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气象服务发展思考

时间:2022-06-13 10:34:33

关于推进气象服务发展思考

专业气象服务是在社会相关行业对气象服务具有特殊需求的前提下产生的,是气象服务组织为经济社会各行各业和用户提供的满足特定需求的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气象服务。专业气象服务是公共气象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专业气象服务是区别于公众气象服务而言的,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特殊性。受手机App、气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气象服务的冲击,近年来,影视气象服务、手机短信气象服务、声讯气象服务等传统的增值公益气象服务项目效益逐年下滑,随着气象服务社会化的推进和气象服务市场的开放,传统的增值公益气象服务效益还将继续呈下降趋势。以市场需求为牵引的专业专项气象服务成为了气象部门气象科技服务效益稳步增长且可能大幅增长的最佳领域。

1湖南省级专业气象服务的现状

湖南省级专业气象服务主要由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承担,自1997年专业气象台设立以来,湖南省级专业气象服务的发展始终保持着健康发展的态势,逐步形成了以传统天气预报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牵引,以科技服务项目为支撑的较为完善的专业气象服务体系。1.1湖南省级专业气象服务的领域和手段。目前湖南省专业气象台建立了精细化公共气象服务产品制作系统、电力气象服务系统、交通气象服务系统、小水电气象服务系统、旅游气象服务系统等多种专业气象服务系统。服务对象主要集中在电力电网、水电站、水库、交通、能源、保险等行业和部门,并针对专业用户的需求,开发研制了大量的专业气象服务产品,服务手段有计算机网络终端、手机短信、电话、电子邮件、QQ、传真、微信等多种媒介。1.2专业气象服务队伍。近年来,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大力引进和培养专业服务人才队伍,目前专业气象服务队伍12人中有正研级高工1人,副研级高工5人,硕士研究生6人,全部为气象专业人才。2018年组建了湖南省气象局专业气象服务创新团队。1.3专业气象服务效益。作为气象部门最优势的科技服务项目,湖南专业气象服务效益一直比较稳定。2011年-2015年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服务用户数略有起伏,但起伏不明显,基本稳定在10-15个,年收入稳定在200万上下。2016年以来,中心大力拓展专业气象服务领域,深化部门合作行业融合,同时加强了专业气象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与精细化预报服务产品研发,专业气象服务效益涨幅有了较大提升,2018年年收入首次突破400万,但与湖北、福建等省的专业气象服务效益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2湖南专业气象服务发展存在的问题

2.1科技支撑不够,产品特殊价值体现不足。气象服务能力与专业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有较大差距,缺乏中高端专业气象服务供给,缺乏以实时互联、商业智能、按需定制和跨界挖掘等新的技术服务和产品生产手段,服务产品用户体验感不强。2.2市场开发深度不够,缺乏服务的整体设计。专业气象服务市场营销人员对新的服务领域与气象的融合了解不够,缺乏专业的营销和气象知识储备,在开拓专业气象服务市场时,有效的营销手段与策略,激发不了用户需求,服务领域的拓展难度大,很难培育出有一定规模的新的专业气象服务领域。2.3缺乏有效的专业气象服务的营销盈利模式。2015年,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先后与省农业信息中心共建了“美天游”电子商务平台、与美天科技合作开发了“天气保险”项目,但由于缺乏有效的营销盈利模式,效益不明显,项目也未能延续。2.4机制体制不健全。市场拓展动力不足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是典型的国家事业单位,其经营管理与企业相比缺少一定的灵活性,与其他行业合作时受到的限制较多,并不能完全适应市场多方面需求。

3思考和建议

3.1集约资源,形成合力。一是专业气象服务业务集约,做到效益的最大化。就行业、部门而言,目前我省省级专业气象服务业务仍分散在多个直属业务单位,服务中心是电力、交通、旅游,省台是环境、林业,省气候中心是气候可行性论证,气科所是农业,人影办是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分散,不能形成合力,资源不能得到有效利用,也不可能产生效益最大化。3.2强化支撑,搭建平台。围绕实时互联、商业智能、按需定制和跨界挖掘等新的技术服务和产品生产手段,加强专业气象服务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提升气象服务能力。探索建立面向全省气象部门各单位和广大业务科技人员开放的“众筹、众创、开放、共享”的专业专项气象服务平台,形成专业气象服务多元供给局面。3.3深化合作,跨界融合。以开放的服务理念,以“互联网+天气+”思路深化部门行业合作,创新专业气象服务发展新模式,根据专业用户需求,深度挖掘和应用气象数据,开展跨界融合、实现资源共享、市场共育、价值共创。有效利用气象数据资源,深度挖掘“气象+行业”综合效应3.4探索分类发展机制。一是对于面向民生和防灾减灾的公益性专业气象服务,重点针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交通、旅游等政府部门关注和希望发展的民生类专业气象服务(如:健康)需求,以政府购买服务为切入点,建立保障专业气象服务发展的长效机制。二是对于面向市场的有偿性专业气象服务,应进一步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开辟如保险、商业、物流、能源、卫生、城市建设、气象灾害风险防御评估、风险咨询服务等市场。

作者:张翠 邓玲 单位: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