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探测的紧迫性及措施

时间:2022-03-09 03:27:25

气象探测的紧迫性及措施

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持稳定和保护的程度直接关系到气象探测基本资料的代表性、准确性和比较性,关系到天气气候预测、预报和气象服务的准确性和针对性,直接制约气象防灾减灾的能力提高和气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力的提高,影响国民经济建设的发展、国家安全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直接关系到我国气象工作在国际上的声誉和影响。气象台(站)频繁搬迁不仅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气象资料不连续性、降低科学研究的参考价值,还影响到我国气象资料的全球交换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明确规定“气象探测环境保护范围的划定标准由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按照法定标准划定气象探测环境的保护范围,并纳人城市规划或者村庄和集镇规划”、“国家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保护气象探测环境的义务”。确因实施城市规划或者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需要迁移气象站的,应当报经气象主管部门批准。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城市或乡镇规划建设项目不断开发和扩大,原地处偏僻郊区的气象观测站,已有不少陷人了高楼大厦的包围之中,导致气象探测环境遭受影响和破坏日趋严重,甚至还有未经批准擅自在国家基准气象站、国家基本气象站的观测场附近建高层建筑,挖沟开路,有的甚至强行拆毁气象探测仪器等。保护探测环境和设施的压力在逐渐加大,保护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迫在眉睫。确保气象探测环境的长期稳定、气象资料的连续性,是造福子孙万代的伟业,保护探测环境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保护好气象探测环境,人大、政府的监督、领导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很重要,切实把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护工作纳人依法行政的轨道,使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护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最大限度地避免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遭受破坏,实现城市建设和探测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依靠全社会的努力,保障气象事业顺利发展。气象资源作为一种可预知、可利用而不可再生资源,是整个社会乃至人类的财富。气象是政府的一个科技事业单位,按照政府的意志与气象规章制度去做监测记录,积累各地的气象资料,并根据生产和人们生活的需要局部影响天气,为促进经济建设服务。当经济的发展与气象资源相矛盾时,不能只注重眼前利益,而忽略了大众所共享的气象资源环境。面对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的严峻形势,中国气象局多次下发《关于加强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护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亦作出了明确规定,即将颁布实施的《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护条例》,明确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职责、规范了气象设施的保护措施、细化了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的具体要求、规范气象台站的迁移等内容。

本文作者:曹雅杰工作单位:吉林省辽源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