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技服务集约化研究

时间:2022-05-16 11:06:05

气象科技服务集约化研究

1黑龙江省气象科技服务的现状

近年来,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围绕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和全面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四项重点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分析公共气象服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需求,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着力解决关键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在开拓具有龙江特色的公共气象服务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在公众气象服务方面,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手机短信、12121气象信息语音答询、农村大喇叭、电子显示屏、龙江气象微博微信、中国天气网黑龙江频道、中国天气通手机客户端、黑龙江气象决策服务客户端等公众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和防灾减灾服务,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和气象新闻报道。气象影视服务涵盖中国气象频道、黑龙江电视台、黑龙江农垦电视台、哈尔滨电视台、佳木斯、七台河、双鸭山电视台的电视天气预报制作。在专业气象服务方面,根据各行业的特殊需求,为其提供针对性、精细化、多元化的气象服务。服务内容涉及农业、林业、保险、水文、旅游、铁路、航运、高速公路、龙广交通广播、电力、风电场、烟草等诸多领域。

2黑龙江省气象科技服务存在的问题

体制决定机制,机制决定活力。近几年,黑龙江气象科技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与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逐渐显现。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现为事业和企业管理机制混合运行,参与市场竞争存在着先天不足,很难实现快速应对和高效率运转。单一体制的气象服务格局一方面难以承担日益增加的公共气象服务任务,另一方面经费需求与财政供给能力存在着不小的矛盾。在奖励和激励机制方面,仍采用事业单位的管理形式,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相去甚远,无法充分调动科技服务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现有的气象科技服务人才队伍也不能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综合型气象服务以及复合型人才、市场开拓的人才很少,人才队伍存在老化、年龄段断层的现象。

3气象科技服务集约化发展构想

首先是气象影视业务的集约化发展。对全省电视天气预报节目进行统一设计和包装,充分发挥省级气象影视专业技术优势,组建省级气象影视创新团队,推进全省气象影视服务品牌化发展,打造“龙气象传媒”品牌,形成全省统一形象、统一设计的品牌天气预报栏目,通过气象部门特有的气象业务优势,做出其他媒体无法抄袭或仿制的天气预报节目,提高天气预报节目的权威性、可信度、关注度,改善气象影视服务质量。由于电视天气预报业务的设备投入大、更新快、技术性强、人员专业素质要求高、运维成本大,集约化发展可以大幅降低运维成本。可将省市两级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制作集约化,一是全部电视天气预报节目的制作集约到市(地)气象局,由市代县做。二是不具备较好制作能力的市(地)气象局或有特殊需要的,可以把制作业务集约到省气象影视中心,由省级代为制作整套地区性的天气预报节目,使资源得到最优配置。其次是专业气象服务集约化发展。加大对专业气象服务产品的研发力度,形成针对不同行业的特色服务产品。可充分利用中国气象局公服中心的气象服务技术优势,整合省市两级人力资源,集约发展。一是与中国气象局公服中心共同开发建设一个在全国具有一定超前性的气象服务云平台,具有示范作用。二是加大对交通、旅游、电力、生态、大城市及健康卫生等方面专业气象服务需求的市场调查及市场开发力度,加强不同行业专业气象服务系统建设,实现针对不同人群、行业、领域的多样化、精细化、专业化、个性化的气象服务。三是根据各市(地)专业气象服务的优势领域,如旅游、交通、能源电力等,充分发挥省、市两级人才和技术优势,集约发展,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再次是气象信息服务的集约化发展,包括手机短信、12121电话声讯、中国天气网黑龙江频道、微博、微信、手机APP、气象预警信息多媒体系统、气象信息衍生金融服务等。从目前集约情况看,手机短信已经集约到气象服务中心省级平台,省级及地市级按比例分成。12121声讯服务具有明显的地域特征,需要根据天气变化随时更新预报内容,固定电话拨打可按现有方式运行即可,手机拨打12121可考虑在全省统一集约化管理。气象微博、微信与中国天气网、气象影视相结合,在微博、微信和网络上天气预报视频,作为电视媒体的线上补充,同时利用微博微信的粉丝优势增加天气预报节目影响力和传播力,实现资源共享。省市县气象局的微博、微信账户要相互关注,共同打造服务品牌。中国天气网黑龙江频道、手机APP,如决策服务掌上气象台、为农服务掌上气象台等由省气象服务中心统一开发和运维。气象预警信息多媒体系统、气象信息衍生金融服务如气象保险、天气风险管理等服务,鼓励省级及各市县气象局积极尝试。

4集约化发展对策与建议

4.1建立事业与企业的分类运行机制。要实行公共气象服务分类运行机制,建立业务和经营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收入分配机制,事企产权关系明晰。从事公益及研发性的业务人员建立以业绩为导向、兼顾效益的绩效考核分配和激励机制。开展增值气象服务的企业经营人员建立以效益为导向的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并根据现代企业管理办法做好聘用人员的成本控制与管理工作。4.2建立新型气象服务人才队伍。要建设新型气象服务人才队伍,培养一批中青年专家骨干,重点培养,储备人才。整合现有资源,分领域组建气象服务创新团队,培养“专家型”、“复合型”气象信息服务队伍,推行“主持人中心制”、“制片人制”等系列培养机制。通过参与部级或省级重大业务科研项目、业务骨干进修访问、学术交流、岗位练兵等多种途径,培养一批在气象影视、专业气象服务、气象产品开发、市场开发等重点领域的骨干人才队伍。4.3完善创新驱动机制和激励机制。确立气象服务产品研发的创新机制,打造“专岗研发+全员创新”的模式,有效激发全员创新热情。完善与分类运行配套的考核评价体系、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基本气象服务产品研发业务,其公益性防灾减灾属性需要在财政投入方面得到充分体现,实现气象服务业务与市场经营相对分离、相互支撑,企业市场开发部分实行绩效总量控制,鼓励减员增效。

作者:张恒翀 单位: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