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业务问题及发展思考

时间:2022-12-07 10:44:11

气象业务问题及发展思考

摘要:随着气象业务的改革、气象服务能力的增强和气象观测业务系统的不断完善,我国的气象事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文章结合县级气象部门开展综合气象业务工作的实际,简要概述了综合气象业务服务的重要性,重点分析了县级综合气象业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仅供相关部门进行参考。

关键词:综合气象业务,存在的问题,发展对策

1综合气象业务服务的重要性

气象部门面向社会大众、企业生产以及决策部门等领域开展的专项或者多项气象信息的服务过程称之为气象业务服务,它的基础本质是公共服务范畴。在开展气象服务的过程中主要是面向社会需求将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服务工农业经济生产以及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的职能工作做好,气象服务主要是面向社会大众开展的业务内容。

2县级综合气象业务工作存在的问题

2.1工作制度不健全。自县级综合气象业务改革后,气象部门开始将业务重点放在了科学技术研究和创新突破上,对地面气象观测工作的重视度不足。观测人员在实际执行中缺乏严格态度;未根据规章制度的要求进行;工作积极性不足,气象观测仪器设备故障、观测数据异常或缺测情况频繁出现,不利于县级综合气象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2.2专业人才不足。自气象部门实施综合气象业务工作以来,观测人员的工作强度不断下降,但是对观测技术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县级气象部门的专业人才不足现象较为突出,工作人员一人多职的现象较为严重,再加上工作过程中随意性,使得观测工作失误不断出现。2.3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准确性和精细化程度有待增强。结合县级综合气象业务的实际,其预报预警服务水平同新形势下的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日益增长的需求之间还有一定的差距,对关键性、转折性和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能力还有一定的缺陷,急需要提升气象预报预警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

3县级综合气象业务发展对策

3.1引进人才,加强现有业务人员培训。县级气象部门应对现有业务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并抽调出部分业务人员进入到上级气象部门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尤其是要加强天气预报学习,增强对灾害性天气的分析能力,能熟练掌握天气预报业务、平台的操作使用和订正预报指导产品,可以对各类气象服务产品进行制作。通过业务培训,确保每个业务人员都能成为多面手,为综合气象业务贡献自身的力量。3.2不断建立健全业务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为了确保县级综合气象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应根据本站实际,使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尽快建立起适合综合气象业务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制定制度前应征求广大员工的意见,制度形成后应尽快贯彻落实。3.3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机制。为了进一步激发县级综合业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水平,应不断建立健全以观测、预报、服务、保障等综合业务质量为主的业务考核等激励机制。县级综合气象业务工作涵盖的项目较多,尤其是临时性工作很难责任到人,只有制定出科学有效的考核机制,才能激发业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考核机制的制定应体现出多劳多得、有奖有罚的原则,这样才能鼓励全体工作人员争先创优。3.4做好综合业务保障工作。综合气象业务保障工作涵盖的内容有观测仪器设备维护和MDOS一体化,尤其是做好观测仪器设备维护是确保综合气象业务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只有保证观测仪器设备运行良好,才能增强设备正常运行率和数据的可用率,降低观测仪器设备故障,以增强综合气象业务质量,同时还能为气象服务、气象科研等工作提供正确性、完整性的原始气象资料。在规定时间内将备注、纪要信息上传到一体化系统中,并及时处理省局反馈的异常数据信息,处理完成后还要向省局反馈。这就需要业务人员登录到气象资料业务系统检查国家站数据质控信息处理和区域站数据质控信息处理,每天应至少查看三次,一旦发现疑误信息应及时判别并反馈。

参考文献

[1]黄英华,马永忠,贾萍,等.发展县级综合气象观测业务工作的思考[J].北京农业,2015,(23):139-140.

[2]王秀丽,高学芹.做好县级综合气象业务工作的思考[J].农业与技术,2016,(1):165-166.

作者:闫秋玲 张弈悟哲 单位: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