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在农业生产的服务方法探索

时间:2022-03-09 11:44:28

气象在农业生产的服务方法探索

气象服务于农村是农民的需求和农业的需要

调研考察可知,气象服务于农村农业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提高灾害天气和农事活动季节的天气预报的准确性,以便为农业生产提供可靠的天气预报信息,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更好的保证农业生产。进一步加强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对于农业的田间管理,对于农作物生长期的农业气象信息农民还是比较关心的,这其中便包括了农业气象预报、农业气象灾害预报和有利于病虫害发生的气象条件预报。从而更好的安排农业生产。对于农业设施来说,农民希望加强倒春寒、3天以上的连阴天预报、大风天气的预报和服务,进一步提高大风预报的时效,也希望气象部门能够尽可能多的设一些火箭高炮作业点,及时开展人工防雹作业。大多数农民认为应该增加电视天气预报的时间、次数和内容。现在的电视天气预报节目中,农业气象信息相对较少。农民最为关注的农业气象信息就是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对于经济落后的贫困地区而言,只有适应性地开发和合理利用气候资源,根据市场的需求改变农作物的种植结构和品种,才能从实际上解决农民收入低的状况。因地制宜,制作农业气候灾害风险区划和粮食、经济作物种植等专业气候区划,提供详细的农业气候资源分布和农作物区划的信息,利用和开发好本地的气候资源,从而做到提升农产品的质量,优化农业生产结构,提高农业布局做好服务。

气象为农业服务的有效方法

不断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性,提高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和预防的能力,帮助广大农民群众做好灾害的预防工作。不断增加气象科研、技术开发的服务的相关投入,各级气象部门中的农业气象科研人员要经常深入农民生产生活,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指导农民利用气象信息和技术,完成农业生产。气象部门收集气象灾情之后直接上报政府部门,有利于帮助政府及时准确的了解当地所发生气象灾害的情况,对领导指挥抗灾和减灾的决策性起到了科学的指挥作用。此外,气象部门应该加大对气象灾害现场资料的搜集和整理,并作为灾害资料保存起来,方便在以后的科研中进行分析、利用。利用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等高新技术,完成细网格各地(特别是山区)的气候资源分布调查和农业气候区划,特别是让基层的农村干部、农业技术人员和广大农民了解当地的气候资源的分布,有利于调整各地的农业种植结构,更好的开发和使用气候资源。气象部门要把积极开展人工增雨和防雹工作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举措,认真组织作业,政府部门应当不定期组织对当地人工增雨和防雹的效益进行科学评估。在重大气象灾害发生前气象部门,必须通过各种可用媒体及时向社会预警信息,特别是向订制气象手机短信的农民用户及时对农业生产有影响的气象信息。促使广大农民群众提前做好预防气象灾害的准备,把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本文作者:田家波耿大伟宋杰工作单位:济南市长清区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