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服务质量评分系统研究

时间:2022-08-06 08:51:23

气象服务质量评分系统研究

摘要:针对目前沈阳市气象服务节目质量评分自动化程度不高的现状,设计了沈阳市气象服务质量评分系统。该系统能够准确、高效的对沈阳市气象服务节目质量给出评分,对提高节目质量和气象服务水平起到了显著的成效。

关键词:气象服务质量;评分;visualbasic语言

一、引言

众所周知,气象服务是为社会生产、生活提供气象保障的部门。在新时期下,如何主动适应新变化,推动气象服务水平,是我们气象服务工作者孜孜不倦的追求和义不容辞的使命。为了切实加强气象服务水平,提高公共气象服务质量,沈阳市气象服务中心每月开展业务月评工作,同时气象服务中心对外招聘气象服务质量监督员,这些工作对提高沈阳气象服务水平都起到了重要作用[1]。针对沈阳市气象服务中心当前开展的内部业务月评和气象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工作中存在的效率低、消耗大等问题,研究建立沈阳市气象服务质量评分系统,以提高业务测评工作效率,进一步促进沈阳市气象服务水平的提升。因此本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系统设计

沈阳气象服务质量评分系统以VisualBasic语言为技术支撑,建立沈阳气象服务质量评分系统。系统分为“业务月评”和“气象服务质量社会监督”两部分。“业务月评”系统设置自动查阅内审、外审评分表,根据建立“业务月评”计算公式完成评审结果自动统计、排序并将历史评审结果保存与查阅;“气象服务质量社会监督”通过建立“气象服务质量社会监督”计算公式完成社会监督评分、排序并将统计结果进行保存[2]。

三、系统实现

(一)业务月评实现。所建立的沈阳气象服务质量评分系统主界面,其主要功能包括创建“值班表”、“评委信息”、“外审成绩”、“内审成绩”、“统计查询”、“信息员成绩统计”、“退出系统”列表。将每月编导、制作、主持值班表录入系统后台,作为统计评分依据。沈阳气象服务质量评分系统“值班表”界面可以清晰显示出所查某年某月的值班表。将外审评委信息录入后台,被显示在沈阳气象服务质量评分系统“评委信息”界面中[3]。“外审成绩”查询根据被录入后台的外审评分表,后台自动查找并显示被评月份评分表,可以根据需要查看当月外审上传评分表情况;也可以单独查询每个外审上传的评分表。外审评委对参评节目的打分情况可以一目了然。以便于利用“统计查询”评分功能前查看指定月份评分表是否全部录入后台以及筛查评分表评分日期是否为指定被评日期[4]。如图所示,将内审评分表存至系统后台,后台自动查找并显示被评月份评分表,可以在系统列表中查看当月内审上传评分表情况,也可单独查看每个内审上传的评分表,完成“内审成绩”查询功能。确定“业务月评”计算公式:编导制作、主持式中A——外审、B——内审、m——外审参评份数、n——内审参评份数。将计算公式录入系统后台,利用VisualBasic语言进行编写,完成“业务月评”部分“统计查询”的功能,包括内审、外审评分结果、最终统计评分、排序;并将统计结果保存至沈阳气象服务质量评分系统后台[5]。(二)气象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实现。将“气象服务质量社会监督”评分表录入沈阳气象服务质量评分系统后台,作为统计评分依据。确定“气象服务质量社会监督”计算公式:式中A——社会监督评分,m——参评份数。将计算公式录入系统后台,系统设计“气象服务质量社会监督”评分,并将评审结果保存至后台,完成“信息员成绩统计”功能。

四、结语

针对沈阳市气象局节目质量评分的缺点和不足,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网页式气象服务质量评分系统,设计并实现了沈阳气象服务质量评分系统,将值班表、评委信息以及计算公式存储在数据库中以进行气象节目质量分数的自动统计、排名和查询。系统自投入使用以来运行问题、评分结果准确,在沈阳市气象服务中心得业务自动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姚晓飞,张利军,毛会君.基于Web的气象预报评分系统设计与实现[J].软件导刊,2014,13(11):79-81.

[2]丁金才.天气预报评分方法评述[J].南京气象学院学报,1995,18(1):143-150.

[3]黄志,任思宇,张薇,詹利群.广西预报评分系统设计与实现[J].气象研究与应用,2013,(3):41-43.

[4]谢寒生,辛吉武.基于WEB技术的项目管理平台设计[J].气象研究与应用,2008(4):94.

作者:张思瑶 隋东 王新秀 高桐 单位:沈阳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