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气象观测业务控制要点

时间:2022-02-20 02:44:46

综合气象观测业务控制要点

摘要:观测业务作为气象部门非常重要的工作部分,是整个气象观测部门工作的基础,也是人们可以预防气象灾害发生的重要依据。气象工作业务的大力发展与提升,人们对于气象观测结果的准确性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怎么提高气象观测结果的精确度,如何做好综合气象观测业务管理控制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综合气象观测;管理控制;对策

气象观测业务所提供的观测结果对于人们的生产活动具有很大的影响,如果综合气象观测业务的资料质量不达标,那么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非常大的影响[1]。因此,必须要明确综合气象观测业务管理控制的重要性,努力加强综合观测业务质量的管理工作,确保综合气象观测业务的观测结果更好地作用于人民的生产活动中去。

1影响综合气象观测业务管理控制的因素

1.1观测仪器设备的精密程度。气象观测仪器设备的精密程度与观测结果的质量息息相关,我国气象站的综合气象观测结果都是通过一系列观测仪器设备的观测数据分析得出的。进行气象观测的仪器设备必须紧跟科技的发展潮流而进行及时的更新换代。如果观测仪器设备的精密程度不能满足观测结果高标准的要求,那将会给综合气象观测业务管理控制工作带来阻碍。未能提供准确的气象观测结果,也会给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1.2气象观测人员的专业素质。气象观测人员是我国气象工作的中坚力量,他们的专业素质对于综合气象观测业务管理控制工作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气象综合观测的工作对于观测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较高,目前存在的部分观测人员技术水平不达标的现象必须杜绝,要尽快改正和加强对于专业观测人员的专业素质培训,培养出一批专业的气象观测人员,让其更好地为我国综合气象观测管理控制工作添砖加瓦[2]。1.3数据的管理与分析。气象部门最核心的气象资料便是气象数据,通过对气象数据进行专业的分析,得出气象观测结果,就可以向人民提供相关的气象状况,让人民做好应对自然气象灾害的准备或者根据不同的气象状况调整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从而避免人民的经济损失和人身伤害。因此,气象部门的气象数据管理与分析业务就必须得加大投入力度,保证气象数据分析和管理岗位的人员素质,确保数据分析的结果的准确性。推动综合气象观测业务管理控制工作的进行。

2应对影响综合气象观测业务管理控制的对策

2.1及时更新气象观测仪器设备。气象观测仪器设备是观测数据的来源渠道,为了更好地进行综合气象观测业务的管理控制,做好观测设备的及时更新非常重要。要经常考察观测仪器设备所存在的缺陷并提出相关意见,还要及时了解世界气象观测仪器设备研究的最新进展。另外,要形成专业的观测仪器设备保管和更新系统,确保我国气象部门对的观测仪器设备能紧跟科技发展的潮流,能监测出准确的气象观测数据,为人民的生产生活提供气象依据,推动我国的综合气象观测业务管理控制工作更上一个台阶。2.2培养专业素质观测人员。气象站的观测人员,是气象观测业务质量控制工作的骨干力量。气象观测工作人员如果有过硬的专业素质,对于综合气象观测业务管理控制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进一步发展我国的气象观测事业,培养一批气象工作的专业人才是很有必要的。因此,可以通过邀请专家对员工进行培训,进行员工专业知识技能知识大赛,培养员工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我国的气象观测人员整体素质,推动气象观测事业更好的发展。2.3加强观测数据的整理与分析工作。将气象观测的数据进行认真整理、保存和核对,从而分析出气象状况是气象部门非常重要的工作。因此,数据分析与整理工作要在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把关,及时改正不合格不合理的观测数据。同时创立气象数据监测部门,将综合气象观测数据保存完整。监测部门的人员还应注意总结工作经验,总结出一套可以提高的工作方法,将这种工作方法运用到保证地面气象观测资料质量的实际中去,努力建设我国的综合气象观测事业[3]。2.4加强网络气象业务观测系统的建设。网络气象业务观测系统的创立是提高综合气象观测业务管理控制工作的一个要点。设置网络气象业务观测系统可以更好地对于气象灾害频发的地区进行检测,及时为人们提供突发的天气状况。另外,网络气象业务观测系统可以及时的为人们播报突发的气象灾害情况,让人们及时做好应对自然气象灾害的措施,从而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也能让我国的气象观测综合业务工作能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3结束语

社会主义事业不断的蓬勃发展,我国的气象观测事业也应该进行较大程度的改进。综合气象观测业务管理控制工作对于人民的生活与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如何提高气象观测业务管理控制工作的质量是目前的重中之重。通过对综合气象观测业务管理控制要点的把握,催生当今我国气象部门的水平,将我国建设成一个气象观测的强国。

参考文献:

[1]买合毕巴.当前综合气象观测中的技术要点探析[J].南方农业,2016,10(9):222+224.

[2]刁军,赵凤,佟艳,等.对提高综合气象观测能力的思考[J].现代农业科技,2016(13):256.

[3]李发院,柯莉萍,赵庭飞.提高综合气象观测能力的思考[J].南方农机,2018(23):228.

作者:黄英华 马永忠 单位:建昌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