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技服务的问题及提议论文

时间:2022-03-08 03:21:04

气象科技服务的问题及提议论文

循化县气象科技服务工作发展状况

气象科技服务领域得到拓展循化县气象科技服务初始,相继开发了气象声讯电话12121、彩球、气象影视广告、防雷工程检测等气象科技服务内容;随着科技的发展,又取得了人工增雨、兴农服务、生态环境监测、旅游景点电视天气预报、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等服务领域的拓展,已全面深入到了循化县农牧业、工业、旅游业、生态环境保护、道路交通等各个领域。其中在兴农气象科技服务上,针对该县特色产业辣椒病虫害防治上,根据当地气候条件,经过精心研究和试验为防治病虫害、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科学依据;又通过组织实施“冬小麦茬地移栽玉米”推广试验,调整了循化种植业结构,实现了一年两熟种植制度。气象科技服务能力和手段得到提高2003年循化县气象局增设县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局、县防护雷电管理局和生态环境监测站,管理、指导和组织实施该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管理防雷减灾工作。测报业务实现自动化以及局域网的组建,使得监测范围内气象数据更加精确、完整,并在一定范围内实现了资料共享,提高了天气预报预警准确性和时效性,提升了气象科技服务水平。气象科技服务步入法制化轨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青海省气象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依托电视、报刊、网络气象日等进行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扩大气象法律法规的社会认识和影响,为气象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从而有利于气象科技服务工作的开展,切实规范了气象信息服务、防雷管理、大气探测环境保护等业务,气象科技服务逐渐走上了法制化轨道。

气象科技服务发展存在的问题

气象科技服务管理法规尚不健全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明确规定气象台站在确保公益性气象配套的气象无偿服务前提下,可以开展气象有偿服务,但对于气象科技服务工作的管理法规还几乎为一片空白,还未对气象有偿服务管理及商业性气象服务管理等进行单项法规制定,导致气象科技服务出现一些行为不规范或监督管理不力等问题出现,阻碍着气象科技服务的健康、顺利发展。气象科技服务投入相对不足气象科技服务的开展,为气象部门作出的经济贡献呈逐年增长,但同时,要求气象部门对气象科技服务产业的投入也逐年增大,技术装备设备、业务体系建设、人员队伍技能提高、组织管理等方面已远远不能适应气象科技服务自身发展需要,使很多气象服务业务的开展过程受到严重瓶颈制约,不利于气象科技服务工作遵循社会发展规律的健康成长。气象科技服务效益和科技含量不高近些年,循化县气象科技服务取得了一定效益,但从整体效益来看,还存在着很大的效益空间未开发,一些气象科技成果尚未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应用于各行业,而且气象科技服务产品科技含量低,创新能力差,不能切实依据用户需求开发出一些有针对性、专业性的气象科技服务产品,一些以公益气象服务产品替代商用服务产品的气象科技服务缺乏发展后劲,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存在一定差距。

发展建议

深化内部改革,规范管理机制目前,循化县气象局气象科技服务工作还处于规模小、层次低,缺乏规模化发展的状况,应借鉴企业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创新发展模式,建立适应市场发展需求的服务实体,在规范运作上下功夫。通过理顺关系,将所有工作纳入规范化运作轨道,切实做好服务本质工作,杜绝发生只收费不服务的现象,提升气象部门气象科技服务形象,并依法进行气象科技服务项目管理。加大投入,提升气象科技服务能力统筹规划,积极争取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以及相关部门的理解、支持,加大科技服务投入,像抓基本气象业务系统一样做好气象科技服务系统建设,为不断强化气象科技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奠定基础,进而推出科技含量高、针对性强的服务产品,切实提高气象科技服务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气象科技服务与气象基础业务的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发掘支柱产业潜力,不断培育新增长点防雷服务是循化县气象科技服务领域中的重要支柱项目,包括防雷工程服务、防雷检测服务和雷击灾害评估等。气象科技服务人员首先认识到雷电灾害的危害,增强忧患意识。并利用雷击事故通过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进行大力宣传教育,引起社会及相关行业对雷电灾害的重视,为稳固、长远开展防雷服务工作打好基础,进一步开展新兴服务项目雷击风险评估业务。同时全局上下要集思广益、创新思维、凝心凝力,紧跟市场发展动向,不断培育气象科技服务新增长点,如加强特色农牧业独立小气候监测、预警等。

本文作者:路世贵马晓萍工作单位:青海省循化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