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综合服务工作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09 09:44:41

气象综合服务工作问题及对策

摘要:文章通过对气象数据的分析以及对实际气象综合的服务情况的了解,从多个方面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气象综合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对科学的处理对策,从而进一步提高气象综合服务在新形势下的服务水平。

关键词:新形势;气象综合服务;社会化发展

气象综合服务,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配合农业的生产,气象为农业服务,是气象综合服务的重点。通过将农业结构科学化调整和气象为农服务产品的大量生产,农业气象预报水平以及气象综合服务能力都有了极大的提升。气象单位需要更好更快地适应目前的新形势,认真做好气象综合服务,尤其是气象为农服务。

1气象综合服务中的主要问题

1.1气象服务的观念太过落后。新形势下,气象服务的观点还比较陈旧。尤其是气象为农服务这一主要版块,思想观念较为落后,无法满足农业的发展和需求。首先,气象预报的精度不高,准确度不够,不能十分准确的预报清楚即将到来的气象灾害,这就导致在农业方面无法做出及时的抗灾行为和措施;其次,气象的服务产品太过单一,缺少具体性的产品,无法精确处理遇到的气象灾害。而广大的人民群众对气象预报工作又十分重视,许多群众都需要气象预报的工作来决定自身的工作事宜。而气象预报不能十分准确的展现,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气象综合服务的服务水平。1.2气象服务不够及时。气象灾害的发生往往就在电光火石的瞬间,如沙尘暴、洪水等气象灾害,预警时间都十分短,农民的反应时间也相应的非常短。如果要对这些气象灾害做出反应,采取措施来保护农田,就必须让农民在很短的时间内接收到气象情报,气象服务工作必须十分及时,如果不能及时预报,准确度再高也无济于事。目前气象综合服务采用的是每天一次预报的方式,农民只能通过每天一次的天气预报来接收相应的天气情况。而那些突发性的气象灾害农民往往接收不到,更无法及时做出反应。在检测到突发气象灾害时,大部分基层气象台会在第一时间像有关部门汇报,逐级审核,然后才向广大基层人民通知,缺少直接向群众及时的气象情况的机制。农民无法准确掌握天气情况,尤其是在错过了每天一次的天气预报后,更无法预知天气动态的变化,从而无法对农业的活动进行科学的管理和操作,严重时错过对气象灾害的预报,将对农业以及生产造成十分巨大的损失[1]。1.3对气象服务的资金和人才的投入不足。当前形势下,气象服务的发展正是需要资金投入的时候,如果气象服务的经费不足,那么便难以支撑气象进行多项综合服务工作,这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气象综合服务的发展。资金供给不足,会导致农村地区或偏远地区的硬件设施不到位,从而使得农村方面缺乏相对准确的气象监测平台以及手段,气象灾害预报的服务水平也不够先进,制约气象综合服务的开展。而在新形势下,气象综合服务方面急需大量高水平人才,气象的科技研发水平也不够高,开发的科技较为片面,不能广泛应用于综合服务中。这些劣势都会使气象综合服务的发展严重滞后[2]。

2气象综合服务问题的相应对策

2.1着实开展气象综合服务社会化发展进程。由于农业目前的发展突飞猛进,为了更好地配合其发展工作,有关气象方面大多数都设立了专业的气象机构去服务农业、帮助农业,并且为广大农民配备了气象综合服务专员。但是目前,随着经济重点的转移,专业气象机构已经被撤除或是改造成其他机构,而气象综合服务的专员也转变为兼职人员甚至另谋他职。没有了基本的工作设施与工作人员,气象综合服务当然难以维持下去。为解决这一难题,有应该着力开展气象综合服务社会化进程,与相关部门及社团进行合作,选拔优秀型人才,做好领头羊,充分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加大气象综合服务的宣传力度,改善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待遇,以相应提高工作积极性,奖惩分明,对于优秀工作人员进行宣传与奖励,对于较差工作人员给予批评和培训。同时积极展开资金的筹备工作,通过政府的拨款和社会各界的资助尽快建立起完善的气象综合服务站点与相关硬件措施[3]。2.2着实建立网格化气象综合服务体系。在新形势下,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范围内的经济状况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相应的对于气象服务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为了实现农业的现代化与科学化,相关部门应该与气象部门互相合作,建立起网格化的气象综合服务体系,将所得的气象预报精细化,并将对气象灾害的预报以及防治方法和相关气象产品的资料都录入到网格化的服务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内,严格按照相关介入规范进行操作和使用。采用分级管理的方法,让气象综合服务成为真正由政府直接领导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避免繁琐的程序与手段,从而直接于造福于人民。

3结束语

文章通过对气象综合服务在新形势下发展情况的分析,得知气象综合服务工作的发展是漫长而艰巨的过程。相关气象部门要着实开展综合服务工作,努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加强对气象设施的建设工作,提高气象的综合服务水平,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相应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邢大鹏,杨爱琼,陈伍.新形势下气象为农服务现状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6(10):281+283.

[2]杜珍,吴伟,谷祥文.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南方农业,2015,9(12):194+196.

[3]于文洋,白福宇,张运芝,等.当前气象服务平台的现状及优化措施[J].南方农机,2016,47(3):66+68.

作者:尹格根塔娜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