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优秀气象观测员

时间:2022-02-20 02:42:21

如何成为优秀气象观测员

摘要:气象观测是气象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利用人的观察力和仪器对大气物理过程及其大气现象展开观测,对于天气预测、气候剖析有着极大的影响。身为气象观测员需要积累丰富的观测知识,掌握娴熟的观测技巧,才能确保气象科技在其他各行各业中的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词:气象观测;资料;能力素质

在气象观测的过程中,人工气象观测是不可缺少的一种手段,它能对地球表层部分一定区域内的气象要素以及一系列的变化进行持续监察和测定,为天气预告、气象、气候解析甚至气象服务带来数据依据。所以,人工气象监测材料的精确度极为关键,文章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气象观测员进行了思考。

1目前气象观测员存在的问题

1)人员能力不足。当前,地面气象观测仅是从硬件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改善,工作人员的整体状况却没有明显改变,他们没有接受系统培训,学历不高,而且经验欠缺,工作人员短缺,技术能力较弱。长时间以来受制于传统观念,无法随着地面气象观测的变化而做出调整。2)学习不够主动。部分老职员在学习新技术的时候,态度不够端正,不依照标准展开学习,学习中一旦遇到难题,就丧失信心,不愿意主动接受新知识,不遵从规章制度,为气象观测事业的稳定发展造成了阻碍[1]。

2优秀气象观测员必须具备的素质

1)有丰富的技术知识作为基础。对于气象观测员而言,业务知识就是他们展开工作的基石,假如这一基础不牢固,一检验专业时也会遇到困难,能力很难提高。所以,外行如果不去掌握专业知识,就永远成为不了内行,只有掌握和运用了这些知识的行家才能出在气象领域取得好的成绩。2)有娴熟的操作技能作为必备条件。在气象观测过程中,对一些设备的准确操作是得到最真实、客观的气象资料的必备要件。气象变化是一件比较耗费精力的工作,要求观测员的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同时,在观测的过程中,观测员需要根据严格按照观测设备的操作规范,在准确的观测时间进行气象要素的贯彻,严格遵照岗位责任制守岗值班,做到严格、认真,杜绝编造纪录,严禁迟到、早退,杜绝缺测和漏测的现象发生,要让观测资源保持连贯性。3)具有融会贯通的能力。观测员不仅要具备扎实的基本功,而且要掌握其他与之相关学科的知识,让各种知识能够关联起来,融会贯通,灵活运用。气象观测比较看重方法性,大多知识需要通过技能的方式展现,观测员必须将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让观测活动更加有规划。

3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气象观测员的方法

1)提升地面气象观测员的技术能力。不管从事什么职业,实习都是不能或缺的,地面气象观测也不例外,依托实地观察,可以让工作人员更熟练地进行操作。因为气象观察员团队并不稳定,这就要求编制严格的培训技术,通过“老带新”的模式,保证观察组保持平稳。要重点培养精英人员,每个气象台最少配置1个观测人员[2]。因为上层单位组织的各种培训重点针对理论知识展开,而有的人员缺少经验,即便到气象台,也不可以立即上岗。面对这一情况,培训组需要到基层,将理论融合于实践,给将来的地面气象观测奠定基础。2)健全地面气象观测工作体制。因为地面气象观测工作比较琐碎,牵涉的内容较多,观测员必须严格参照工作制度,才能确保观测数据的可信度。所以,建立完善的企业体制,健全技术标准等,提升观测数据的精确度。为了改善观察结果,严格落实法规体系,建立完善的观测制度[3]。对于观测人员落实地面气象观测的章程体制,对不遵照执法标准进行操作、造成观察被迫中断或者观测材料出错的应该给予严惩,将政策执行到位,提升这一工作的品质。3)提高观察人员的专业素养。大部分观测人员在展开地面观测的时候,任意操作观测仪器,让仪器的故障率明显超出了正常范围。而面对出现问题的仪器又不知道如何进行调整,缺少独立面对问题的素质。强化观测人员对所得数据的认识,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4]。和别的观测人员展开互动,避免观测数据出错的几率。另外,定期邀请专业人员给予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另外,气象单位也应当编制奖惩方案,对成绩优异的给予奖励,对那些态度不端正、犯错的工作人员做出严厉惩处,通过此种途径提升工作人员的观测能力。

4结束语

总之,一个气象观测员要想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需要严格落实观测规范,坚守一人一岗位的工作体制,坚持实事求是,严密监测天气变化,掌握扎实的监测技术,确保在任何环境下都能够得到相对精确的材料。

参考文献:

[1]邓琳,李玉环.地面气象观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J].农技服务,2017,34(23):144.

[2]王琳.浅析如何提高地面气象观测工作质量[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8,29(4):24.

[3]朱卫民,张艳洁.地面气象观测常见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2(16):277+280.

[4]马丽云,陈建文,吴达鸿.校对地面气象观测资料的技巧[J].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5(3):66-67.

作者:郭鹏 单位:61741部队气象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