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观测记录电子报表管理设计

时间:2022-05-02 03:25:30

气象观测记录电子报表管理设计

1系统实现

1.1电子报表数据库的建立

采用SQLServer数据库技术建立气象观测电子报表数据库系统,根据地面气象观测报表数据的不同,建立观测站属性、用户信息、报表页次信息等不同的数据表,实现数据库的概念设计、逻辑设计、物理设计以及运行维护设计。

1.2气象报表资料数字化处理及入库

制作2005年~2010年地面气象自动站报表图像文件并进行重命名,利用省级历史气象资料数字化扫描图像和数据集成果将全区26个台站气象报表图像文件导入数据库。

1.3地面气象自动站报表信息

利用JavaServlet、JDBC技术与SQLServer数据库进行连接,并结合Tomcat、Struts2、Hibernate、Spring、与JSP技术[3]实现B/S架构的电子报表信息平台。系统的客户机能够集中管理各类报表信息,导出报表,对用户权限进行管理。系统的WEB浏览器设计,为管理人员提供友好的交互界面,使该平台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可移植性和可维护性,能够快速地从数据库中提取需要的数据到网页中,面向用户提供WEB信息。

2系统设计的应用以及相关实验结果

2.1电子报表的录入过程

①选择上传的报表。CUploadPicFileDlg::OnBtBrowseLocalDirClick()②配置图像信息。CUploadPicFileDlg::onBrowseLocalFile(CString&strTmp)CUploadPicFileDlg::onAddListItem(LOCAL_FILE_INFO&fileItem)③图片录入数据库。CUploadPicFileDlg::OnBtUplodImgFileClick()CUploadPicFileDlg::onUpLoadFile(intnIndex,CString&strTmp)

2.2电子报表的查询过程

①创建数据源并建立连接。加载Hibernate,在applicationContext.xml文件中加入sessionFactory创建数据库源。②反向生成实体类文件。通过MyEclipse的反向工程功能,对数据库中的各个表进行实体生成,包括生成对象关系映射文件X.hbm.xml、DAO文件等。③发送SQL查询语句。使用Hibernate的HQL检索方式,HibernateDao-Support支持的find(queryString)函数进行查询。

3关键技术及应用

系统采用VC++、Struts2、Hibernate、Spring、JSP、SQLServer数据库技术等实现。软件的技术关联图如图2所示。

3.1基于SQLServer实现数据层应用

数据层保存系统的相关数据,在本系统中采用SQLServer数据库技术建立气象观测电子报表数据库系统来存储持久化数据,根据地面气象观测报表数据的不同,建立观测站属性、用户信息、报表页次信息等不同的数据表。

3.2基于VC++技术实现后台录入应用

MicrosoftVisualC++是面向对象的可视化集成编程系统。它不但具有程序框架自动生成、灵活方便的类管理、代码编写和界面设计集成交互操作、可开发多种程序等优点,而且通过简单的设置就可使其生成的程序框架支持数据库接口、OLE2,WinSock网络、3D控制界面。

3.3基于Struts2、Hibernate、Spring框架实现Web应用

为了分离控制层与业务逻辑层,又可以分为:①Web层。就是MVC架构的控制层,负责表现层与业务逻辑层的交互,调用业务逻辑层,并且将业务数据返回给表现层来显示。本系统的MVC框架使用Struts2作为Web层,它的Action会拦截用户的所有请求,包括系统的链接和表单提交等,都由Struts2处理和转发。②Services层(业务逻辑层)。负责实现业务逻辑,对DAO对象进行封装。采用Spring框架,主要由SpringIoC容器管理的业务逻辑组件组成。③DAO层(数据访问对象层)。对持久化对象进行操作,封装了数据的增加、删除、修改、查询。本系统包含4个数据库表,DAO层就由4个DAO组件组成。Service组件和DAO对象都采用面向接口编程的方式,从而降低了系统异构的代价。④PO层(Hibernate持久化对象层)。持久层采用Hibernate作为ORM框架,利用对象/关系映射工具将关系型数据库的数据映射成对象,包括持久化类、数据库表以及定义两者之间关系的映射文件,从而实现以面向对象方式操作数据库。在本系统中,持久层由4个PO组成,并在HibernateSession的管理下完成数据库访问,从而更好地使用面向对象的方式来操作数据库,保证了整个软件开发过程以面向对象的方式进行。表现层由JSP页面组成,负责业务数据的收集和表示,使用Struts2标签或JSTL标签来显示数据,生成页面显示效果[4]。

4结束语

宁夏地面气象观测记录电子报表信息管理系统完整实现了电子报表的后台重命名,录入功能,Web页面查询、下载功能,用户、台站、档案类型信息的添加、修改、删除等功能。系统在宁夏气象观测记录报表档案信息管理方面使用以后,极大地提高了气象数据服务的质量,档案管理人员不再需要查阅翻找纸质的资料,节省了资料提供的时间限制;使用气象观测记录资料的人员不需要在档案室借阅,减少了查阅资料的时间和空间限制。该系统能为用户对报表的查询工作提供完好的服务,实现数据的网络共享,保证数据快速方便地查询使用,在气象数据服务方面起到良好作用;而且系统界面设计友好,操作简便,可扩展性好,具有较广的实际应用推广价值。

作者:姜娜娜岳勇卓凤艳黄艳红余谦单位:宁夏气象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