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服务能力及灾害防御措施

时间:2022-04-11 10:33:22

气象服务能力及灾害防御措施

摘要:为了保证农业的持续性发展,做好气象服务工作至关重要。本文阐述了农业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建设的重点,介绍了农业气象灾害的主要特点,提出了提升农业气象灾害的防御能力相关措施。

关键词:气象服务能力;农业气象灾害;防御

近些年,通过气象人员的不懈努力,我国的气象事业获得了很大的进步,气象部门也做出了一系列的完善措施,引进了相应的设备与技术,对气象工作的整体质量进行了提升。不管是天气预报,又或者是灾害预警等方面,均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进步,对气象服务的内容、形式进行了不断丰富,不过,在诸多方面,依然落后于一些发达国家,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尤其在农业气象服务工作中,因为受到了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如:自然条件、人们文化水平,以及交通等,还不能充分实现农村公共气象服务价值,还要有很多地方需要进一步健全。

1农业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建设的重点

1.1风险防范能力的建设。在农业生产中,一旦发生相应的气象灾害,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常见气象灾害包括:洪涝、干旱、冰雹,以及霜冻等,这些气象灾害会直接减少农作物的产量,甚至出现绝收现象,由此可见,提升气象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助于减少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为了提升风险防御能力,需要将气象知识进行广泛宣传,让广大农民群众充分了解气象灾害,树立较强的风险意识,在思想上充分重视气象灾害。对于气象服务机构,也需要进行积极建设,将相应的气象信息能够及时传递出去,在出现气象灾害之前,让人们可以及时掌握相关的信息,以此来采取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在农业生产的基础建设方面,也要积极建设,这样可以完善农业生产设施,使其具有较强的气象灾害抵抗能力,有利于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气象灾害损失。1.2增强气象信息的预警能力。在张家口市万全区域内,气象灾害时有发生,体现了一定的多样性、多发性,当出现一种气象灾害时,往往会出现多次灾害,从而带来混合性的灾害,由此可见,在农业气象服务中,一定要对预警能力进行提升,事先采取有效的防御措施,保证具有灾害抵抗的能力。一般来说,应该对先进的技术进行引进,对灾害的预测具有较高的准确度,及时气象预警信息。不仅如此,还应该对气象信息的相关渠道进行不断优化,对预警信息覆盖范围进行不断扩大,在最大程度上,在更多区域的群众能够提前预防气象灾害,防止气象灾害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在实际操作中,在播报气象预警的过程中,应该使用标准的语言,遵守通俗易懂的原则,尽量减少专业用术语的应用。作为气象部门,需要对相关的监测规范进行全面建设,对数据采集与传输流程进行完善,在整体上提高监测水平,积极落实针对性的监测作业;对气象信息的传播工作,应该对传播机制进行完善,积极应用先进的通讯工具,保证气象灾害信息能够被及时传播出去,具有一定的实效性,也具有较高的准确率。1.3强化气象服务辅助能力与风险管理。在气象服务辅助能力方面,应该加大建设力度,保证资金的充足,对相关的信息监测技术进行深入研究。从具体的情况出发,建设气象服务平台,保证平台的共享性,可以将分散的农村地区进行整合,及时提高气象服务。在建设该共享平台时,应该具有一定的权威性、服务性,确保将准确的气象信息发送出去,根据具体的气象灾害,提出有效解决方案。不仅如此,根据常见的气象灾害,还应该进行健全风险管理机制,强化法治建设,充分依靠法律手段,对气象风险进行全面评估,制定有效的应急预案,针对气象灾害制定有效的防范机制,全面普及气象灾害的相关知识,让群众能够对气象灾害具有较强的警戒性,进而提升气象灾害的抵抗能力。

2农业气象灾害的特点

2.1季节性比较明显。万全区属东亚大陆性季风气候中温带亚干旱区,有俗称“十年九旱”,春季往往比较干旱,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干旱问题,在夏季因多雨,干旱问题就会得到缓解。从6月份入汛期以来,截至7月底,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全县各乡镇降水量明显偏多。2.2区域性。对于洪涝灾害,一般出现在降水量集中的区域中,一般来说,河流湖泊、周围具有高山的盆地等往往会出现洪涝,受地形影响,县境内降水总趋势是北多南少,南北变幅大开东西变幅,年降水量自北向南递减,自东向西递减,西北部山区、北部坝头的特殊地形,对暖空气有明显抬升作用,降水较多,地形平坦,形成峰面雨和地形雨的可能性较大。2.3局部性。对于一些灾害,主要发生在一部分的地区中,不会所有的区域都遇到同一种灾害,通常,只发生在几个区域中,具有一定的局部特点。2.4多灾并发性。对于农业气象灾害而言,根据其发生现象,体现了多灾并发的特征,只要出现一种灾害现象,很容易引起连锁反应,例如:当出现大风、雷电、暴雨天气现象时,从而造成洪涝灾害,甚至会引起农作物病虫害,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

3提高农业气象灾害的防御能力

3.1长效性对策。在各个地区中,在实际农业生产中,需要从本地的气候、气象灾害等出发,做好农业发展规划,根据历年的气象灾害,总结其发生规律以及发展特点,根据农业生产对象,选择适合的生产方式,若适合牧业,就发展牧业;若适合农业,就发展农业;若适合林业,就造林生产,充分尊重自然规律,不断优化农、林、牧的产业结构,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气象灾害带来的损失。对于农业生产环境,也需要进行不断完善,农田的基础设施需要全面建设,扩大防护林的范围,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进而减少水上流失。对于中低产田,应该采用有效的手段进行改造,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为农业生产提供良好的环境,强化气象灾害风险的防御能力。在农业、林业,以及牧业方面,应该积极研究新品种,培育出具有抗逆性的品种,可以适应当地气象条件,具有一定的抗旱、抗病虫等能力。对于农作物品种,还需要合理调整生育期,可以错开气象灾害的出现时间。积极推广农业保险机制,让农户积极参加农业保险,依靠政府、社会的力量,弥补农业损失。3.2应急性措施。在农业生产中,应该对天气变化进行全面关注,根据气象灾害,从农业气象灾害预警出发,建立完善的防范预案,进而制定有效的应急方案,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不必要的农业生产损失。对于农作物的生长来说,经常会受到气象因子的诸多影响,为了抵抗气象灾害,应该采取针对性的应急措施,可以暂时性的改变农作物的生长环境,以此来适应恶劣气候的影响。比如说,在出现干旱灾害情况时,应该实施滴灌手段,这样可以满足作物暂时的用水需求,面对早春晚霜冻害,以及秋季早霜冻害,应该开了熏烟方法,以此来防御气象灾害。3.3补救性措施。如果出现了农业气象灾害,需要及时实施技术性的解决措施,尽快让农业灾害所带来的危害被恢复。比如说,在出现冰雹、冻害之后,对于没有完全受损的农作物,应该及时补肥、浇水,保证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受灾之后,还要制定经济性的解决对策,在第一时间内,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并且,提供相应的救济金,妥善安置农业生产人员,进而减少损失。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农业的不断发展下,进一步拉近了农业生产和气象之间的关系,气象服务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在现阶段,强化农业气象服务能力是保证农业生产的客观要求,也是保证粮食安全的必要条件。作为气象部门,服务水平以及服务能力都要不断提升。针对农业气象灾害,在整体上,提高预警水平,使农业生产具有较强的抗灾能力,避免出现严重的经济损失。

参考文献

[1]倪秀国.提高气象服务能力有效防御农业气象灾害[J].吉林农业,2016(15):119.

[2]胡少芬.我国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存在的问题及措施[J].农业与技术,2015(9):150-151.

[3]毕玉珍.加强农业气象服务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的几点思考[J].农业与技术,2016,36(8):224.

[4]邓建丽.探讨农业气象服务以及气象灾害防御体系的建设分析[J].农业与技术,2016,36(8):231-232.

作者:杨海杰 王丽霞 单位:张家口市万全区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