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地面气象观测对农业生产的意义

时间:2022-07-19 08:41:31

浅谈地面气象观测对农业生产的意义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农业技术与设备的不断更新,促进着农业生产产量和速度的持续上升。由于天气条件是影响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需要综合分析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的重要影响。考虑到地面气象观测这一掌握天气变化的重要途径,要明确其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意义,从而为农业生产提供及时、准确的天气信息,推动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1地面气象观测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意义

1.1能够及时准确地对气象灾害作出预报。气象条件对农作物的生长有着重要的影响,尤其是干旱、洪涝等气象灾害严重影响着农作物的健康发展,因此,加强对灾害类天气的预报显得尤为重要,同时也对地面气象观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地面气象观测不仅能够为农业生产提供相关的气象预报,还能够更加准确地提供与之相关的气象灾害的持续时间,利于种植人员在灾害来临之前有充足的时间做好相应的防灾措施,为农作物提供有利的生长环境。通过地面气象观测为广大农业种植户提供及时、准确的天气预报,对帮助其及时采取有效的灾害防御措施和保证农作物产量有着重要的作用。1.2能够更好地促进农作物生长和农业经济发展。地面气象观测主要依靠遥感技术来获取农业气象数据,可以帮助农业生产部门的相关决策者分析判断相关气象条件对某类农作物产生的影响,从而帮助其及时采取相关的防御措施,为农业生产和种植人员提供保障。农作物的生长对天气条件有着很强的依赖性,在地面气象观测技术不够成熟前,受灾害天气的影响,农作物产量较低,农作物种植者的收入风险也较大。随着地面气象观测技术的发展,农作物的产量得到了极大提升,促进了农业经济的良好发展,体现了新时期地面气象观测对农业生产的重要作用[1]。1.3能够减轻农业生产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新时期地面气象观测技术的发展,能够更加系统地为农业生产提供相关的气象信息,包括天气、土壤、气候和水分等综合信息,不需要相关工作人员逐条进行数据的收集,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对扩大农业种植面积和提高农业产量有着重大帮助。1.4能够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新时期地面气象观测可以及时、准确地为农业生产提供相关的气象信息,帮助农作物种植户采取有效的防御措施,降低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有效提高农作物产量,对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2目前地面气象观测在农业生产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用于地面气象观测的设备也在不断地更新升级,因此对相关工作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然而由于部分工作人员过分自信,忽略了对自身能力和技术的提升,使其对新设备的操作不够熟悉,对新的观测知识不够了解,严重影响着地面气象观测工作的有效进行。由于气象的多变性,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在短时间内对突发天气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以帮助农业种植人员最大限度地减少农作物的损失。但是在实际工作中,部分气象观测人员没有与时俱进地更新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使得其对突发情况的处理能力还有待提升。

3改进地面气象观测的有效措施

新时期地面气象观测对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因此,需要不断改进地面气象观测方法,及时更新地面气象观测设备,提高观测结果的准确性,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农业生产种植户;建立健全地面气象观测相关标准与地面气象观测员工的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学习和培训;建立相关的奖惩制度;加强对地面气象观测人才的引进,提高入岗要求,不断创新观测技术。同时,定期对地面气象观测设备进行维修和检查,提升地面气象观测结果的准确性,为农业生产提供可靠的保障[2]。

4总结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依托地面气象观测方法的规范与观测设备的不断优化,可以提升地面气象观测服务水平;依靠及时、准确的地面气象观测数据,以及对气象灾害的准确预测与预报,可以为农业生产提供科学依据,从而促进农作物的健康生长,推动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任在秀.新时期我国农田水利存在问题及发展对策研究[J].科技风,2014(9).

[2]蒋华.新时期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对策[J].乡镇经济,2001(2).

作者:乌日罕 单位:赤峰市松山区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