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三农”服务有关思考

时间:2022-11-28 11:03:08

气象“三农”服务有关思考

【摘要】我国对三农服务工作的大力展开,很多相关部门积极响应三农工作,对于气象部门来说,应该不断提高农业气象工作的质量来确保为三农工作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我国现代化农业建设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本文主要分析了气象对三农服务的要点和相关思考。

【关键词】农业气象;气象服务;三农工作;思考

我国是一个农作物量产的大国,农产品的稳定生产和输出对国家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在现阶段我国农业科学技术的提升,已经让我国农业摆脱了看天吃饭的尴尬局面,但是气候对于农业的生产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我们要重视起来。

1气象在服务三农中的特殊作用

随着我国农业的不断改革创新,农业的生产力调整、农村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以及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农业信息化服务都需要气象部门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气象部门要把为三农服务作为服务理念,从而更好地促进我国三农工作的建设。气象部门首先要落实公共气象服务理论,尤其要为农业的生产做好气象的预报预警工作,这样能有效提高农作物的生产效率,在最佳时机播种或收获粮食作物,从而得到更多的粮食产量和经济效益。气象部门也要落实安全气象理念,有关气象部门能够通过卫星、雷达图像技术来发现自然灾害。所以气象部门做好防灾减灾的气象服务,能有效减少农业因自然灾害受到的损失。新疆地区是沙尘暴、冰雹、干旱、大风、冷害等自然灾害多发地带,气象部门如果能及时的对灾害发出预警,那么相关农业人员就能及时的采取措施来规避灾害,从而减少灾害对农产品产量的影响。

2气象为三农服务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气象事业是一个公益性以及技术性为一体的国家扶持性事业,很多气象部门也按照国家的发展要求,将为三农服务作为首要工作目标。近几年随着农业以及气象部门的密切协作,农业的生产以及农民的收入有了普遍的增长。但是我国现阶段,很多地区的抗灾能力还比较薄弱,我国现在很多地区的农民对自然灾害抵抗的能力较差,而且农村的房屋较城市而言相对不稳固。所以当自然灾害发生时,会造成很多农村人员伤亡事故。而且农村的农业、养殖业以及林业都是受天气影响最严重的几个行业。就目前而言,虽然我国相关部门能够及时的对灾害发出预警,但是我国每年因为自然灾害造成的农业损失,已经超过了我国农业生产总值的20%,所以对于农业生产的自然灾害预警和防护是十分重要的。虽然气象部门为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多的技术支撑,但是对于我国农业发展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现在很多气象部门对生态环境的检测不够全面,监测的站点也相对较少,所以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监测上的疏漏。而且对于农业产品来说,有些农作物对于气候的要求特别苛刻,可能一次天气的变化就会影响作物的生长、产量及品质。而现阶段气象部门还不能对有些农业灾害提供及时的气象服务,从而导致了农产品的损失。而且现在气象部门监测能力不够完善,不能很准确的对天气以及自然灾害进行预测,不能满足农业生产的需求。

3气象为三农服务的思考

3.1与时俱进,做好农业气象工作。气象部门要时刻保持自身的先进性,不断引进先进的天气监测技术,不断发展自身的监测质量,要保证自身的监测水平要与农业需求实时接轨,而且气象部门在进行有效工作的同时,也要时刻将服务三农放在工作的首位,加强地区内的气象部门的合作与交流,从而更好地提高自身监测能力,做到与时俱进。气象部门也可以构建自身的气象情报业务系统,并且加强管理与完善,能让天气变化情况及时的出现在系统上。我国的农业在不断地转型升级,从原本的单一形农业转变成为了多元化农业生产方式,所以传统的气象监测已经很难满足现阶段的农业生产需要。因此气象部门要不断拓宽自身的工作面,为不同的农业种植提供更为科学和实际的研究基础。此外农业气象部门也要对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产量形成以及受灾机理进行研究,更好地对农业部门进行预报服务,让农业生产更加高效。3.2提高乡镇天气预报准确率。在我国很多乡镇地区天气的监测设备过于老旧,无法及时的对天气变化以及自然灾害进行实时监测,所以气象部门要加强农业气象理论,扩大农业气象技术的应用范围。同时气象部门也要对乡镇的居民进行气象知识教育,让他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天气的变化以及对自然灾害的规避方法。气象部门也要不断完善和强化乡镇的气象监测设备和系统,可以利用信息技术以及卫星、雷达监测技术来对自然灾害进行风险评估,及时告诉农业人员如何避险。同时在乡镇使用更加先进的监测设备,有效地提高监测精确度,有效的提高农业的气象风险的管理力度。气象部门也要定期的组织员工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加强员工的工作素质,从而更好地进行气象监测系统监测和维护工作。3.3构建农业产业化气象保障服务系统。我国的农业开始朝着产业化智慧化的方向发展,气象部门要配合我国农业的发展,积极构建良好的农业气象保障服务系统,要按照国家三农政策要求进行专业化服务。并且也要加强气象业务的管理水平,转变传统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从而更好地适应农业生产的发展形势。气象部门要对当地的农业情况作出调查和研究,不断深化和改革工作重心,有效地对当地生态环境进行监控和预警。气象部门要不断完善农业气象服务系统,并且结合三农服务内容,根据农业实际情况建立预报模型库,对农业进行全方位的监测及服务。农业人员也要定期被组织起来对系统知识进行学习,增强工业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意识,从而保证气象部门对农业服务的有效性。

4结束语

气象部门要不断完善自身的服务质量来迎合我国三农服务政策,为我国的农业生产提供更加准确科学的支撑,不断完善我国农业事业的发展,不断提高我国农业生产效率。让农业生产不断转型升级,更好的适应国家的发展和市场的要求,促进我国农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斌.农业气象为“三农”服务的实践与思考[J].吉林农业,2019(12):102.

[2]郭锐,于楠,张全,张峻铖,刘婧婧.气象部门为“三农”服务体系建设思考[J].南方农机,2018,49(21):92.

[3]李船,周珍丹,梁智馨.新兴推进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的现状与思考[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11):268-270.

[4]王颖.宿州市气象为农服务的实践与思考[J].安徽农业科学,2016(11):195.

作者:刘盛梅 蔡仁 沙比提•哈里木 欢乐希•沙比提 单位:乌鲁木齐市气象局天气雷达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