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技术和通信技术研究

时间:2022-05-17 08:46:37

互联网技术和通信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数据管理的类型也变得越来越多,而管理工作则面临了很多的问题和挑战。把互联网、通信技术应用到数据管理中,其不但提升了工作的水平,其效率也有了非常明显的改变。本文主要分析了该两者技术在数据管理中的可能性和意义,最后针对问题提出了优化的对策。

关键词: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数据管理

1通信及互联网技术概述

其主要是指计算机硬件设备和硬件设备的网络技术,而数据管理也是通过两者来实现数据收集和使用的。早在21世纪时,数据管理的方法就是数据库系统的管理方法,但这种方法对互联网、通信技术的依赖性非常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数据管理也发挥出了自身的意义。无论什么类型的企业,其在发展是都需要对市场信息进行监测,而数据管理则是企业的核心环节。

2通信及互联网技术在数据管理中应用的可能性分析

这里所说的可能性其实就是指互联网、通信技术和数据管理之间的关系,即该两者可以达到数据管理需求,而计算机又是互联网运行的基础,所以计算机的价值是需要互联网来体现的。可能性表现有以下几点:第一,当数据管理的水平得到提升时,互联网技术便能让计算机的功能得到良好的展现;第二,由于数据管理非常复杂,所以当人工无法达到处理需求时便可以利用互联网来展开。

3通信及互联网技术在数据管理中应用的意义分析

把互联网、通信技术应用到数据管理中,其不但能实现集中化的管理,同时还能形成完善的网络管理系统。该技术可以对管理设备、运营情况等方面进行实时监控,也满足了系统查询、收集网络数据的需要。另外,该技术使用到网络管理中,其不但能提升数据的安全性,也保障了数据管理工作的稳定开展,把互联网、通信技术应用到数据管理中,其能够实现智能业务的开展,可以向客户发放物理号码,实现对物理号码的管理,让客户能正常使用两个号码。

4通信及互联网技术在数据管理中应用的难点分析

第一,大部分数据管理人员都没能意识到数据管理的重要性,尽管互联网、通信技术已经应用到数据管理中,但由于工作人员的意识不到位,其很难发挥出他们自身的作用和潜力,所以也无法实现更深层次的实践,导致出现不重视通信、互联网技术的情况,从而让管理工作的效率也受到了影响。另外,由于企业管理者自身对于数据管理建设的投入较少,所以管理的水平也非常的低。第二,数据管理部门缺乏专业的技术人才,尽管目前的数据管理技术人员有很丰富的工作经验,但因为职工大龄化的问题严重,所以老员工对新型技术的掌握并不熟练,一旦设备出现问题时,他们并不能立即展开排查,如果情况严重还会导致信息泄漏,给企业带来损失。

5通信及互联网技术在数据管理中应用的优化措施

5.1强化管理。相关人员应该要制定有一套规范、合理的管理制度,在使用互联网、通信技术来展开工作时,其应该要定期进行一次深层次的检索,而管理部门则要把一些基础工作给做到位,这样才能保证整个体系能顺利的进行。我们都知道数据管理工作和各部门之间都有很大的联系,所以其应该要加强和各部门之前的合作,并维护好合作关系。在展开管理工作时,其应该要多和负责人员进行交流,这样才能了解运行的动态,让管理工作变得更高效。5.2强化风险控制。在数据管理中使用互联网技术和通信技术,其在使用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很多的不稳定因素和风险,但因为数据管理的重点就是数据,而数据几乎关系着企业的生存,所以一旦出现数据泄漏,其就很有可能也把企业的弱点暴露给了竞争对手,因此把其应用到数据管理中无疑是增添了企业的风险。企业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则需要建立有解决措施、风险预防、风险评估等一系列的控制体系,这样才能发挥出风险管理工作的作用。其次,在建立风险控制体系时,相关人员应该要对数据进行加密,和数据管理有关系的设备都应该要加密;可以对数据管理建立防火墙,其主要的目的是为了预防病毒的入侵等。5.3加强人才培养。企业要建立有规范的信息培训制度,同时要定期对工作人员展开技能方面的培训。我们都知道,需要开展数据管理工作的企业都知道计算机、网络自身的风险,当然企业为了预防这些风险也配备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来应对,但由于技术人员并不是只负责一个部门,通常他们还要监管其他部门的工作,所以大部分的技术人员都因为过于繁忙而无视了数据的安全性。所以,企业要想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提升他们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可以选择和外部培训机构合作,这样他们便能学习到最新的网络技术,其对于提升数据管理工作的作用是很大的。

6结束语

综上所述,把互联网技术和通信技术使用到数据管理中,其不但能让管理工作变得更加稳定,同时也提升了整体的工作效率。如今,数据管理所面临的威胁和风险越来越大,而相关人员则要加强风险管理的相关工作,要针对问题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要不断的提升企业内部的数据管理水平,这样才能让管理工作和运营目标相匹配,从而实现企业未来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淑芳.浅析移动通信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发展[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23):114-115.

作者:赵庆康 吴雍姮 李如慧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济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