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气象防雷检测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2-20 02:46:17

浅论气象防雷检测问题及措施

摘要: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不同的地域环境决定了不同的地区将会受到各种不同的自然灾害的侵袭。在各种自然灾害的侵袭中,雷电灾害的侵袭是比较常见的,同时也是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影响比较大的一类自然灾害。因此,加强气象防震的检测工作,对于降低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损失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气象防雷;检测;常见问题;措施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我国在气象防雷检测工作中也取得了重大的进步,为有效控制广大人民群众生命与财产安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由于受到某些客观因素的影响,我国目前的气象防雷检测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能尽如人意的地方。为了最大限度的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降低因雷电侵袭造成的危害,必须对气象防雷检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并制定出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为社会经济的正常发展提供保障。

一、气象防雷检测工作的基本内容

我国目前气象防雷检测工作的主要方法有两种:预防静电接地和安装避雷针,实践证明采用这两种防雷方式基本上能够满足我国目前的气象防雷需要,但是要保证防雷检测工作的有效性,除了采取上述两种防雷措施之外,还需要加强对防雷装置的安全检测与评估,以及日常的维护与管理,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入手,彻底解决存在于气象防雷检测工作中的问题。

二、气象防雷检测工作的常见问题

(一)技术落后。气象防雷检测工作是一项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工作,具有较高的检测水准要求和技术水平要求,是我国气象工作正常开展的重要保障,因此一直以来都受到政府相关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经过广大技术人员和相关工作者的不断努力,相继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绩。但是,从横向的比较来看,我国的气象防雷检测技术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较目前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检测效果不甚理想。另外,由于在资金和管理人才方面存在着较大的缺口,也极大的影响了气象防雷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不利于防雷检测工作的技术支持。(二)缺乏完善的法规与制度。从目前我国气象防雷检测工作的实施情况来看,由于部分相关部门缺乏对防雷检测工作的必要的关注,有关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建设还不完善,另外,相关工作人员也缺乏对相关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的了解和认识,执法意识不强,对气象防雷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了障碍,甚至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气象防雷检测工作的误解,破坏了工作人员在公众面前的形象。由于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再加上没有进行有效的宣传,也导致了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单位缺乏对气象防雷检测工作的了解,这也成为制约气象防雷检测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三)检测管理人才欠缺。气象防雷检测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素养和专业技术水平,坚持以服务为基本目标的工作理念,才能保证气象防雷检测工作的实施效果。但是,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目前相关工作人员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远远无法满足现实需求,部分工作人员在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不能正确认识防雷工作的重要性,缺乏使命感和责任心,严重影响到了气象防震检测工作的正常开展,不能保证检测数据的准确性。

三、解决措施

(一)提升技术水平,优化检测方案。为了提高气象防雷检测工作的实施效果,保障检测质量与效率,有关部门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检测技术,科学优化检测方案,采取定期培训的方式,加强相关工作人员对相关专业知识、技能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及时组织对学习内容的考核与反馈,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气象防雷检测工作的有效实施,需要紧扣现实,积极融合先进的技术手段,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对气象防雷检测方案进行优化。另外,有关部门应该积极创造业内同行相互交流的机会,促进行业内的技术沟通与交流,不断更新和优化防雷检测技术。(二)加强相关法规和制度的建设。为了保障气象防雷检测工作的顺利实施,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相关法规和制度的建设,加大在人才、技术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强气象防雷检测的宣传工作,将气象检测工作的重要性传递到社会各个阶层,使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事业单位对气象防雷检测工作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同时,应该加强防雷检测部门与其它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通过合理的措施对各项制度的落实进行督促,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形成一个良好的气象防雷检测工作环境。(三)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人才队伍的建设。人才是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保障,气象防雷检测工作同样如此。有关部门需要加大对气象防雷检测工作人员的培养和人才队伍的建设,建立和完善员工管理体系和制度,积极鼓励员工参加各类培训活动,提高他们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术水平,使员工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和标准展开检测工作。另外,需要建立科学的奖惩措施,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建立明确的责任制,合理调整员工结构,加强气象防雷检测队伍的建设。

四、结语

雷电灾害是一个严重威胁广大人民群众生命与财产安全的自然灾害,多年以来,我国各级政府部门对气象防雷检测工作一直十分重视,但是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防雷检测工作方面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通过对存在于气象防雷检测工作中的问题的分析,找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有利于该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参考文献:

[1]王鹏,薛晓颖,张博超.气象防雷检测工作中易产生的问题及举措探讨[J].科技风,2016(6):176.

[2]张晓军,魏亦菲.气象防雷技术工作要点分析[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5(8):156-157.

作者:曹 满 李宝庆 李锦顺 单位: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