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如何做好农业气象服务

时间:2022-08-07 08:20:49

气象部门如何做好农业气象服务

摘要:我国是农业大国,但受自然条件的制约,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进口国之一。由于我国的气象灾害频发,致使农业产业的发展遭受巨大损失。因此,气象部门做好对农业气候的检测服务工作是十分必要的。本文就县级气象部门如何做好农业气象服务工作做出分析,并提出改进措施。

关键词:农业气象服务;存在问题;解决措施

我国是人口大国,农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由于农业生产直接受到自然条件的影响,县级气象部门做好气象服务工作,对农业的健康发展是十分重要。我国县级气象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仍存在着许多不足,例如农民获得天气状况的信息渠道过窄、汛期旱期预报时效短、预报质量不高等。因此,切实解决农业气象服务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对农业的发展有着建设性意义。

1县级农业气象服务工作的现状及内容

1.1县级气象服务工作的现状。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农业气象服务工作技术也在不断提高,我国的气象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也对农业的发展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这就对县级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由于县级是最基层的单位,我国县级的气象服务工作仍存在一些缺陷,如气象观测仪器的自动化水平较低,气象服务工作信息传播渠道较窄等,且管理体制也存在着许多不完善的地方。所以,县级气象部门要想建设现代化气象服务工作任重而道远。1.2县级气象服务工作的内容。1.2.1对灾害性天气的预报。由于我国是一个气象灾害多发的国家,灾害性气候频出,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也给农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但随着农业气象服务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农业气象服务工作的不断完善,气象部门对农业气象服务信息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使得对灾害性天气的预报工作的准确性大幅度提高,并及时把有效信息传递给农民,让农民做好充分的准备,抵抗自然灾害,并且能够帮助并促进有关部门开展救灾工作。例如在发生特大暴雨时,运用遥感技术结合气象部门的地面监控参数,对受灾地区进行科学有效分析,并能快速制定出抢救方案,减少群众的伤亡,有效地保护了群众的财产安全。1.2.2对农业生产的实时性监测。运用遥感技术、GPS定位技术结合对农业监控网络的参数,实时获取天气变化,监测天气变化对农作物的影响程度,做出正确的预警和预报,并制定出对农作物生长更为有利的方案,避免农作物遭到严重的损害。同时结合各地的气象特点,选择合适的农作物种类,根据生长周期、天气状况、土壤条件等因素,优化农作物种植的环境,提高农作物的产量,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推动农业的进步,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2县级农业气象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气象部门监测设备陈旧落后。县级是经济发展最为薄弱的一级,从一定程度上讲,县属于偏远地区,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的气象监测设备也有了较大的改善,但在县级气象部门,气象监测设备仍比较陈旧落后,且工作环境恶劣,任务繁重,使县级气象监测部门的工作效率低,获得气候变化信息速度变慢,做出预警速度减缓。2.2农业气象服务工作人才缺乏。由于农业气象部门对农业气象服务工作的人才不够重视,致使农业气象服务工作的人才大量流失,使农业气象服务工作队伍力量日渐薄弱,且一些气象服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弱、社会实践经验不足,对农业气象服务工作造成巨大损失,致使农业气象信息获取不及时,不准确,导致农民因获得不正确的天气状况而做出错误的判断。

3县级农业气象部门应采取的措施

3.1加强对县级气象服务人才队伍的建设。服务人员是基层农业气象服务工作的直接执行人。培养县级农业气象服务人才队伍,招揽对农业有着丰富经验的人才,提高其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农业气象服务的水平,对农业气象服务工作进行高效、高质的分析,结合丰富的实践经验,增强预报的准确性,提高农业的种植技术,为农业的发展建言献策,且加强对气象服务人才队伍的建设,有利于保证气象服务质量,提高农业气象服务水平,推动现代气象服务工作的发展,减少农业损失,推动农业的健康发展。3.2加大对县级农业气象服务的资金和技术投入力度。农业气象服务工作是一项庞大的工程,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大对县级农业气象服务的资金投入力度和对科学技术的投入力度,更新更换农业气象检测设备,引进国外先进设备,提高创新能力,为县级农业的发展助力。提高县级农业气象服务工作人员的待遇水平,加强农业气象服务人才的建设,提高县级农业气象服务的综合水平,让气象服务工作更好的服务于农业,振兴农业的发展,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4结语

随着农业气象服务技术的不断提高,农业灾害预防能力也越来越强。针对农业气象服务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应对问题进行科学分析,结合经验,积极地解决问题,并总结经验,推动县级农业气象服务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永兵,黄小妹.农业气象发展现状和发展策略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6,18(36):11-12.

[2]谷惠刚.谈当前农业气象服务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处理对策[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6,12(34):41-42.

[3]王凤娟.基层农业气象服务存在的问题及改善措施[J].现代农业科技,2017,18(34):200-201.

作者:彭承军 单位:保靖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