变。本文结合《合同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一》)、《最高院关于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问题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实务就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行使所需要的法律要素进行归纳总结及简明阐述。

关键词:工程款;优先受偿;权利行使;要素

一、权利主体

《解释二》第十七条规定,与发包人订立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承包人,根据《合同法》第二百八十六条规定请求其承建工程的价款就工程折价或拍卖的价款优先受偿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根据该条规定,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主体只能是与发包人签订建设施工合同的承包人。《解释二》第十八条,涉及到建筑物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的重大装修工程的承包人,请求在建筑物因装饰装修而增加的价值范围内可以优先受偿。《解释一》打破合同相对性肯定了实际施工人在索要工程款时的诉讼地位,《解释二》第一次明确了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权利人是与发包人签订施工承包合同的承包人或装修承包人,排除了实际施工人及分包人,同时也排除了设计人、勘察人、监理人等对工程价款的优先权。这对资质挂靠、违法转包、非法分包等建筑市场的乱象起到一定正本复原的作用,是法律价值的正确导向。

二、行使期限

行使期限这点需要特别重要。而《解释二》将这一起始时间计算做了变更。《解释二》第二十二条,规定有两个信息,一个是期限的起止时间是发包人逾期付款之日起开始计算,另一个是行使期限是六个月。这两个规定的起算时间不同,虽说《批复》没有失效但因《解释二》公布在后,根据适用原则应以《解释二》规定为准。所以期限的起算时间应以建设工程承包合同约定付款时间为准,分批支付的分批计算。权利人行使权利时一定要注意行使期限,注意期限的起算时间,并且这六个月的期限是除斥期间,不适用中止、中断。如果发生逾期支付工程款应该六个月内行使催要,行使优先权,否则就丧失此权利。

三、优先受偿的范围

承包人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尝范围不包含工程款预期支付说产生的利息、违约金、损坏赔偿金。具体的优先受尝权范围依照国务院相关主管部分关于建设工程价款范围的规定而确定。住建部2013年颁发的《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第1.0.3条以及住建部、财政部2013年的《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第一条,建设工程的价款还应当包括施工机具使用费、企业管理费、利润、规费和税金等。《解释二》的答记者问,也明确将承包人的利润纳入优先受偿的范围。据此,工程价款优先受偿的范围应是除人工费、材料费外还有施工机具使用费、利润、规费、税金等费用。

四、权利的行使与限制

《合同法》第二百八十六条规定,优先受偿权优于建设工程的抵押权和其他债权。《批复》第二条,消费者交付购买商品房的全部或者大部分款项后,承包人就该商品房享有的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不得对抗买受人。这些条款规定抵押权和其它债权的优先权不能够优先于建设工程价款,但除了商品房交易中买方是自然人的买房人已支付了全款或是大部分购房款的情况下是不可对抗的,即出于保护消费者也出于保护善意第三人利益。承包人不能在施工承包合同中约定放弃关于工人工资优先权,即便约定该条款也是无效。

五、权利行使的先决条件

《解释二》第十九条、第二十条,建设工程竣工或未竣工的,只要建设工程质量合格,承包人请求其承建工程的价款就工程折价或者拍卖的价款优先受偿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该条规定要行使优先权先决条件是承建的工程质量合格。这也是索要工程款的先决条件。《解释一》中规定,即便主合同无效,只要承建工程经验收合格,实际施工人亦有权索要工程款。六、施工合同无效能否享有优先受偿权关于施工合同被认定无效后,承包人能否享有工程价款的优先受偿权在司法实务中执行不一。

江苏省高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案件审理指南》,广东省高院《关于在审判工作中如何适用〈合同法〉第286条的指导意见》,深圳中院《关于建设工程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都规定合同无效,承包人不能主张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部分地方高院和中院都出台了关于建设工程合同纠纷的解决指导意见,都规定,在施工合同无效的情况下,但是工程经竣工验收合格的,承包人依法可以主张优先受偿权,为维护建设工程承包人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依据。

[参考文献]

[1]王婷婷.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法律问题研究[J].经济论坛,2012,01:298-305.

[2]程华.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法律适用问题[J].中国法律,2009,09:50-52.

作者:张风玲 单位:上海市建纬( 郑州) 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