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服务发展现状分析与思考

时间:2022-01-16 04:04:29

气象服务发展现状分析与思考

1气象服务发展历程中的特点

1.1服务内容和领域不断拓展

锡盟的气象服务工作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1985年起),国家明确了气象部门实行专业有偿服务后,在最初的气象预报服务、气象资料分析、情报服务等基本服务的基础上,为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先后开展了电视天气预报、气象121声讯服务、手机短信服务及互联网有关传媒气象信息服务等,充分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最大限度向社会辐射气象信息,服务国民经济建设,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同时,在防雷检测、防雷管理和防雷工程等方面得到长足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2服务的性质与手段发生了变化

从气象服务项目和领域分析可以看出,气象服务的规模不断扩大、领域进一步拓展,形成了具有新的性质和特点。一是大部分最初的行政事业服务项目转变为经营性服务项目,具有一定的市场性特点。二是服务手段和服务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表现在充分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开展服务业务,如开展计算机网上服务业务、开展声讯、手机短信服务业务等,气象信息服务的准确性、时效性更加形象化和贴近生活化,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社会需要。

1.3气象服务队伍不断壮大

在最初的气象有偿服务业务中,一般都以兼职服务队伍为主,尤其在气象基层台站,基础业务人员利用非值班时间开展气象科技服务工作。随着服务业务的发展,逐渐出现了专业人员开展气象服务工作。到20世纪90年代,锡盟气象局成立了职能部门开展气象服务工作,部分旗县开始设置岗位,对其加强了指导和管理。这一时期开始,气象服务队伍无论是在服务技术水平,还是管理水平方面均有明显的提高。

1.4服务的效益发生了质的飞跃

最初的有偿服务工作是低水平、低层次、松散型的,因此,无论是服务的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都是较低的。从21世纪开始,随着气象服务项目和领域的拓展,气象服务工作初步形成规模,在为社会经济发展、农村牧区发展、防灾减灾工作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创造了较可观的经济效益,促进了气象事业的发展。

1.5气象服务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

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气象服务是利用自身业务技术特点和优势开展服务的,部分服务内容缺乏必要的法律规范,在二十多年中逐渐摸索前进。199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的颁布施行,以及随着各地地方气象法规和规章的出台,为气象部门依法开展气象服务工作奠定了法律依据。而且,由此产生的气象行政执法与服务工作得以开展。例如,依法开展气象信息服务、依法开展防雷安全管理和技术服务业务、依法开展对充气升空物施放的管理和服务业务。这种将气象服务业务纳入法制化轨道的进程,是国家对气象服务行为的认可与规范,是建立在气象基础业务基础上的、从部门气象走向社会气象的业务拓展进程。

2气象服务发展的地域不平衡性

从最初同时起步的气象服务业务的发展过程分析,各地(锡盟内各旗县)气象服务业务的发展呈现出不平衡状态,产生这种发展的不平衡性原因归纳为以下几方面。

2.1气象服务领域及拓展空间不平衡

气象服务属第三产业,其发展状况与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水平具有密切联系。相对而言,由于各地的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社会经济发展较快和发展环境较优越的地区,气象服务业务发展的较快。

2.2气象服务管理与服务水平不平衡

由于气象部门局站领导基本为气象业务骨干,对于气象服务业务市场性的组织管理能力与方式不尽相同;另外各地气象服务队伍人员素质水平存在差异,很大程度上影响气象服务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2.3对气象服务工作认识水平的不平衡

凡是对气象服务工作重要性具有正确的认识,思想解放,把握商机,则气象服务工作发展顺利、效益明显。

2.4气象服务社会化合作的不平衡

首先,气象部门开展气象服务工作是通过自身的业务向社会辐射、拓展、延伸获得的,它需要借助一定的传媒向社会传播,因此,也就产生了气象部门与信息产业、广电、新闻媒体等部门的业务合作,但合作的多少和利益分配存在着不平衡。其次,部分气象服务工作依托气象行政执法开展工作,由于自身的业务特点以及法律法规的不完善性,在开展具体工作中,需得到相关部门的配合与协助。例如:在开展防雷行政执法工作中,就必须取得城建、公安、安监等部门的支持。因此社会部门协作程度也影响气象服务工作的发展。

3锡盟气象服务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3.1气象服务现状

锡盟气象服务工作从20世纪80年展到2012年,经历了从单一的气象预报服务到专业服务,从气象资料的提供到气候资源分析,从每天只为广播站提供天气预报到影视气象预报、121语音自动答询、手机短信服务等,凝聚几代气象科技工作者对气象服务发展的探索追求。到2012年,全盟从事气象服务工作的人数已超过50人,据不完全统计,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50%以上,本科学历占20%以上。从事的项目以气象专业服务、天气预报声像广告、防雷检测设计与施工、建筑图纸审核、121气象信息等服务工作,经过多年的完善,形成了以下特点和优势。

3.1.1改变了观念

提高了对气象服务的认识,充分认识到,气象服务是气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气象事业发展过程中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改善和提高了气象干部职工的工作环境和生活质量,增强了气象事业发展后劲。

3.1.2运行机制上不断完善

锡盟的气象服务工作经历了从小到大,且在运行机制和管理方法作了许多有益的尝试,不断探索与总结,基本走出了较符合本盟实际情况的发展路子,为气象服务发展奠定了基础。

3.1.3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

当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渐显气象与各行各业、与广大民众生产生活关系越来越密切,特别是气象防灾减灾服务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予以政策支持,使得气象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延伸。

3.1.4服务手段进一步提高

加强对气象服务工作的投入,各项服务设施设备得到改善,服务手段、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培养锻炼了人才,人员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3.2存在困难和问题

3.2.1气象服务学科带头人严重缺乏

近年来,锡盟气象局党组有意识加强了技术、管理等方面人才的培养,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就全盟而言,有很大一部分旗县局人员不足,从事气象服务人员的专业水平不高,“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少,人员知识老化情况突出,全盟普遍缺乏气象服务学科带头人。

3.2.2服务内容中没有形成精品项目

我们现在所从事的气象服务工作大多数延伸传统的内容、项目,如防雷工程服务,气象专项专业服务等,离精品仍有很大差距,缺乏竞争力。

3.2.3项目创新、研发能力弱,规模小

由于人才、机制等多方面的原因,旗县、市气象局的项目基本只有气象专业服务和防雷检测,经济效益偏低,没有规模可言,更不用说做大做强。

4几点思考与建议

气象服务是我们的立业之本,中国气象局、自治区气象局对我们的气象服务工作已做了清晰的定位。按照建设服务型业务的思路,结合旗县气象机构综合改革,浅谈几点思考建议。(1)以服务需求为牵引,逐步优化业务格局,不断提高气象现代化程度;从实际出发,通过多种途径或方式,有效提升人员素质和技术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理清和规范服务界面,建立新的业务服务流程,充分发挥气象服务在公共气象服务中的作用。(2)在旗县机构改革中明确本地气象服务工作定位,全盟宏观上抓好气象服务,多方面统领和指导旗县局,各地因地制宜,围绕本地地域优势,增强自身发展后劲。在提高气象服务产品科技含量的基础上,开发新产品和个性化产品,拓展新领域。以农牧业服务为重点,不断完善农村牧区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建设和提升气象服务能力,气象服务工作向农村牧区延伸。(3)加强社会管理,从以部门内部管理为主转变为向社会的行业管理。按照旗县气象机构综合改革,建立气象社会管理机构,强化气象的社会管理职能,改变气象服务的观念和方式,实现从以部门管理到社会行业管理的过程。(4)在引进和培养多学科人才的基础上,加大对气象服务管理人才的培养力度。按照旗县气象机构综合改革方案,今后旗县机构建制上有很大改变,从目前现有人员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气象服务管理人员远远不足,势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旗县气象机构综合改革的推进和质量。

本文作者:辛志远工作单位:锡林郭勒盟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