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怎样拓展拉萨气象服务

时间:2022-03-08 03:31:49

浅析怎样拓展拉萨气象服务

气象服务电话的人性化实现气象服务电话是在原先“”特服号码基础上的升位,其目的是为满足拉萨市民多样化的气象信息需求。市民拨打气象服务电话,不但可获知拉萨市区未来—3天的天气预报,还可获知拉萨市周边三县(当雄县、尼木县、墨竹工卡县)未来—3天的天气预报。气象服务电话的服务范围还扩展到通过汉语和藏语两种语言播报拉萨地区天气预报、区内主要城市天气预报、国内直航城市天气预报。为了再促进“”业务的人性化服务,拉萨市气象局针对气象爱好者和中小学生,开通了气象科普信箱,通过该信箱可以了解到气象科普知识、生活气象常识。为方便到西藏旅游的旅客更多的了解旅游景点信息及旅游景点交通信息,“”气象服务电话开通了旅游交通信箱,该信箱内容包括:旅游景点概述、旅游景点气象信息。该信箱的开通在方便游客的同时也方便当地的市民。目前气象服务电话还包括音乐欣赏(汉语流行音乐、藏语流行音乐、欧美流行音乐)、娱乐信息(脑筋急转弯、每日笑话、相声、小品)、历史上的今天、藏历天文历算、拉萨电影院上映信息等内容,进一步丰富了市民的业余生活,这也是人性化服务的体现。但这只是这项工作中的一小部分而已,要实现拉萨市气象服务电话的人性化,不应仅仅局限于单纯的气象咨询,而应上升到更高的特定需求,从而为市民对所需气象信息的及时获取提供极大便利。气象部门应通过各项手段满足特定服务群体的需求,使得气象服务的人性化进一步体现。

气象短信的人性化实现气象部门在气象短信服务上应下足功夫,将气象短信期间从过去的24小时扩充至72小时,且短信内容除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等信息外,还应附有24节气信息、生活指数预报、气象保健知识、季节饮食参考、气象科普等内容。当然这些内容不是全部包含在一条短信中,毕竟字数有限,应根据出现的天气状况适时筛选发送。在出现突发状况时,还应免费发送温馨提示或灾害预警。此外,拉萨市气象部门还应针对市民类型、行业的差异性,开展行业气象短信并进行气象短信的专门发送,使市民在获取公共天气预报信息的同时,还能够收到个性化的气象短信。这就要求拉萨市气象局加强与其它行业的紧密联系,获取行业部门的个性化气象服务需求。气象短信还应运用温馨的话语,不但将天气、风力、温度等清楚告知,同时避免枯燥的内容形式,体现特别的关切和人文关怀。气象短信应体现与时俱进,虽然短信所提示的气象信息难以做到百分百的准确,但对每一个天气过程和气象短信均做到尽可能地细致,短信内容具有亲和力和创意,符合广大市民的要求,并通过人性化的服务术语,来获得当地市民的赞同。比如针对拉萨地区高考期间、重大节庆可能出现的强降水、雷电等天气,气象部门应密切跟踪天气变化情况,通过电视、广播、电话、手机、网络等各种手段滚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电视天气预报的人性化实现电视天气预报是气象服务的传统形式,为更好地传达气象信息,提升公众服务满意度,拉萨市气象局应对原有的天气预报节目作出大程度整改,下大力气为社会提供通俗化、人性化、及时、权威的气象服务信息。拉萨市电视天气预报的人性化应主要体现在细节上。其中,气象生活指数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目前气象指数包括了人体舒适度、干湿指数、城市火险指数、扬尘指数、紫外线指数、含氧量等。为了更能体现气象服务的人性化,拉萨市气象局应根据不同人群、不同季节,人们生活、工作需要,结合天气状况、气温、湿度及风等气象条件进行分析研究,总结出新的气象服务指数。如穿衣指数、郊游指数、洗车指数等内容,从而将天气预报中的气象服务人性化体现到实处。此外,在传统的天气预报制作中,有效传播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有效传播是指节目传播的信息能让观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在国外,传播的有效性是衡量媒体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而在我国的电视天气预报节目中,有效传播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比如为了加大天气预报节目的信息量,就在节目当中延长预报时效。制作这类节目的初衷是好的,可以让观众根据天气变化来安排自己的衣食住行,但是如果每天的预报都非常详细,平铺直叙,让观众在很短的时间内记住如此多的信息是不可能的。很可能是听了后面的,忘了前面的,最终结果可想而知。而且电视传播的过程是瞬间的、不可逆的,不像报纸、网站上的信息,可以回过头来反复理解、记忆。因此我们在构思解决说词的时候,一定要充分考虑到观众的信息接收限度和电视传播的局限性,做到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实现有效传播还要考虑观众的定位问题。天气预报关系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拥有广泛的收视群。但不同类型的观众的定位,使各个频道的节目各有侧重,使解说词传递的信息能契合不同观众的收视需求,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创作理念,实现天气信息的有效传播。

“人性化”在拉萨气象服务中的渗透使其更具竞争力和先进性,虽然当前拉萨气象服务的生产活力并未全面显现,气象服务市场仍具有很大的开发空间,但我们相信,只要始终坚持人性化服务,立足于市民需求,拓宽服务领域,健全服务体系,拉萨气象服务必将进一步完备,为市民提供更为优质的气象服务。

本文作者:崔文峰工作单位:西藏拉萨市气象局气象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