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信技术创新煤炭调运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2-09-20 09:53:24

信息通信技术创新煤炭调运工作的思考

1基于现代通信技术的煤炭调运工作创新的重要作用

随着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及其应用的迅速发展,既有的电话铁路调度方式已经逐步被集成的微机调度与监控系统所替代,不但实现了对所管理车站所有车辆的行驶进行及时的规划和合理调度,而且还能够及时地发现战场设备存在的不良运输情况,避免了故障隐患的发生。基于现代通信技术的煤炭调运管理系统能够完成对列车运行线路以及现场设备运行参数的实时监测和监控。通过利用功能齐全的抗干扰芯片作为底层硬件基本构造,通过纠错、编码以及调制解调等方式实现数据在线路的稳定可靠传输,并利用现代数据库技术实现数据的实时传输和显示。另外,基于现代通信技术的调运管理系统还具有高可靠性、高稳定性以及易扩展性等优势,能够对既有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实现投资费效比的扩大化。

2基于WIFI通信技术的煤矿车辆调度运输

当前大多数的煤炭调运管理系统多以单一的语音通信技术为主,煤炭运输车辆与调度室之间没有进行其他形式的数据交互。基于此,随着WIFI技术的逐步应用和普及,利用WIFI技术实现煤炭运输车辆的调运管理成为可能。其不但能够实现运输车辆与调度室之间的语音通信,而且能够对车辆速度、位置等进行监测和控制。煤炭运输车辆也能够及时地了解自身的速度、位置以及线路信息。基于WIFI通信技术的煤炭车辆调度运输管理系统包括工控机、道岔控制设备、无线信号接入点AP(AccessPoint)、车载通信设备四个主要部分。其中,工控设备、道岔控制设备和无线信号接入设备通过网线接入光纤环网中。而车载通信设备中包括AC模块,能够与AP接入点进行实时的信号通信。工控设备不但能够进行语音通信,而且能够显示地图以及其他形式的数据。另外,工况设备还能够完成人员定位、考勤等相关功能,但是与媒体调运管理工作没有香型,因此本文不详细介绍。调度人员通过对工控设备进行操作能够与任意运输车辆进行通信,而运输车辆则需要通过审批之后放能够进行语音通信。线路道岔控制设备与通过与光端交换设备接入到光纤环网中,能够与工控机进行连接,从而实现相关的控制,并将道岔设备的信息反馈到工控设备中,实现对线路信息的实时通信。而无线接入节点AP则包括无线通信、网络中继和网络接入等功能,保证AC点与AP节点之间能够进行对应强度的信号通信,满足正常的调度信息传输需要。总的来讲,基于WIFI通信技术的煤炭调运系统包括三方面的功能:实时的语音通信。煤炭运输车辆运行速度、位置信息通信。道岔设备控制及状态信息反馈。

3基于即时通信技术的煤炭调运系统

3.1即时通信技术

所谓即时通信就是指用户利用网络能够进行“面对面”的交互式信息传递,是当前Internet网络上应用十分普及的一种方式,用户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实时的信息协同操作。当前的即时通信技术是建立在对等网络技术(peertopeer,P2P)的基础上的。通过构建一个非中心化的网络体系结构,从而构成由多个peer组合而成的虚拟通信节点,使得大量的peer组件之间能够形成一个完整的虚拟通信网络。而一台计算机通信设备可以设置多个peer,即一个通信用户能够使用多个peer进行信号传递,而且每个peer都能够与对应的网络进行独立的信息通信。因此,单一用户能够进行多个特定网络的服务操作,这为煤炭调运管理提供了有效的方式,解决了传统的信号传输瓶颈问题。

3.2基于即时通信技术的煤炭调运系统

煤炭调运管理系统的整个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多业务并行协同的过程,通过通信技术与煤炭企业协同操作能够完成如下几个方面的实时通信。

(1)实现文本信息的即时通信。这种数据传递形式能够满足大多数的调运操作需要,例如进行线路信息、调运计划公布以及实时的邮件等。通过使用peer工作组机制,能够进行工作组信息的即时发送,满足调运公告信息的。

(2)实现语音信息和视频信息的通信。该种形式的通信信号能够用于实时的调度指挥操作,其中视频信号能够用于应急调度管理,在出现紧急情况时能够进行实时的操作指导,达到即时操作的目的。

3.3基于即时通信的煤炭调运管理系统功能结构与层次

利用即时通信技术对煤炭调运管理系统进行创新的最终目的在于实现调运工作的协同管理。根据具体的调运业务操作情况可以将通信技术分为多个功能结构层次。

(1)用户接口层次。该结构层次能够与用户进行实时的交互,完成对调运系统的人机接口管理工作。不论是调运系统的业务管理模块,还是工作组管理模块,都能够利用通信网络完成用户的直接通信交互,实现对煤炭运输的直接控制和管理。在该层次,利用不同权限和角色的区分,能够实现对不同层次和管理职能的区分,从而保证调运操作的合法性,体现了调运管理工作的安全程度。

(2)业务功能层次。该层次是煤炭调运管理系统完成管理模块集成的关键技术层,是能够进行文本文件通信、语音通信以及视频通信等的关键网络通信结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调运操作用户都需要使用这些功能,因此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功能定制,实现煤炭调运工作的个性化操作,满足不同调运操作的需要,提高调运工作的效率。

(3)工作组管理层次。利用系统的协同通信功能,建立对应的调运业务功能管理工作组,使得对应的用户能够实时地加入到相关的工作组当中,并支持不同的用户建立自身的调运管理工作组,形成独立的岗位操作界面,便于进行个性化调运管理,使得调运管理系统的操作效率得到提高。

(4)通信信号安全层次。该通信网络结构层的主要目的在于保证通信信号的安全传输,利用对应的通信安全加密处理技术,保证数据的隐蔽性。同时,不同的工作组之间也具有对应的数据通信通道,保证了数据传输的独立性和安全性。总之,煤炭经济的发展要依赖于调运工作的高效、快捷、准确无误,当下的煤炭市场正处于低迷时期,调运工作正好可以借此创新研发,为下一步的煤炭经济复苏做好准备。

作者:宋岩 单位:平煤集团运销公司调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