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对玉米种植的影响及措施

时间:2022-01-31 08:35:48

气象灾害对玉米种植的影响及措施

摘要:玉米是我国主要的农作物之一,在种植生产中占据较大比例。玉米种植过程中控制播种与收获时的气候条件对玉米的质量和产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结合以往的实践经验,分析了气候对玉米生长发育的影响,并提出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为玉米的良好发育奠定基础。

关键词:气象灾害;玉米;种植;影响;防御措施

我国幅员辽阔,气候条件复杂多变,在玉米种植的过程中,极易遇到一些典型且破坏性较大的不良气候,如霜冻、干旱、旱涝等,不可避免地对玉米的产量和质量产生副作用,对农业的发展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因此,为了及时应对不良天气,首先要利用信息技术掌握天气的变化,了解玉米对气候的需求,从而准确地做好预防措施,规避损失。

1玉米种植对气象条件的需求

我国是世界上气象灾害种类最多、活动最频繁、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农业生产中,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可达60%。我国普遍处于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干冷漫长,夏季酷热多雨,降雨集中,雨热同期,东湿西干,温差较大。而山地、丘陵、平原、沿海地区的地势差异较大,气候分布也存在显著不同,灾害类别较多,对玉米等作物的影响也不同。研究气象灾害对玉米种植的影响,对于促进农业产业建设和发展具有积极意义。1.1对温度的需求。由于玉米本身对温度的感知比较明显,所以温度成为影响玉米生长的主要因素,适宜的温度可以达到提质增量的种植目标。玉米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对温度非常敏感,对种植来说,合理控制其播种时间是提质增量的关键。一般情况下,当外界温度大于10℃,玉米积温要求为1800~2800℃。不同的发育阶段对温度的要求也不相同。如果要维持玉米的正常发育,就要合理控制外界温度,使其维持在10~25℃,如果温度长期处于10℃或高于25℃,会影响玉米的正常发育。随着外界温度升高,土壤湿度会逐渐减少,用于玉米的代谢作用会减弱,不利于玉米授粉。若温度高于正常温度的30%,玉米花粉会在短时间内失去活力,影响传粉过程,花柱会随之枯萎。因此,在玉米的授粉和受精阶段,要严密控制温度的变化,避免外界温度过高,降低产量。1.2对水分的要求。水分对于玉米发育来说至关重要。除出苗期以外,要想提高玉米的产量,就要保证生长过程中的水分供应。据统计,500kg/667m2的田地需要给玉米提供300~400m3的水量[1]。在选择大规模种植区时,年降水量为500~600mm是最适宜的。1.3对光照的要求。光照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玉米的产量,特别是对具有喜光特征的玉米来说,在整个生长发育阶段内,都要具备足够的光照,这样不仅能缩短发育周期,还能达到预期的产量。反之,如果光照供应不足,玉米的发育期会延长,光合作用被削弱,会降低玉米体内有机物的生产。玉米的光补偿点较低,只有适量的光照才能具有足够的御寒能力,因此在玉米生长的每个阶段,都要给予持续且充分的光源。

2气象灾害对玉米种植的主要影响及防御措施

2.1霜冻和干旱影响。极端天气对玉米种植的影响非常大,极易导致产量的减少和质量的降低。在各类气象灾害中,霜冻和干旱是影响最大且最为普遍的两种自然灾害,特别是我国东北地区,冬季气温低、持续时间长,很容易发生霜冻现象。而对于西南地区,常出现干旱缺水现象,使得玉米无法正常抽穗,影响授粉,使玉米粒减少。如果不提前做好防御措施,容易造成大片玉米种植地枯萎死亡。对于这类情况,将种植时间与不良气象的发生时间错开,是防御的重要方法[2]。2.2过度积水影响。土壤含水量过多会掩埋玉米植株根茎,使其因缺氧而失去呼吸作用,消耗过多有机物,体内二氧化碳含量升高,酸性过大,无法维持正常的代谢作用。这种情况经常发生于洪涝期,一段时期内降水量过多,而土壤的排水功能差,导致积水。因此在夏季多雨期,应做好农田积水排除工作,以免因水分过多影响玉米植株的正常生长。2.3晚霜和高温影响。受西部冷空气过境影响,部分地区春季的最低气温一般为-2~6℃,地表温度为-4~-1℃,温度过低将使玉米发生冻害。同时,由于春季容易出现晚霜,容易使玉米发芽受到影响。在10℃条件下,种子发芽率较正常温度低12%左右,造成缺苗断垄,玉米达不到正常密度而出现减产现象。另外,夏季高温热害影响玉米的生育中期,7月中下旬玉米正处于授粉、灌浆的关键时期,光照强烈,地表累积热量较大。至7月中旬日照气温超过38℃,会降低果穗的抽穗功能,减少雄穗花粉,雌穗吐丝和花期延迟,造成大规模的玉米秃尖和缺粒,降低玉米产量及质量。

3结论

针对玉米产量和质量的提升,应综合考虑气候变化的众多因素,如光照、水分、温度等。气象部门和农业部门应联手做好气象灾害的预防工作,在气象预报自动化、准确化的基础上完善预防机制,深入分析制约玉米生长发育的各个因素,及时做好应对措施,给玉米种植营造一个相对适宜的生存条件,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所带来的不良影响。

参考文献:

[1]汤晓跃,陈玉花,夏卫国,等.浅析极端高温对玉米生长发育的影响[J].农业科技通讯,2014(09).

[2]张爽.探究气候条件对玉米产量的影响[J].种子科技,2017(01).

作者:关雪 单位:赤峰市松山区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