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短信特点及发展思考

时间:2022-03-06 02:42:06

气象短信特点及发展思考

摘要:气象短信作为一种新型的气象服务方式,在气象服务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不仅能够使人们快速、准确地掌握天气状况,提前对灾害性天气进行预防,还能使气象灾害造成的影响与损失降到最低。该文首先简述了菏泽市气象短信的特点、特色,并着重论述了气象短信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几点建议,结合实际对气象短信未来的发展进行思考与探讨,以期促进菏泽市气象短信业务更好的发展,使气象服务工作更加到位。

关键词:气象短信;特点;发展;思考

气象短信作为一项新兴的信息服务产业,要提高其社会服务效果,就必须提高其产品质量。气象短信属于专业性短信,是对天气预报进行再加工,以文字的形式借助手机的短信技术发送给手机用户。这就要求气象短信服务在准确传递天气预报信息的同时,必须以人为本、准确及时、简明扼要、规范标准,还应根据天气的特点、气候特点,恰到好处地给用户相应的提醒,以达到气象短信服务的人性化和趣味化的目的。只有时时刻刻心系百姓冷暖,从生活、健康、交通、旅游等方面制作贴近生活的气象短信,才能赢得民心、赢得公众的认可。

1菏泽气象短信发展现状

菏泽市全年光照充沛、热量充足、雨热同季对农作物的生长比较适宜,但是降水分布不均匀,另受到北方大陆性气团的影响,导致灾害性天气频发。自2001年起菏泽市气象局开始使用手机气象短信天气预报。到2005年4月份,气象局与菏泽移动公司共同推行气象短信服务,而且其运行状况较好。长期以来,气象短信业务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增加趋势,2007年达到78万用户,但近些年来却有所减少,主要是由于互联网的普及使人们通过网络就可以直接获取气象信息,人们通过网络、微信、电视或者电子显示屏就可以获得天气预报,其次由于短信的字数限制,限制在70个字以内,因此定制气象短信的人群有所减少。

2菏泽市气象短信的特点

2.1天气预报+天气形势。气象短信顾名思义,天气预报信息应放在首位,尽量使用户获取准确的气象信息,才能发挥气象短信的社会价值,但是当天气要素剧烈变化时,久晴转雨或者久雨转晴,长时间高温、低温,剧烈降温等灾害性、转折性和关键性天气,为了突出其重要性,在对天气预报把握比较大时可适当提前提示,放在预报内容的前面或者后面。2.2天气预报+温馨提示。灾害性天气的结束或者开始也是很重要的提示内容,并且最好是提前提醒。2.3天气预报+健康提示。如果未来几天内天气变化不大,气温较平稳,在编辑完三天预报后,可适当加健康提示,如:“健康提示:仅靠喝水不能解秋季口干,蔬菜中的绿叶菜是最好的,可以帮助保持大便通畅,减少口干,同时也可多喝冬瓜汤、冰糖梨水等对缓解口干也有一定好处”。2.4天气预报+一周预报。菏泽市气象短信在每周周日都要编辑下周的一周天气预报,让用户对下周天气概况基本有所了解,为下周的出行、工作计划做准备。2.5天气预报+24节气。24节气为中国大众普遍接受,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24节气的影响,一些节气和民间文化相结合,已经成为人们固定的节日。2.6天气预报+天气实况。当一个地方一段时期持续降水时,降水仍未结束,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持续,我们在短信中着重提醒用户现在的降水实况。2.7天气预报+节日祝福。每逢节假日,菏泽市气象短信不但要发未来3天天气预报,还要加一些节日祝福语,希望能带给客户美好的心情。

3气象短信的发展与思考

3.1气象短信有自身的绝对优势。近年来,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气象短信的用户量逐年降低,趋势难改,但是我们不应该盲目悲观。气象短信业务依托于手机终端,而4G也好,还是将来的5G、6G也好,都离不开使用手机,而手机最基本的功能是语音和短信,而短信作为电信级的基础、传统型业务,有其不可替代的现实基础,多年来积累的软硬件投入不是说放弃就放弃的,虽然短信业务目前有些衰老,但其自身的绝对优势:技术成熟、性能稳定、操作简便、表达亲近等特点,是现代4G网络无法替代的,短信还是那个短信。3.2气象短信有较强的群众基础。气象短信业务还有为数众多的用户群体,他们仍然把短信当作最主要的获取信息的方式之一。在这10多年的发展工程中,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忠实用户,也培养起用户的使用习惯,许多行业用户群以及中、老年用户群、涉农用户群等并不会因为4G的到来而愿意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他们关心的并不是用什么方式来接收天气预报,而是关心每天能否收到更准确的天气预报和更廉价的服务,用户的需求在于能否获取到与众不同的气象服务,至于是短信还是其他方式,并不是他们在乎的焦点。所以说气象短信有较强的群众基础和极强的用户黏性,一直保持着一定的生命力。

4关于气象短信未来发展的几点思考

4.1气象短信的主动性。气象短信的最大优势在于它的“主动性”,有2个方面的含义。1)是从收发短信的方式。气象短信的发送是主动的发送,用户被动的接收,短信每天定时的下发信息,与用户手机上浏览的网页、APP、微博、微信不同,不需要用户过多的操作,更不受3G、4G网络信号强弱的影响,轻轻松松即可获取足够的天气预报信息,而且短信可以保存。2)从短信服务的角度。作为内容提供商,菏泽市气象局对短信内容具有极大的主动服务、主动预警的优势,可以主动地丰富完善短信内容、可以主动地更订预报内容、可以随时主动地为用户增发气象预警短信,在灾害性天气来临前,提醒用户未雨绸缪,这对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有重大意义。4.2力求气象短信的创新点。4.2.1内容上的创新。提高服务内涵,通过数据挖掘,重新包装,将信息凝练为“知识”,力求克服气象服务的“同质化”现象,气象短信提供给用户的可以不只是简单的24h、48h、72h的预报,可以是。更翔实的实况信息、更精炼的气象科普、更动态的过程分析、更关注的空气质量预报、更实用的气象指数预报等,从而真正做到差异化、精细化和专业化预报。4.2.2互动的创新。提供与用户互动环节,使用户参与到气象短信的发展过程中来,用户可以随时通过短信发表对天气的感受,对气象短信的评价和建议等,使短信“动起来”,会激发用户对气象短信的关注度。4.2.3与新业务的结合的创新。气象部门可以尝试与移动公司或者联通公司相结合,将气象短信与手机APP应用捆绑,与流量包套餐捆绑,用流量类业务带动短信业务的发展,提供个性化服务。4.3提高预报准确率是气象短信发展的根本。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气象短信服务的需求变化更加快、要求更加高,个人消费的法律保护意识更强。气象短信业务科学发展需要对基础气象业务尤其是预报准确率和及时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必须加强基础气象业务能力的建设,以提高预报预警的准确性。这些年,随着整个社会对气象科学的了解,公众对天气预报准确率有了更加宽容和理性的认识,而当预报出现偏差,气象部门通过观察卫星云图或雷达回波,及时利用短信最新的临近订正预报,对用户来说,也是非常乐意接受和认可的,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气象工作者服务的态度和气象部门的社会责任感。

5结语

气象短信业务为促进气象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气象短信业务也因为各种原因凸显出一些内在问题,制约了它的发展,但要认真研究这些存在的问题,找出它们的症结所在,并加以解决,气象短信业务也必将焕发出它的新活力。

参考文献

[1]樊慧娟,覃爱金,莫均.手机气象短信业务发展浅析[J].气象研究与应用第34卷增刊,2013,34(z2):263-264.

[2]梁永强,冷伟,卢炳夫.探讨气象手机短信在防灾减灾信息服务中的作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4):3376.

[3]虎文娟,王春慧.探讨现代信息技术在农村气象服务中的应用[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6(10):48.

[4]冯雪,崔玉臣,李博.气象短信在现代气象服务中的作用及其优化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24):293.

作者:孟瑞娟 单位:菏泽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