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优化数据挖掘论文

时间:2022-06-25 08:37:31

网络优化数据挖掘论文

1数据挖掘的含义和发展过程

1.1数据挖掘产生的背景

进入新时代后,计算机技术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人们获取信息和储存数据的方式更加快捷和便利。所需要搜集的数据日渐增多,由此一来,使得数据和信息量以几何倍数增长,各式各样的信息,难以进行统一;真假信息混为一体,且信息安全无法保证。而如何有效的利用这大量数据背后隐藏的重要信息,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随着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的发展这些问题都迎面而解。

1.2数据挖掘的发展过程

此过程分为5个阶段,第一,业务理解,业务理解指的是站在业务的角度去理解项目的最终目标和需求,它是将项目的目标和需求转化为一个问题的定义,再制定一个初步计划来主义实现这些目标。第二,数据理解,指的是全面调查数据挖掘所需要的数据,并收集再熟悉,鉴别数据的质量问题,产生对数据的洞察力,形成对数据中隐藏内容的假象。第三,数据准备,数据准备阶段包括,数据清洗、数据选择、数据转换等。第四,建立模型。在此阶段,对于不同的建模技术进行选择和应用,并且认真校对他们的参数直到达到最优值为止。最后就是实施,由相关人员进行实施操作。数据挖掘融合了多个学科,包含数据库系统、统计学、机器学习、可视化、算法等等。

2数据挖掘的功能

数据挖掘是从大量的数据中提取或“挖掘”知识的过程。就针对功能这方面,可以完成以下五种功能:

2.1分类

将收集到的数据,根据它们的属性进行分类定义,并建立组别。

2.2推算估计

根据估计对象的变量相关的其他变量,并利用已有的数据来推算它的未来值。

2.3预测

根据对象的特点,推算估计它的过去观察值,来预测它的未来值。

2.4关联分析

把所有的相关对象根据某种特点分为与之相关的类,再将它们放一起。

2.5聚类分析

将不同成分组成的总体分割成若干个其性质相同的群。

3网络优化的概述

3.1网络优化定义

网络优化指的是利用各种硬软件技术来达到网络性能最优平衡点的目的。而硬件方面是指对系统进行合理分析后,其中在性能和价格方面给出最优解。另外,软件方面指的是为取得最高性能负载对其进行参数的设置。网络优化也等同于SEO。

3.2网络优化的目标

其目标分为两部分,其一,针对网络运行当中存在的问题,包括信号不好、语音质量差、网络拥堵、数据业务方面性能差等,网络优化都能很好的解决,使之网络处于最佳运行状态;其二,为适应社会的要求和发展的需要,有效的优化资源配置,来使网络资源得到合理的调配和运用,从而发挥设备的最大潜能,实现投资效益的最大化。移动通信网始终处于一个变化的状态,各种各样的因素都会影响到当前的性能运行状态未达到最初的设计要求。所以需要网络优化来对其进行不间断调整以便适应各种变化。由此可见,网络优化并非一项短期的工程,而是需要在摸索中积累经验,才能解决各种各样的网络问题。

3.3网络优化的意义

在原有网络的基础上,不再扩大规模及投资的前提下,可使网络的投资效益显著提高,以及网络运行的质量、服务质量、网络的容量均有一定程度的提高,这些都是网络优化存在的意义。

4数据挖掘在网络优化中的应用

4.1数据挖掘在站点选择中的应用

移动通信网络运营商首先会对不同技术体系的链路进行预算工作,计算出不同地区各个站点的覆盖半径,从而得出所要设置的站点个数。其次,由工程师通过专业的分析选择有利的站点,因为站点位置的选择决定着网络的质量。如果没有数据挖掘技术,那么在选择站点个数及位置的时候,仅仅取决于人为因素。但是如果我们将数据挖掘应用到站点选择当中,这样得出多种更加有效的方案,大大的减少人力、物力和财力。

4.2数据挖掘在话务预测中的应用

在网络规划之初,需要有效地预测话务,对于硬件设备也要进行资源配置。这项工作很重要,若话务预测高于预期,会导致设备处于闲置,浪费资源,反之,则会使话务溢出,直接降低收益。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数据挖掘技术,将研究对象在一定时间内的变动和历史数据进行分析然后加以预测,得到最佳的话务预测结果。

作者:张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