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气象预报重要性及发展方向

时间:2022-07-19 08:44:38

农业气象预报重要性及发展方向

摘要:我国不仅是农业大国,也是受气象灾害影响比较多的国家,农业的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农业发展容易受气象灾害的影响,农业气象预报能为农民提供气象信息,进而帮助其及时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促进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文章阐述的主要内容是农业气象预报的依据和重要性,同时介绍了农业气象预报的种类和气象预报的发展方向,希望能让气象预报更好地为农民、农村和农业服务。

关键词:农业气象预报;重要性;发展方向

1农业气象预报的依据及重要性

1.1农业气象预报的依据。农业气象预报的组成部分有天气预报,以及和农业发展有密切联系的气象服务。其依据主要有以下三点:1)重视关注农作物和气象变化之间的关系。农作物在生长的过程中经常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其中就有气象灾害,为了更好地防治气象灾害的影响,农民应该结合气象预报以便能了解未来气象信息,进而合理选择适合的农业经济作物,其不仅能增加产量,同时能提升质量。2)天气情况存在差异性,因而对农作物的影响也是不同的,为此,农业气象部门应该结合气象环境的不同来进行相应的气象预报,同时结合农作物生长情况的特点来制定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进而帮助农民及时采取正确的手段预防,帮助农民提高经济收入。3)气象要素对农作物的影响具有连续性的特点,因而要求在进行天气预报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一些问题,即不能中断,必须保证预报的连续性,避免出现预报中断而产生错误的情况[1]。1.2农业气象预报的重要性。应该结合农作物生长的实际情况进行农业气象预报。在传统的农业种植过程中,因为受到一些客观因素的制约,农民不能准确识别天气变化,不能对灾害性天气进行及时的预防,不能对未来天气走势进行了解,直接影响了农作物的产量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2农业气象预报的种类

2.1土壤墒情预报。农民在进行农作物的播种之前需要及时了解气象信息,这样做的目的是更好地掌握播种的时机。在播种经济作物之前,农民应该对作物所需要的气象条件进行科学合理的了解,认真把握种植的时间,保证农业收入。此外,在种植之前还需要预测土壤中的含水量,同时考虑土壤水量和农作物之间的关系,进而选择合适的时间,选择合适的作物品种,实现产量的提升。2.2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针对灾害性天气的预报,应该采取积极的措施,如及时预报雨季和旱季的时间,还可以通过对旱情的分析来帮助农民进行干旱灾害的预防。在预报霜冻灾害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提醒农民霜冻灾害的时间和强度。在进行病虫害预报的过程中,应该结合地区的实际情况分析气象对病虫害的影响,同时结合地区种植的实际情况及时做出气象预报[2]。2.3产量形成条件预报。农民需要对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进行科学的预测,在预测过程中,尤其是关键时期的预测,农民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目的是保证农作物的质量,另外,对农作物的生长情况进行及时的了解,最大程度提升农作物的生长潜力[3-4]。

3农业气象预报的发展方向

3.1农业气象预报信息。当前,我国的气象部门已经建立了农业气象信息实时监测网络,为农业的发展提供准确的气象信息。气象传输速度的提升能将气象信息及时传递给农民,为农民的实际生产提供帮助。3.2农业气象预报技术。科学技术的进步促进了气象预报系统向着更加完善的方向发展。在进行气象信息和作物相关信息预测的过程中可以利用农业气象预测遥感应用系统,进而实现对农作物生长过程的全面跟踪和实时监测。此外,农业气象预测遥感应用系统还能显示一些气象信息,举例而言,农作物生长的情况、病虫害的情况和气象灾害的情况等。气象预测遥感系统将观测到的数据进行科学的分析,和之前的信息数据进行比对之后为农业的发展提供借鉴。3.3农业气象预报的发展趋势。为了提升农作物的产量,应及时做好气象预测工作,掌握农作物的生长情况。我国气象预报工作已经为人们提供许多优质的服务,在未来的发展中也将面临一些挑战,这就要求相关的气象工作人员能及时和科学地对天气情况进行监测和跟踪,从而为人们提供更为准确的气象信息。

4结束语

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和进步,在农业的发展过程中,气象是重要的影响因素,这就给气象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气象部门应该结合农民和农村发展的实际需要为农民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信息,进而保障农业的生产。此外,气象预报还能帮助农民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本地区发展的经济作物,尽量避免不利天气的影响,正确引导农民选择正确的农作物,避免气候带来的影响,为农民的收入和农村的建设和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李雪雪.农业气象预报的重要性及发展方向[J].农民致富之友,2019(4):224.

[2]张萌,周德伟,蒋婷婷.农业气象预报的重要性及发展方向[J].现代农业科技,2018(22):204-205.

[3]闻小艳,苗国秀.张掖市农业气象服务工作现状及发展建议[J].现代农业科技,2018(8):26.

[4]王丽红.农业气象预报的要点及必要性[J].农民致富之友,2019(7):220.

作者:郭宏力 单位:四子王旗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