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服务对飞行的影响

时间:2022-06-25 09:37:33

气象服务对飞行的影响

1国内训练飞行概况

随着航空业近年来不断的快速发展,国内通航业的发展也日新月异,目前训练飞行在通航领域所占比重仍旧较大,训练飞行安全依旧是通航安全的重要课题。为补足培养运输类飞行员缺口,近年来,各民航院校培养飞行员数量逐年增加,导致训练飞行机场繁忙程度日益加重,用于训练飞行的通航机场安全压力也日趋剧增,训练飞行流量与日俱增,转场训练飞行如何飞出去、去哪儿成了训练飞行的重要瓶颈,而不利天气影响又是影响转场飞行的重要原因,航空气象情报服务在训练飞行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对于设备较为简单的通航训练飞行机队来说,训练流量的加大无疑对气象服务的层次有了更高要求。

2气象服务对飞行的影响

航空气象情报服务是航行情报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日常航空天气报告、特选天气报告、航站天气报、重要天气情报、机场危险天气警告等内容;航空气象服务的目标是为航空飞行的安全、正常、和高效做贡献。航空天气预报比一般天气预报在内容、时间、定量化方面有更高更细的要求,内容包括:机场天气预报、航路天气预报、区域天气预报、天气实况、天气雷达探测资料、卫星云图、特殊天气报告等。随着气象设备的不断更新,目前的大部分观测服务均由自动化处理系统代替,天气实况中的气象信息正在由主观定性向客观定量转变,向决策的自动化系统和人工决策迈进。航空天气预报服务的及时准确性间接影响着飞行安全,飞行指挥员和管制员在本场开飞前必须从气象部门获得本场天气实况,掌握本场、航路、目的机场的天气预报及实况,这是开飞前的必要条件之一。民航相关法规规定:空中交通管制单位向航空器和其它单位通报的气象情报均以气象部门所提供的气象资料为准。民航气象(气象监视)台、站,应当向空中交通管制单位提供其需要的最新的机场和航路天气预报和天气实况,以便其履行职能。机场和航路上有危害航空器运行的天气现象时,气象(气象监视)台、站,应当将天气现象的地点、范围、移动方向和速度及时提供给空中交通管制单位。气象(气象监视)台、站,应该向飞行情报中心和区域管制室提供机场和航路的下列气象资料:(1)重要气象情报;(2)特殊天气报告;(3)现行天气报告;(4)天气预报;(5)指定的气压数据;(6)风向风速。训练飞行对地面气象站(台)的依赖程度远远高于运输飞行,天气情况时时刻刻影响着训练飞行计划,实际运行过程中经常出现各种各样的复杂天气,尤其本场的实况及预报直接影响当日飞行科目计划,航路和外场的天气实况和预报趋势直接影响着转场计划;教练机型不同于运输类飞机,训练飞行仪表设备相对简陋,目前国内大部分初中教练机均无机载气象雷达,机组对天气实况及雷雨区的掌握均靠地面气象部门通报。

3气象服务特点

训练飞行中的复杂气象条件和边缘气象条件是航空气象服务的重点和难点,气象部门的职能是尽可能及时准确提供航空气象资料,但是训练类机场的气象设备相对简陋,部分机场甚至不具备气象雷达设备,因此增加了复杂条件下的天气预报服务难度,运行过程中需要时常加强与空中机组的沟通,气象部门所提供的气象情报与空中机组观察到的气象实况有差异时,气象部门应该及时听取飞行中航空器的报告关于颠簸、结冰、风切变、雷雨等重要气象情报,掌握该航空器的机型、位置、高度、观测时间等。另一方面及时收集气象数据和天气实况,凭借经验和计算判断该机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天气情况,建议飞行组织者及时改变飞行计划,该返航就返航,该备降就备降,面对不良天气影响该保守则保守,杜绝雷雨天气下飞行,因为雷雨天气是严重运行飞行安全的天气之一,可以引发雷击、风切变、积冰、冰雹、下击暴流、大风、湍流、强降雨、颠簸等危及飞行安全的危险天气。这些危险的天气现象会降低飞行的操纵性能、破坏飞机的动力系统、导航系统、电子和通信系统等,而雷雨,大风等天气,对飞行的安全性影响严重,雷击会损坏飞机的重要组件,造成仪表错指失效等严重问题,严重危害飞行安全。严重威胁到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全,并带来无法估量的经济损失。因此气象服务中的复杂气象条件预报及观测对训练飞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飞行实施过程中观测员发现云体较大的积状云,及时提醒空中交通管理部门,对飞行机组进行通报。当预计有强对流天气出现并造成影响时,及时危险天气警报,建议飞行组织者实施本场停飞。训练飞行在运行过程中对云高也有较高要求,云的预报直接决定该次飞行是在云上、云中、云下或云层之间进行,有关规定指出,训练飞行应当尽量避免长时间在云中飞行,一方面是由于云中水汽较重直接影响发动机性能,另一方面是由于训练飞行主要以目视飞行为主仪表设备简单且备份少,长时间云中飞行很容易造成迷航。训练机场跑道较于运输机场短而且窄,训练飞机抗侧风能力较差,因此风的预报尤为重要,实际运行过程中经常有开飞前天气较好,飞起来以后风向风速骤变,造成学生机组训练落地困难。风向的预报对跑道的选用有直接影响,实际运行过程中,训练飞行中的起落科目较为密集,频繁的更换跑道不但影响飞行计划安排,而且加大飞行指挥难度,增加机组加错航线概率从而间接影响飞行安全。

4结论

各类天气报告不仅可以让管制员了解常规天气情况,还可以提前进行流量控制,减少或避免备降返航等不正常飞行,安排场内飞行或地面等待为主,卫星云图、天气雷达也可以使飞行组织者了解大范围的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安排合适的飞行计划,低于机场天气标准时,以地面教学和飞行练习器为主。训练飞行任务不包含货运、载客部分,放行程序简单,训练飞行中的签派放行许可均由机场管制员,实际运行过程中包括本场放行和转场放行,放行转场飞行任务前管制员需在放行单上至少为每个目的地机场列出一个备降机场,运行过程中的带飞训练、学生机组训练、学员单飞训练的天气标准逐次升高。训练机场的开飞标准一般是以能见度和云高来表示的,低云、低能见度是影响飞行的主要天气现象之一。随着飞机性能的不断改进、飞行人员训练水平的不断提高,飞行训练对天气的适应能力也得到了迅速增强,常常会在接近“机场最低着陆标准”和“仪表穿云训练最低起降条件”这一临界气象条件上组织飞行,我们将这一临界的低云、低能见度气象条件称为低云边缘气象条件。研究低云、低能见度边缘气象天气,对增加训练飞行训练时间、保障飞行训练安全具有积极的作用。气象人员熟练掌握雷达使用技巧,正确识别危险天气,并和空中机组建立良好的沟通,正确合理地天气实况和预报,就可以避免危险天气带来的危害,确保训练飞行计划的实施,对于天气这一不可抗拒的外在因素,我们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确保飞行安全。

作者:田栋山 邹阳 单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遂宁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