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站通信管理和维护综述

时间:2022-04-20 05:43:00

气象站通信管理和维护综述

自动气象站是一种在没有人操作的情况下,依然能够自动的对气象采取定时观测、发报或记录的设置在地面上的气象观测站。它在节省人力以及对技术落后的偏远地区的气象观测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所以,如何管理和维护自动气象站的通信网络让它能够进行正常的日常工作以及更好的为人们提供准确的气象数据是我们必须尽快解决的问题。自动气象站通信网络的管理和维护,不仅是为了保证气象站正常工作,而且能够帮助管理及维修人员更加详细的了解自动气象站。由此,相关人员应引起足够重视。

一、自动气象站通信网络的管理和维护现状

(一)通信网络易被破坏,不稳定因素多

我们知道自动气象站被放置的地方往往是供电网络和通讯网络发达的地区,自动气象站的强大功能必须建立在正常工作的前提下。而目前影响工作的因素很多,一方面,通信网络只有在通讯网络和供电网络正常的前提下才能发挥作用;另一方面,极易收到外界不稳定因素的破坏,如电缆被老鼠或其他动物咬断或者在雷雨天气雷电对通信网络的影响也非常巨大。对此等情况,相关技术人员应采取措施。

(二)依靠计算机,易受病毒攻击

如今的生活中,计算机所占的地位是举足轻重,在各行各业中都能看到计算机的广泛应用以及强大功能。自动气象站通信网络同样离不开计算机,自动气象站既是无人操控,那么必然是依靠电子设备或计算机来负责观测以及资料传输工作,其重要地位可见一斑。我们知道,计算机各项功能极其强大,当然离不开正常工作的前提。计算机的缺点是极易受到病毒攻击而导致计算机瘫痪,不仅影响正常工作,其间所储存数据资料也容易因病毒影响而丢失或者乱码。所以,如何管理和维护计算机也是气象站通信网络管理和维护的重要部分。

(三)自动气象站需要频繁维护

不同于有人操作和管理的气象站,自动气象站由于“自动”这一功能,理想意义上应该是全自动,节约人力和资源的气象站。但事实上,为保持自动气象站里的传感器的敏感性,一些不稳定因素必须被经常排除,例如灰尘或是细小杂物会堵塞雨量传感器的漏斗,导致传感器故障。这些情况仅靠定期的清理是无法解决突发状况的,必须依靠频繁的清理及维护。

二、自动气象站通信网络的管理与维护问题的解决方案及具体应用

(一)加强自动气象站日常周围环境的管理,确保自动气象站正常工作

加强自动气象站周围环境的日常管理,确保自动气象站能够安全稳定的正常工作。为防止老鼠或其他动物咬断或是以其他方式破环电缆,是传感器无法将数据传送到采集器上,必须保证观测场内的较大空隙以及各类管口的修堵及定期查看,气象站里的设备会被强烈电流损坏,无法采集乃至数据缺失,严重影响工作。为此,预防雷击也是一个重要工作,必须保证每一样金属设备都严格接地,另外,气象站周围也必须做好避雷措施如在适当位置安置避雷针等举措。同时,为保证通讯网络的通畅,各台计算机以及网线之间和供电系统都必须安装防雷器,防止雷电的侵袭。

(二)建立更加完善和强大的通信网络系统

自动气象站的通信都是依靠计算机来完成的,它主要包括两个大的部分:一是自动气象站的局域计算机和省局计算机的通信网络,二是负责采集数据的采集器和计算机的串口的通信。两部分通信都是通过电缆电线和相关设备连接组成的。计算机既然作为气象站工作的核心,自然必须严格防止网络病毒的侵袭,气象站应购买安装正版杀毒软件,且定期杀毒和升级杀毒软件。自动气象站管理人员也应了解学习基本的故障维修方法,以便简单常见故障出现时能第一时间排除。.

(三)努力降低外界不利因素对气象站通信的影响,建立完善的管理及维护体制

自动气象站能够应用于气象,农业,工业等行业中,离不开它具有的各类设备。自动气象站所包含有温湿传感器,气压传感器等已经采集资料的采集器等设备,这些设备的使用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基本上所以设备都必须做到定期清理灰尘杂物等工作,才能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努力降低这些外界不利因素对自动气象站通信的影响,定期维护与检修,建立完善的管理及维护体制,保证通信网络的畅通。

三、总结

总之,当前自动气象站通信网络的管理和维护存在诸多问题,对于自动气象站管理者和维修人员来说都需要不断的了解及认真研究问题出现的原因和解决方案。这些问题的解决更需要的是气象站通信网络的了解和研究,指定科学的管理方案,及时更新检测和维修设备,此外相关管理维护人员也必须给予重视,仔细研究如何更好的管理及维护自动气象站,让它能更好的为我们提供准确的气象资料以及其他行业的各项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