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自动气象站迁移有关注意事项

时间:2022-07-19 08:45:55

浅谈自动气象站迁移有关注意事项

摘要:笔者参与过多个部级自动气象站(简称国家站)搬迁的业务管理工作,对国家站在具体迁移工作中可能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归纳总结,提出了5个方面需要注意的主要事项,从而为今后需要迁移的部级台站提供一些借鉴,希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加快迁移进度,提高工作效率。

关键词:国家自动气象站;迁移;注意;事项

随着各级城市建设的不断扩大,原来荒芜的国家站已处于城市的主要地段,观测站周围已是高楼林立,探测环境日益恶化,为了气象数据的代表性、准确性和气象事业的发展,气象台站迁移不可避免,但在气象站迁移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实际的问题,影响了工作进度,本文通过分析国家站迁建的实际情况,归纳总结了国家站在迁移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主要事项,仅供参考。

1搬迁理由和提出申请注意事项

从表1可以看出,迁移的理由共有4项,不同的迁移理由提出方也是不同的,但只有因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或者城市(镇)总体规划这一条搬迁理由是需要以行政许可的方式办理的,需要由窗口申报或者通过中国局行政审批网进行申报,手续和材料上可能较其它3条理由方式更复杂一些,故搬迁理由一定要确定好。虽然迁移理由不同,但迁移均需要取得当地政府的支持。申请迁移文件中一定要明确指出是整体搬迁还是只迁移观测站。

2迁移有关承诺注意事项

2.1正式行文。应对搬迁内容和新址建设在土地、建设资金、新址探测环境保护予以承诺,要提前与省级气象主管机构充分协商后提出申请,确保首先得到上级部门认可。2.2明确新址建设用地问题。要注意新观测场所在土地一定要有土地使用权证,有些可能存在政府划拨一大块土地,但办理土地证的部分面积较小或者只办理业务楼所在地的土地证而未办理观测场地土地证的情况,如果确实来不及办理,需请求相关部门出具相关承诺。2.3明确探测环境保护问题。迁建前要出具新址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编制的承诺,并纳入城市(镇)控制性详细规划,还要承诺对新址探测环境永久进行保护和新址在未启用前严格保护好现址气象探测环境。迁建完成后要及时编制新址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2.4与地方政府沟通。为了减轻气象部门的负担,工程建设尽可能与地方政府沟通争取EPC工程(或交钥匙工程)模式承包,由承包商承担工程项目设计、采购、施工的全过程,而将气象部门的风险和任务相对降到最低。

3选址建设注意事项

3.1按规定一般应选定。2~3个新址(要在当地国土规划部门参与下进行)由上一级业务部门进行认定后供省局实地选择。因国家基准气候站和国家基本气象站迁移的审批是由省局初审和管理,最终由中国气象局审批,故新址要由中国气象局最终确定。3.2地理地貌要有代表性。能够代表该站所在区域的天气气候特征,一般四周应无遮挡、污染及大水体;能反映当地地理特征(如平原、丘陵、山区等)。公路、铁路、水体和污染源要保持相关的距离,尽量减少地形的抬高,以原有的地形为基础,下垫面尽量不要选择太硬或者太软的场地。3.3自动气象站周围要求。自动气象站周围不得有致使传感器观测值发生较大变化的各种干扰源,要对探测环境的长久保护十分有利,并能确保气象观测数据的准确性和代表性。观测场地尽量不要选择在靠近气象局场地边沿,以防场外50m(30m)范围内有非气象部门的超过场地1m的障碍物的影响。拟选站址内部建筑物布局应符合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要求。在批复同意站址迁移或新建前,一般不得在新址建设办公楼、业务楼,新观测场投入使用后再新建建筑物的须按流程上报探测环境审批。内部树木也应符合要求,不得对观测设备有影响。3.4新址位置与风方。新址不要选择在未来城市规划发展位置,应位于城市的上风方或侧风方。3.5要充分考虑新址的交通。生产生活便利情况及新址在未来建设中的施工难易度,且具备必要的供电、供水、交通、通信等基础条件。3.6网布局。选址时,还应考虑到全国气象观测站网布局要求,不得将观测站迁移至最近的国家站太近。3.7对比观测。按规定国家站迁移,须在新旧址之间至少对比观测1a。其中,国家基准气候站必要时进行2a对比观测,对比观测一般从1月1日开始,故要提前做好对比观测计划。3.8考虑气象事业的发展。新址要预留必要的业务发展空间,并至少要满足观测场地、业务用房、探测设施和附属用房的布局要求的占地面积。建议观测场内面积至少要达到25m×35m(有辐射站的应再增加),场外四周还须留有至少2m范围与观测场内下垫面一致的面积。3.9观测点设远。随着观测装备自动化的发展,迁移时可以考虑只搬迁观测站,可采取局站分离无人值守模式开展观测工作,因此,考虑长期保护气象探测环境的需要,可将观测站点适当建远一点。3.10观测场内的仪器布局一定要严格按《地面观测规范》和《地面气象观测场规范化图册》来建设,要有专人监督实施。

4结束语

鉴于基层同志基本上未参与过观测站搬迁工作,最好能成立相关的建设领导小组,由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分工合作完成迁移事项的申请、选址申报、建设落实、材料的编写等工作,特别是在观测场地建设和仪器设备安装过程中要有专门的技术人员负责指导完成建设;一定要多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和汇报,特别要掌握好新址建设的时间节点,批复同意后就要加快建设进度,建设过程中还要抓好安全生产,确保整个搬迁工作按质按量圆满完成。

参考文献

[1]部级地面气象观测站迁建撤暂行规定[S].北京:中国气象局,2008.

[2]气象台站迁建行政许可管理办法[S].北京:中国气象局,2016.

[3]刘志鹏,毕明林,刘鹏飞,姚维华.区域自动气象站建站注意事项[J].吉林农业,2016(12):115.

作者:邓建斌 邓小清 邓圣 单位:抚州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