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挖掘汽车行业岗位需求研究

时间:2022-01-30 09:14:15

数据挖掘汽车行业岗位需求研究

摘要:对汽车及零配件行业内万余条企业主动人才述求进行分析,使用文本挖掘方法得到其岗位任务与任职资格关键内容,为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提供岗位群依据。结果表明,“互联网+”与产业的融合促使新任务、新岗位的产生与人才需求。

关键词:文本挖掘;岗位需求;汽车营销与服务

汽车营销服务行业包含汽车前市场、汽车后市场两部分,岗位类型多、从业人员数量大、发展速度快。为修订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使人才培养更紧随产业和岗位需求,获取大量汽车行业线上招聘文本数据,使用文本挖掘方法对其进行分析。

一、调查分析方法

1.文本数据的获取方法。线上招聘数据来源广、易于获得,是企业用人需求的主动真实表达,但其结构化程度不高,冗余词多。文本获取和文本挖掘以python为平台进行[1],使用scrapy框架抓取2017年11月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汽车及零配件”行业共计四万余条招聘数据,完成去重、去空、企业分类、岗位分类[2]。2.文本挖掘方法。(1)分词。按职能将岗位分类后,截取每个岗位中“岗位职责和任职要求”单项短文本,使用jieba中文分词库进行分词,将自然语言转化为单词,并加载停用词库,与停用词库比对后,筛除中英文符号、英文字母、空格及换行符、“的”、“是”、“了”、“并”、“和”、“以及”等共计1893个停用词,得到招聘信息中“岗位职责及任职资格”项短文本的分词结果。(2)获取各职能岗位需求关键词。使用TF-IDF方法统计词的权重并提取关键词,TF-IDF倾向于过滤掉常见的词语,保留重要的词语。调用python的机器学习框架scikit-learn来进行TF-IDF计算,需要用两个类:CountVectorizer和TfidfTransformer,CountVectorizer类将分词结果转换为词频矩阵;TfidfTransformer类计算矩阵中词语的TF-IDF权重,取权重排名前100位的词为关键词。(3)各职能岗位需求聚类分析。将各职能岗位的关键词按语义主题进行聚类,得到各岗位主要工作任务及任职资格。

二、调查分析结果

1.文本数据的外部分析。(1)各岗位的学历要求。共取得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中的汽车及零配件行业招聘信息40285条,其中学历要求为博士21个、硕士297个、本科9921个、大专11892个、高中6835个、初中以下617个、未注明10702个。按照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的培养规格,下文只取学历要求为“大专”、“高中”、“初中以下”、“未注明”的文本数据分析,共30046条计。(2)各岗位的职能分布。按照职能将岗位分类,技术开发类最多,有9502个岗,包含开发、设计、工程、品控、工艺等,物流类有1907个岗,包含采购、计划、仓管等,这两类主要分布在汽车及配件制造企业;销售有4640个岗,售后有2107个岗,营销有1263个岗,运营、保险等岗位数小于500个,这些岗位分布在汽车前、后市场类企业中;技工类岗位有2980个岗,可分为机加工、钳工、钣金工、美容工等,分布在汽车前后市场的主要为钣金工、美容工、喷漆工等。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岗位出现一些变化。运营岗的数量增加;部分企业开始重视数据在产品开发、推广、销售、售后中的作用,出现数据分析师等岗位。按照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的培养规格,下文选取五类岗位进行岗位任务和能力需求分析。2.“岗位任务及任职资格”文本挖掘。各职能岗位关键词。取TF-IDF权重排名前100的单词作为销售类职位的关键词,包含:客户、工作、能力、公司、负责、以上、经验、汽车、市场、产品、管理等。另外获得服务类“岗位任务及任职资格”TOP100关键词有:维修、服务、汽车、管理、接待、沟通、良好、及时、学历等。获得市场类“岗位任务及任职资格”TOP100关键词有:市场、能力、客户、汽车、沟通、推广、分析、管理、策划、优先等。运营类“岗位任务及任职资格”TOP100关键词有:运营、管理、经验、分析、以上、店铺、数据、推广、活动、相关、产品、熟悉。金融保险类“岗位任务及任职资格”TOP100关键词有:客户、保险、续保、以上、业务、经验、金融、服务、沟通、管理、学历、销售等。对关键词聚类后,得到各职能岗“岗位任务及任职资格”项关键内容和岗位要求的素质关键词,如表1。可看出,良好沟通协调能力、责任心及大专以上学历是各岗位的基本要求,是完成各类工作的前提;销售和服务类岗位在社交方面的人文素养要求更高,表现在形象、礼仪、谈吐、协调能力等方面;市场、运营、金融保险类岗位分别要求从业人员有营销、产品或活动互联网及门店运营、财务等方面的专业技能。

三、结论及对策

第一,在此基础上设计问卷,将岗位任务细化并分级,发放到企业进行问卷调研,得到更具体的工作任务。构建课程体系设计时,将表1归纳出岗位行动领域,转化为学习领域课程,作为整个课程体系的基础框架[3];再以问卷调查得到的具体工作任务及其重要度来选取课程中的任务情境,编写课程标准,从而使教学更贴近实际工作过程。第二,能否完成岗位任务是工作能力的日常体现,个人素养是支承工作能力的核心,因此素养的养成应贯通整个培养过程,并通过不同形式如实习实践、比赛、调研、社团活动等进行,教师应为学生提供因人而异的素养养成建议,帮助学生确定素养目标和实施规划。

参考文献:

[1]MatthewARussell.社交网站的数据挖掘与分析[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

[2]RubenVerborgh,MaxDeWilde.UsingOpenrefine[M].Birmingham,UK:PacktPublishingLimited,2013.

[3]姜大源,吴全全.德国职业教育学习领域的课程方案研究[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7,(2):47-54.

作者:丁 艳 贾辰飞 单位:汉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