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电子通信技术创新

时间:2022-11-23 04:06:37

浅析电子通信技术创新

摘要:电子通信技术是当代社会发展的一项产物。当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创新已成为了电子通信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对电子通信技术进行创新,可以切实提高电子通信技术的社会地位,并且能够有利于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为此,本文首先对电子通信技术创新的重要性进行论述,并分析电子通信技术创新的方法,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关键词:电子通信;通信技术;创新

一、电子通信技术创新的重要性

当前,世界各国间的竞争主要在于科技综合力的竞争,科技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人们的生产与生活。现阶段我国电子通信技术得到了极为快速的发展,并成为信息产业的一项重要内容。实现电子通信技术创新是满足消费者需要与提升现代通信服务水平的重要技术支撑,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社会的生产以及人们的生活。对于国家而言,电子通信技术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象征着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对国家军队建设有着极为积极的现实意义;对于企业而言,电子通信技术的应用能够大大降低其生产运营成本,并促进企业的发展。不仅如此还有利于企业实施把握国际的相关信息,进而能够及时应对市场的变化,并采取有效的应对策略,让企业发展更为稳健;对于资源利用而言,电子通信技术的应用能够大幅减少资源损耗,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对于人们生活而言,电子通信技术的应用能够实现远程沟通与交流,为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不仅如此,对于新闻事业以及社会教育而言,电子通信技术也发挥了极为积极的作用。是进行电子通信技术的创新也必将会让国际间的信息交流更为便捷,为实现各国之间的信息共享与各主体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二、电子通信技术创新策略

1.加强创新核心技术和基础技术

推动企业发展的一个有效方法就是创新企业产业核心技术与基础技术。只有注重创新产业核心技术与基础技术,方可以有利于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保核心优势。具体可从如下几方面着手进行:第一,加大核心与基础技术研究与开发的资金投入大力引进与培养创新型人才,将工作重心放在开发、研究以及突破关键技术上,从而为企业更好的创新提供有力支持。第二,应当要创新电子通信设备的组建。第三,应当要创新电子通信的软件系统。如此一来方能够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有利于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例如,研究与使用面向异构/融合分组业务的动态控制技术、对等网络体系结构(具有异构网络融合特征的新型结构)以及新一代异构网络融合协同管理技术等,只有不断创新技术与研发新技术才能够让电子通信行业更为健康的发展。

2.切实推进电子通信产品的业务创新

电子通信技术创新的一个有效措施就是有效推广电子通信产品,而创新电子通信技术则能够给推广电子通信产品创造了更多机会,而推广电子通信产品业务则能够给创新电子通信产品技术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以及物质支持,所以说二者相辅相成。所以,不断推广电子通信产品,不但能够促进电子通信技术创新,推动电子通信技术的发展,并且还能够有助于电子通信产品产业链的拓宽,实现电子通信开发商与业务商的经济利益最大化。

3.加强对电子通信技术知识产权的保护

电子通信技术在通信市场中并非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其不仅具有兼容性,而且还有合作性,想要促进电子通信技术的健康发展,则应当要正确认识自我的发展,避免在对电子通信技术进行应用过程中产生独断专行,应当要将电子通信技术的创新作为强制的发展计划。在创新电子通信技术过程中,一项重要的方法就是保护产权,并将电子通信技术的空间和应用方法进行拓宽,以形成产业化技术。加强对电子通信技术知识产权的保护,可以给电子通信技术创新提供良好的环境,促进相关研究人员研究电子通信技术创新的积极性,能够有利于促进电子通信技术的创新,不但可以将电子通信技术运用于更多领域,并且还可以确保在应用电子通信技术过程中可以获得更好的进步和提升。

4.重视培养电子通信技术专业人才

要想实现电子通信技术的创新,专业人才是关键。当前,我国电子通信领域中,相对专业技术知识人才仍是较为匮乏。也正是因为相关专业人才的缺乏,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电子通信技术创新的进程。所以企业应当要对电子通信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予以充分重视,积极引进专业人才,并对该类人才开展深入的培训工作,加强企业专业人才储备。除此之外,还应当提升专业人才在企业中的待遇与地位,确保其具有良好的学习与科研环境,提升其创新的积极性,以保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高我国电子通信产业的技术水平。

5.注重产业内部的沟通和合作

加强电子通信产业内部的沟通和合作,促进各方构建起良好的合作关系能够有效促进电子通信技术的创新发展。加强内部各单位在计算方面的组合,不但可以大幅减小开发成本,而且还可以实现大家的优势互补,可以对技术上的问题进行沟通探讨,从而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该领域的技术水准,并为电子通信技术的创新提供了可能。

三、结语

总而言之,电子通信技术的创新对该领域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以及我国相关产业结构的调整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如若不加强电子通信技术的创新,则必然会导致我国电子通信技术在国际竞争中失去优势。所以,应当要对电子通信技术创新予以充分重视,通过加强创新核心技术和基础技术、切实推进电子通信产品的业务创新、加强对电子通信技术知识产权的保护、重视培养电子通信技术专业人才、注重产业内部的沟通和合作来更好的推动电子通信产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作者:李京宙 单位:太原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黄海霞.提高电子通信技术创新能力的途径分析[J].数字通信世界,2016(5).

[2]陈子彬.浅谈电子通信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及优化策略[J].信息系统工程,2016(9):6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