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通信技术及应用分析

时间:2022-08-10 09:25:54

多媒体通信技术及应用分析

一、多媒体通信的核心技术

(一)多媒体数据压缩编码技术

在多媒体通信中,在技术上必然要求对多媒体数据进行相关处理。但是多媒体数据量是巨大的,直接应用“无从下手”,所以对多媒体数据进行压缩编码处理就成为了必然。在这当中我们发现“最为关键的音/视频压缩编码技术的音频和视频信号数字化后的数据量最大,并且对速度的要求极高,而当前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程度又不能完成满足这种要求。”因此,必采压缩编码技术具有实际操作的可行性。

(二)多媒体通信的网络技术

现代生活离不开网络,可以说它是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数据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二者之间是辩证关系。即数据通信技术快速发展依赖于网络技术发展,而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又进一步促进了多媒体通信技术的发展。

(三)多媒体通信同步处理技术

同步性是判断系统是否为多媒体通信系统的主要因素之一,多媒体同步就是指“保持和维护各个媒体对象之间和各个媒体对象内部存在的时态关系,组织多种媒体事例以实现某种特定的表现任务。”

二、多媒体通信技术的应用

(一)在移动技术领域的应用

按历史逻辑分析,多媒体通信与移动技术相结合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的时代特征主要在于“语音呼叫”,而且是在经历1G、2G、2.5G、3G的发展之后才出现。如当时的PP机、大哥大等;第二阶段的时代特征是“漫游”。这一阶段主要是第一代仿真技术过渡的基础上,通过数字语音数据和较低的服务提供GPRS、CDMA等一个不同的格式,以上这些格式可以使用户在相同的标准范围内漫游;第三阶段的时代特征是“实时视频”。它可以轻松、快速、低成本实现多点监管,多人观看的功能。在实际操作上将前端视频采集设备(网路摄像机、电脑摄像头、普通摄像头、录像机)的视频流进行压缩处理,用只需市场平均三分之一的码流,集中传输到千眼一平台,让用户可通过手机,电脑,微信端流畅稳定观看实时视频。

(二)在空间技术领域里的应用

自从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以来,航天飞机、火箭等空间技术异常迅速发展。多媒体通信技术把卫星技术和空间技术整合起来。多媒体通信技术可以说是一门综合性比较强的新技术,融合了“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等多技术交叉综合发展的高级产业。而卫星技术又是以数字化发展为基点,可以引导用户提供高带宽,易于宽带信号被发送到用户,没有中间节点,在使用成本上也较为节俭。二者以空间技术为平台,实现了人类对通信理想五大目标;即Anyone(任何人)、Anytime(任何时间)、Anywhere(任何地方)、Anyway(任何方式)、Anything(任何事情)的信息传递。现在主要应用在气象服务、军事侦查、环境监测、导航、广播电视、GPS定位等众多领域里,凸显出其重要价值。

(三)在“三网合一”技术领域里的实践

所谓“三网合一”就是在原有独立设计运营的传统电信网、计算机互联网和有线电视网的基础上,三者相互渗透、相互融合为一体。但是“三网合一”有其前提条件,即是:计算机行业逐步演化为数字处理、数字压缩和允许通信技术以及各种媒体信息的传输,并提供必要的带宽。基于上述前提条件下,三大网络在技术上是一致的,交叉应用于各个领域。如现代远程教育、视频会议系统、视频点拨系统、多媒体呼叫中心和电子商务等,强烈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但是“三网合一”并不是简单地将三个网络拼凑起来,而是需要多媒体通信技术作为其具有力的技术支撑。因此,为了正确地传输音频、视频和数据信息必须要等待传输、宽带接入层交换,更好的QOS和统一的信息表示技术的建立,这些都是“三网合一”的存在的必备条件。目前,在多媒体通信技术与“三网合一”的融合发展下总体趋势是:“在保护各自现有网络资源投资,主营目前业务的前提下逐步向社会提供宽带化、智能化、个人化的统一网络资源平台。”

作者:严一鸣 单位: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木香.浅析多媒体通信技术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

[2]曹志刚.现代通信原理[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3]蒋青.现代通信技术基础[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