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技术与计算机的融合

时间:2022-05-17 08:48:48

通信技术与计算机的融合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水平也突飞猛进,信息时代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化技术,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这个时代,人们对信息和科技的依赖越来越重,也是越来越看重。当下信息交换的需求也是越来越迫切,技术之间的交叉融合越来越多,特别是在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融合方面,有了很大的进展和已有一定的成果。本文将对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基本内容进行介绍,再分析它们的融合优势特点进行分析,对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融合进行重点分析,希冀可以对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之间的融合和发展做出一定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融合;内容;分析

随着世界经济的一体化进程发展,全球经济变成“地球村”式的发展,当下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实现好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交流的,促进国家和世界的科学技术水平发展。信息技术是可以保证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通信技术或者计算机技术都是可以推动社会文明的进步。

1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简析

1.1通信技术简析。过去传统的信息传递很多都是靠着狼烟、烽火台和接力传递等方式,过去的远距离信息传递一般也都是依靠邮递的。总结而言,古代的通信技术一般都是很落后的,空间距离受到很多影响,信息传递会出现一定的失误,这是信息传递非常忌讳的方面。早在19世纪,称得上现代意义上的通信技术菜有所发展,当时主要依靠的通信方式就是电报机和电码。在1876年的时候,世界上第一个正式电话机就诞生于那时;1886年的时候,就诞生了第一部无线电报机;而在1912年的时候,就诞生了第一部收音机,十九世纪二十年代就有了第一部电视机。通信技术的发展也是一步一步慢慢起来的,并且形成了比较有系统的控制论和信息论研究基础。1.2计算机技术的简析。在我们信息化社会不断演变的当下,计算机技术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核心,计算机技术一般是具有综合性,涉及到很多硬件、软件和数据技术等。计算机也都是具有系统性,其具备了很多系统技术,比如像系统结构、管理、安全和为维护等等方面,计算机部分也都包含有许多关键技术,包括计算控制、存储和信息传输等方面;计算机这样的系统是离不开器件技术,而器件技术的发展往往也是代表着计算机技术的突破和创新。在计算机安装的许多软件当中,不但会有系统方面,还有应用软件,加之起着支撑作用的支撑软件等。网络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系统也有了很多发展,计算机技术不断向网络化和智能化等方面发展。当下计算机软件开发已经是进入到构件的研发阶段。总而言之,我国的生产和生活各个方面都有很多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计算机技术发展可以实现生产生活的数字化,提高我们生活的信息化水平[1]。

2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的融合

2.1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的融合实例。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这种技术可以在传输效率和抗干扰能力有很大的应用,并且这种技术也是呼叫等待可以更短,兼容性也可以更好,通信形式也是有更多方式。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就是计算机通信技术和通信网络的融合生成,两者的融合发展在很多领域的信息化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比如在经济、军事和科学技术发展等方面。在新时期发展的当下,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也进入了更新的发展,有了很多变化,其中的数字化和信息化就是最为明显的特征。我们这个信息化的时代,存在两点要点,第一就是通过计算机来进行信息处理。第二个要点就是实现高速和大容量的网络通信。当下,很多国家规划信息基础结构也都是向着这两方面发展[2]。多媒体信息支持系统。通过把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融合,我们可以使得这种融合产生出更先进的信息系统,这种信息系统不但可以加快数据信息的处理速度,而且还可以提高数据的传播效率,从而实现更好满足人们对信息立体化的强大需求。对数据进行编程,可以让我们有更多的数据来进行处理,从而通过文字和声音的形式来展现出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和快捷,满足当下的多元需求。现代信息技术。随着社会进步,高新技术不断发展,通信技术更多依赖信息技术的发展。当下,我国现代信息技术已经有了很广泛的应用,研究层次不断提高,为了更好促进信息技术的进步,就需要通过计算机通信技术的融合,创造出更多新的通信技术,符合我们当下计算机技术的建设需求。这里的信息技术不是一种单一的技术,而是一种技术的总称,涉及到很多信息收集和加工等环节,但是我们都知道信息技术的核心是计算机技术,通过这种计算机技术可以实现我们的信息技术推广,并且广泛应用于生活和社会的各个方面,这也可以更好造福我们社会经济的发展[3]。2.2两种技术融合的趋势。随着社会发展,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两者本身也有了不断的发展,两者的融合程度和速度也有了更大的进步和改善。现代通信技术不断向宽带化、智能化、综合化、个性化等方向进行发展,更多在容量和空间、效率、可靠性等方面有了更多和更高的要求。在多媒体业务这类复杂业务尤其需要这种两者技术的融合,计算机技术对其更广泛的支持。这种两者技术的相互促进和融合发展,是一客观的需求,也更多的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所归[4]。

3总结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和发展,科学技术不断有所更新,而当下盛行的计算机技术全面升级,也不断促进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实现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融合发展,可以说是当下最重要的科技发展工作的一部分。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融合是两者各自发展的客观需求,具有一定的客观性,人为的探索和研究可以对其两者的融合,这也是一种较强的主观性。本文就是对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做了简单的分析,在这些基础上有了实际的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的融合例子,希望加深人们对这两种技术的了解,对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有更大的促进和也是促进其两者的融合发展。作者简介:余若竹,1996年生,女,本科,研究方向:通信工程。

参考文献

[1]谢磊,汪军华.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的融合探析[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5,5(22):84-85.

[2]谢磊,汪军华.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的融合探析[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5,5(22):84-85.

[3]蔡斌.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融合发展探析[J].信息通信,2014,(2):208.

[4]林达.浅谈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融合发展[J].电子制作,2015,(2):151-152.

作者:余若竹 周建华 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