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专业学生数据素养教育途径

时间:2022-04-23 03:26:30

经管专业学生数据素养教育途径

摘要:随着物联网、移动智能和云计算的迅猛发展,人类进入大数据时代,企业迫切需要数据分析人才,高校需顺应时代需求,在人才培养中重视数据素养能力。本文通过分析目前经管专业学生数据素养教育的现状,提出了数据素养教育的培养目标与核心能力,并从教育团队、教学内容、教学资源三个方面提出经管专业人才数据素养教育的途径和策略。

关键词:经管专业;数据素养;教育目标;核心能力;路径和策略

随着信息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人类进入大数据时代,每项业务操作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订单、库存、交易账目、通话记录及客户资料等,这些数据的潜在价值巨大,能为企业创造巨大的利润,例如,淘宝网根据顾客的浏览数据推送符合顾客偏好的商品;蚂蚁金服根据中小企业的交易状况筛选出财务健康和讲究诚信的企业,发放无需担保的贷款;在智能商务领域,广告投放、产品定价、内容推荐以及风险控制都高度依赖数据分析体系的支持;疫情期间,依托大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用户位置轨迹分析,统计全国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流动情况,分析预测确诊、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触者的流动情况,为政府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提供决策支撑。经济管理专业属于人文社科类,高等学校应适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加大数据素养教育,提高学生的职场竞争力。本文在界定数据素养内涵的基础上,结合经管专业特点和社会需要,从数据素养的培养目标、核心能力及教学资源的角度展开论述。

1数据素养的相关概念

1.1数据素养

对于数据素养的定义,学术界尚未有统一界定。一般认为,数据素养是对信息素养概念的拓展和延伸。“信息素养”是一种了解、搜集、评估和利用信息的知识结构。数据素养,体现为采集数据、组织与管理数据、处理与分析数据、利用数据等方面的能力。良好的数据素养能力已成为适应未来社会挑战的核心素养。

1.2数据素养教育

数据素养教育是基于数据素养而展开的一系列教育活动。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高等学校的教学体系乃至教育生态系统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根据有关调查,目前大数据技术的从业人员有30万,人才缺口有150万,高校的教学体系必须做出顺应大数据时代要求的调整。

2经管专业数据素养教育的现状与培养目标

2.1经管专业数据素养教育的现状

基于数据基础的决策已成为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的必然选择,社会对数据分析师、市场调查分析师这些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旺盛,而我国高校学生的数据素养教育正处于起步阶段,在校生数据素养个体差异较大,教育形式不规范。笔者以问卷形式调查了在校学生,发现90%的学生认为自己搜集、处理、分析、利用数据的能力不足,大部分学生对数据素养教育有迫切需求。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第一,数据素养教育的深度不够,广泛性不足。当前高校的经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与数据素养相关的课程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及“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等基础性课程,这些课程远远不足,数据素养教育包括数据意识,数据获取、数据挖掘、市场预测等,经管类专业的学生知识非常欠缺,目前的教学内容离企业的需求还相差很远。第二,没有一个科学的培养模式和体系。课程设置不科学,教材鱼龙混杂,培养过程不连贯,没有形成一个有机的课程体系群。第三,实验室硬件设施及网络资源匮乏。教学过程纸上谈兵,理论脱离实践,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不强。

2.2数据素养教育的培养目标与核心能力

针对社会需求和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培养目标,数据素养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利用数据这种工具去分析和解决商业问题的能力,而不是要求学生具备数据挖掘等相关算法的设计能力,这点区别于工科专业。本文综合了国内外文献,结合自身的教育实践,将数据素养教育的培养目标划分为五个层面,如表1所示。2.2.1数据意识这是指根据工作需要,对数据敏感,能理解数据背后的含义以及商业思路。具体来说,数据意识包括三种:(1)数据需求意识。能够清楚所需数据的特征,了解数据源在哪里,包括官方、行业平台、企业网站等。(2)数据使用意识。在恰当的时候依靠数据撰写报告,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而不是拒绝数据,只凭经验。(3)数据法律意识。保护用户隐私,尊重知识产权,合法合规的使用数据。2.2.2数据获取大数据时代,人们的消费、投资、生产、研发产生了海量数据,从浩如烟海的数据源中快速搜寻、提取有用数据,要求学生善于利用搜索引擎和数据库,能够准确得到所需数据,并去粗取精,剔除掉无用的和干扰数据,最后获得的是可用于分析的数据。2.2.3数据分析数据分析其实就是从业务数据中提取有用的信息,使用该信息进行商务决策。这就需要掌握数据分析工具,如Excel、思维导图、BI(智能商务分析软件)、数据库、SPSS、SAS等,掌握一至两门主要的大数据分析语言。更深层次的要求还包括结合主题和业务环境,用数据处理结果预测未来的销售和市场趋势,助力企业在竞争中取胜。2.2.4数据呈现这是指对于数据分析结果,能够用简洁直观的可视化方式表达出来,包括用统计量描述数据和绘制图形表格。用统计量描述数据的集中趋势、离散趋势和分布特征,并将深奥、无生命的数据通过可视化展示,变得通俗、灵动,将数据处理结果形成完整的报告,供管理者使用。2.2.5数据利用这是数据素养教育的高级阶段,培养学生运用数据进行预测的能力,市场环境是错综复杂的,利用数据处理结果,发现问题,找到原因,预测出“将要发生什么”,依据可靠数据选择方案和制定决策,为企业创造利润,为社会创造财富。

3经管类专业学生数据素养教育的途径和策略

就目前中国高校教育现状而言,培养学生的数据素养必须完善教育体系,下面分别从教育团队、教学内容、教学资源三个方面进行论述。

3.1教育团队

数据素养教育的参与主体主要由教师、图书馆、教务、学校组成,这几者之间需要通力协作,多层次开展数据素养教育。第一,教师方面。教师是教育团队中最关键的因素,掌握现代教学方法和数据分析处理技术,具有经济管理与工科背景相融合的教师,我国目前还比较缺乏。面对这种困境,一要加强对教师的培训,通过讲座、线上资源、实践等活动培养一批掌握大数据技术的教师;二要促进专业之间的融合,强化联合培养机制,比如清华大学的经济管理专业与计算机专业就在联合培养信息技术专业的学生;三要加强校企合作,定期聘请企业中经验丰富,从事数据分析岗位的人员来校授课,丰富学生的实践应用。第二,图书馆方面。图书馆要转变传统职能,图书馆教学馆员与专业课教师合作,对数据素养培育的具体模式和方法进行微观设计,提供信息数据库,检索教学,增强学科之间学习点的链接,扩展不同领域的知识。第三,学校及学院方面。学校及学院的主要任务是为学生数据素养教育提供信息化平台,包括实验室、软硬件支持、mooc等。高校经管类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应增加数据素养模块,将已开设的课程重新整合,构建学生数据分析能力的完备知识体系,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各种创新设计大赛。

3.2教学内容

由于经管类专业的学科背景,并不要求学生掌握编码,数值分析等计算数学领域的知识,而重点在于数据检索,数据管理,数据再利用解决商业应用问题。所以要为经管类专业本科生“量身定做”教学内容。(1)教学内容以应用为目的。经管类学生运用数据的目的是改善经营决策、实现管理创新。教学内容的核心是数据化思维方式,学生拥有敏锐的洞察力,能够获取数据,掌握统计分析原理及一些有效的数据分析方法,熟练掌握一种或几种统计分析工具,能够恰当地运用统计图表展示分析结果,撰写有价值的分析报告。同时,要侧重对数据分析工具及软件的应用,除了掌握SAS、SPSS等传统数据分析工具,还需掌握大数据分析的常用工具箱,包括BI、主流大数据语言等。(2)设置科学的数据素养教育课程群。围绕经济管理专业特点设置课程体系,建立多层次、多学科融合互补的课程群,将大数据知识有机融入专业培养框架中,在已有基础课程之上,加开《数据挖掘》《智能商务》《金融数据处理与分析》等课程。同时,建设网络资源和平台,如校内课程资源、网络课程资源、公开的数据源、政府推动的大数据技术研究中心和民间组织筹划的商业应用数据库等。

3.3教学资源

第一,大力开发云教学、云资源。这是基于云计算技术的一种新型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利用网络上一些公开课、免费培训等,为学生提供一种“大数据环境”,并切实的利用这种云平台进行实训教学,让学生在“大数据环境”中得到全面锻炼。第二,开展数据素养实践教育。一是建立大数据分析实验室,购置仿真教学软件,为学生提供实训平台。学生通过实训可以掌握大数据技术的思想,提高动手能力,最终真正成为能够从事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型人才,提高就业竞争力。二是加强与企业合作,经济管理类大数据多数存在于企业的日常活动中,因此要在各类企业中建立校外实践基地,让学生到这些实践基地实习,将学校的数据知识与分析工具在实践中得到运用。第三,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除了传统的线下教育,网上也有很多优质课程,充分利用线上的开放资源结合学生的专业背景展开数据素养教育是一条捷径。美国的NNLM(NationalNetworkofLibrariesofMedicine)网站上开放了专门的数据素养课程、数据素养指南和参考等资源。德国的Stifterverband基金会于2018年9月了《未来技能:高等教育中数据素养的培养方法》,其中也列出了数据素养教育的诸多在线资源。浙江师范大学举办了新商科大数据研修班,至今已举办了十几届,提供免费的软件及真实商业数据以供培训。

4结语

大数据时代数据的价值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数据素养已成为经济管理专业人才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掌握强大数据技能和数据处理技术工具的学生将会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发展。本文探讨了经管专业数据素养教育的现状,针对社会需求和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培养目标,提出了数据素养教育的培养目标与核心能力,并从教育团队、教学内容、教学资源三个方面提出数据素养教育的途径和策略,为相关的教育研究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1]江耘.电商人才数据素养构建路径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9,(1).

[2]刘敏.大数据时代高校数据素养课程体系构建[J].图书馆学刊,2018,(10).

[3]张明海,周艳红.大数据时代大学生数据素养教育的目标定位及体系构建[J].图书馆,2016,(10).

[4]马晓慧.大数据背景下大学生数据素养教育探讨[J].软件工程,2019,(2).

作者:班蕾 单位:武昌首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