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为农业服务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9-18 10:49:45

气象为农业服务的问题及措施

摘要:气象为农业服务是指在遵循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通过科学技术措施为农业发展提供各类气象信息,使农业提前做好应对措施,是一种公益性的社会服务,同时也是气象工作的延伸和拓展。本文首先分析我国气象为农业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然后分析其发展措施,进而完善气象服务工作,在推动气象工作发展的同时,推进农业发展。

关键词:气象;农业服务;发展措施

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前提下,干旱、洪涝、沙尘暴等自然灾害不断发生,导致极端自然天气频繁出现,对农业发展产生极大影响。因此,需要加强气象在农业方面的服务性,为农业发展提供针对性的气象信息,进而提升农业对自然灾害的抵抗能力,促进农业发展。同时,也可以满足农村的发展需求,促进我国农村的进一步建设。

1气象为农业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

第一,随着农业发展产业的不断调整和优化,气象服务与农业需求出现不相符情况。常规的气象服务已经不满足现代化的农业发展需要,基于农业的机械化、精细化发展需求,气象服务也应转变传统的服务形式,提高气象数据的具体性;第二,气象监测技术和设备落后。在很多的农村地区或是县城地区等地,气象部门使用的技术手段和设备比较陈旧,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影响气象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和实效性,导致气象为农业服务水平较低;第三,农村环境限制气象信息的传播[1]。由于地理条件的原因,农村居民通常居住范围较为广泛,尤其是山区农村,交通和通讯相对落后,导致外界信息很难进入农村环境中,使实效性较强的气象信息缺少有效的传播途径,导致农民很难及时掌握气象信息,进而影响农业生产。

2气象为农业服务工作的发展措施

2.1运用先进技术手段。我国地广物博,各地的气候条件不同,种植的农作物不同,对气象服务工作的内容要求也不同。因此,我国各地的气象部门需要结合本地的气候条件、农作物生长需求等,科学的整合各项农业生产资源,从而不断提升气象为农业服务工作水平,提高农业应用气象工作的能力。为在我国内全面推进不同地区的农业发展,促进各地农业的平衡发展,气象部门需要及时为各地农业提供准确的气象信息,有利于各地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安排农业种植和发展方向,提前做好应对措施。要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气象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需要以现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为依托,进而提高农业生产质量和产量,促进农业发展[2]。目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各地的气象部门已经逐渐增加技术手段的使用范围,提高先进技术的运用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高气象信息的质量,进而为农业发展提供可靠的信息,能够使农业在生产中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减少或是控制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加快农业的发展速度,提高气象为农业服务的质量。2.2增加财政资金投入。我国气象为农业服务具有公益性性质,需要保持一定的盈利性质,这就需要在其发展中找好公益性和盈利性之间的平衡点,进而推动气象工作的快速发展。因此,政府部门应增加气象为农业服务的资金投入,使其可以引进更为先进的技术和相关设备,进而提高气象信息的准确性和实效性。气象部门是我国的事业单位,在管理中应按照国家事业单位的规章制度执行,而气象部门要想保证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则需要保证自身的公益性,这对其盈利性产生影响。增加财政资金投入是保证气象部门公益性和盈利性的有效措施,也是平衡两者之间关系的重要措施,这样既可以保证气象部门有足够的资金发展壮大,也可以保证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为农业发展提供具有准确性和实效性的气象信息[3]。2.3强化气象服务针对性。农业生产中对气象信心有着针对性的要求。通常情况下,农业只需要了解常规的天气情况,但对农业种植大户而言,常规的气象服务工作内容不足以满足其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在遇到特殊天气时,气象部门需要针对不同的农业种植户提供不同的气象信息,并通过有效的信息传递途径向其传达天气变化,例如短信通知等。通过气象服务帮助农民及时掌握天气情况,从而避免或是减小自然灾害对农业造成的影响,发挥出气象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提高其价值。在农村环境中,种植和养殖大户在使用气象服务方面具有很好的带头作用。因此,各地气象部门可以与农业生产大户进行有效沟通,进而在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为其提供针对性极强的气象服务,使农业和气象服务工作都得到很好的发展。

3结束语

基于自然灾害等气候条件对我国农业发展的制约,需要进一步提升气象为农业服务,全面优化气象服务功能,为农业生产提供更为准确的气象信息,从而促进农业的发展。在提升气象为农业服务水平的工作中,主要采取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增加财政资金投入、强化气象服务针对性等措施,完善气象在农业发展中的服务工作。

参考文献:

[1]刘波,文亮,曾志诚.耒阳市气象为特色农业服务工作实践及建议[J].现代农业科技,2018(4):192+194.

[2]王芦.驻马店市气象为特色农业生产服务工作现状及发展思路[J].现代农业科技,2018(2):224+226.

[3]谷惠刚.谈当前农业气象服务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处理对策[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6(12):41.

作者:唐训全 单位:涞源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