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技服务工作研究

时间:2022-11-23 03:04:10

气象科技服务工作研究

正蓝旗隶属于锡林郭勒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南部,天堂草原锡林郭勒盟的南端,地理坐标为东经116°02′、北纬42°25′。全旗总面积10182km2,是离首都北京最近的典型草原地区。正蓝旗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属中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为1.5℃,年降水量为365.1mm,主要集中于7-9月,全年无霜期为104d。正蓝旗有牧场98.14万hm2,占可利用土地面积的96.39%。近年来,正蓝旗牧业虽然发展规模愈来愈大。但是,因为正蓝旗易出现暴雨洪涝、大风、沙尘暴干旱、冰雹、寒潮和雷电等灾害性天气,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正蓝旗牧业的正常生产。因此,为了推动正蓝旗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必须要做好气象科技服务工作。

1气象科技为正蓝旗牧业生产服务工作现状

近年来,正蓝旗气象局在上级气象部门及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为牧民服务的原则,合理开展气象科技服务,为牧业生产作出了突出贡献。正蓝旗气象局上级单位锡林郭勒盟气象局在华北地区最先构建了地区级中尺度数值预报系统,并建立了世界一流水平的气象观测台,切实转变了以往需要凭借天气分析图开展天气预报工作的局面,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预报的准确率,为正蓝旗等地区农牧业发展给予了强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2010年7月,正蓝旗哈毕日嘎镇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并引发暴雨洪涝灾害,严重影响了当地农牧业的正常生产,并威胁到人员安全。灾害出现时,基层气象信息员及时凭借手机将气象灾害传输到地方政府及各级气象单位,为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开展赢取了最佳时机。近年来,气象单位根据现代农牧业发展的具体需求,充分发挥基层气象信息员及助理员作用。截至目前,锡林郭勒盟各个区域有1300多名气象助理员及信息员分布在基层,为广大农牧民提供最有效、最便捷的气象服务。现阶段,锡林郭勒气象台已经构建了相对完整的数值天气预报及气候预测系统,并且天气雷达、卫星云图等各类监测手段正在逐渐增多,能够实时监测复杂天气的变化情况,详细了解各个时间段的气象要素变化情况。同时,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覆盖面更为广泛,充分借助电视、电台、报纸、手机、网站、电话和电子显示屏等传播媒介开展气象预警信息工作,对农牧民种植、养殖进行科学指导。另外,正蓝旗自主研发了“正蓝旗牧业气象服务综合业务平台”,构建信息集团群发QX01平台,逐步提升气象为牧业生产服务的质量,确保每个农牧民能够及时收到气象信息,从而在有效的时间内做到防灾减灾。此外,气象部门每年均会在农牧业生产关键期积极开展暴雨、干旱、大风、冰雹、寒潮和雷电等气象灾害的预警预报服务,结合正蓝旗等现代农牧业发展区域的气候特点,对气象要素及天气变化等进行认真监测,通过合理运用所监测到的气象数据为牧业生产开展精细化气象服务,尽最大可能降低气象灾害给农牧业生产所造成的损失。

2气象科技为正蓝旗牧业服务存在的不足

2.1气象信息的传播时效性较低。气象条件对牧业生产的影响较大,气象科技服务工作是否可以顺利开展直接影响牧业的发展及牧民的收入水平。因为正蓝旗境内的自然环境及气候复杂多变,与城市相比,在牧区开展气象科技服务工作的领域较为宽阔,但牧区却是抵御灾害型天气的薄弱地区。虽然政府部门加大资金投入改善了牧区的基础设施,但在地理区域及交通条件的限制下,还有一些偏远牧区的互联网不畅通、气象信息覆盖率低、牧民信息化程度不高等问题特别突出,这就降低了气象信息传播的时效性,直接制约着气象科技为牧业生产服务工作的开展。2.2气象科技服务人才不足。现阶段,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很大一部分从事气象科技服务工作的人员是气象事业单位结构调整分流人员。尤其是对于基层气象部门而言,长期缺乏高学历人才,同时存在专业结构不合理,气象专业、通讯专业人才居多,其他专业如经济、营销、信息服务专业人员偏少等问题。同时,气象科技服务人员中还存在一部分外聘及兼职人员,极大地制约了气象科技为牧业生产服务的快速推进。

3气象科技为正蓝旗牧业生产服务工作的开展建议

3.1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提升气象为牧业服务的科技含量。气象部门必须在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一项专属气象科技开发的技术创新资金,加大气象科技服务资金、技术、人力等资源的投入力度,为气象科技为牧业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气象为牧业服务就是为牧民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信息,所以,需要对所需的技术不断进行更新及优化。时刻关注现代化的科学新技术和新成果,适当借助一些先进的技术来完善气象服务工作。为了大力提升气象信息的时效性,正蓝旗气象局应逐步拓宽气象信息传播渠道,利用互联网构建专门的气象为正蓝旗牧业生产服务网站,并及时更新网站上的牧业生产气象预报信息,确保牧民能够第一时间接收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应对,降低灾害性天气对牧业生产所带来的损失[1]。3.2提升牧业气象信息的准确率。气象部门要充分利用现代化设备,对正蓝旗的气候特点及气象预报预测工作进行研究,不断总结日常业务经验,把定性预报、经验预报及客观预报进行有效结合,并借助新一代天气多普勒雷达、卫星云图及自动站观测资料对天气动态变化进行实时监测,全面提升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另外,正蓝旗气象部门应根据牧区实际特点,在原先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的基础上,适时增加区域自动气象站的建设,并不断完善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网,为了更加准确地分析当地气候变化,应把气候观测站建设在重点牧区,大大提升牧业生产气象信息的准确性,不断适应现代牧业健康发展的需要,从而更好地指导牧业科学生产,有效防御气象灾害[2]。3.3加强气象为牧业生产服务人才的培养。对于正蓝旗气象局而言,要想更好地开展气象为牧业生产服务工作,必须要重视气象为牧业服务人才的培养工作。第一,可以凭借优厚的待遇从社会及高校引进专业性的、高素质的气象科技人才。第二,应定期安排气象业务人员参加气象科技服务专题讲座以及上级气象部门举办的气象为牧业生产服务知识培训班,以期进一步提升气象为牧业生产服务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第三,根据地方气象工作人员实际情况,制订科学合理的培训方案,重点做好牧业生产气象信息监测、风险评估及气象灾害防御技巧的培训,并且要完考核管理制度,培养气象科技服务人员的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及专业的气象为牧业服务水平。第四,完善人才培养、使用、竞争与激励机制,激发气象科技服务人员的工作热情,提高其主观能动性,使全体工作人员能够团结合作,更好地为正蓝旗牧业生产提供气象科技服务。

作者:张丽平 单位:正蓝旗气象局

参考文献

[1]王炜,周良,牛宇宁,等.关于新形势下搞好气象科技服务工作的思考[J].农业与技术,2015(4):198.

[2]都仁吉雅,蔡文玮.农牧业气象信息服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农村牧区机械化,2010(2):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