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驱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时间:2022-05-13 10:37:17

科技创新驱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摘要:新发展阶段,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是重点。荆州地处江汉平原,是全国闻名的粮、棉、油和鱼、肉、蛋生产基地,是传统农业大市。在高质量发展要求下,荆州市农业发展要坚持创新驱动,集聚科技优势,释放科技能量,形成科技创新与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

关键词:科技创新;农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2月28日,农业农村部七部委了《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下简称《规划》),对如何实现质量兴农提出了重要的行动指南。《规划》指出,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分两步骤完成:一是到2022年,要基本建立质量兴农制度框架,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二是到2035年,质量兴农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在《规划》中专门围绕“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提出了具体的任务部署,即“加强质量导向型科技攻关、加快提升农机装备质量水平、大力推广绿色高效设施装备和技术、加快数字农业建设”[1]。2020年肺炎疫情肆虐,虽然国家对其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但对全国人民的健康和国家工农业生产及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影响。湖北为这次疫情重点地区,损失巨大,尤其是在农业方面的影响更为突出。由此可见,加快当前农业科技创新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条件,如何推进本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1科技创新与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互动机理

科技创新是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农业高质量发展对科技创新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1.1科技创新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当前经济形势来看,农业问题制约经济的发展。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农业发展,一些学者顺应形势展开了相关的研究。学者徐文林最早提出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概念,他认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推动农业动力变革、质量变革、科技效率变革,其中重点在生物技术、装备技术、信息技术三个领域实现突破。随后,其他学者也进行了大量研究,如彭建强认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突破资源环境约束,拓展农业发展空间,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抢占国际农业竞争制高点[2];张文娟认为,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必须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作用,推动农业农村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3];姜宜琛、花登峰等人的研究同样指出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和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4]。科技创新有利于农业突破发展瓶颈,拓展发展空间,提高发展效益。国家层面也对农业高质量发展发展进行了阐述,2018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全面的部署和规划,提出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而这其中的关键便是技术的进步。

1.2农业高质量发展是农业科技创新的集成整合

农业农村的高质量发展包括三个方面:农产品质量高、生态环境质量好、农村产业结构质量合理。农业高质量发展对科技创新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高标准的农产品为科技创新提供了空间。随着人们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在步入农业高质量阶段后,人们对农产品的关注点从以往的“有无”转变为现在的“质优”。农产品除了品质好,还需不断丰富其种类、样式,其中包括新品种、新种植养殖方法的创新等,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农业不断进行科技创新的过程。其次,高生产效益的农业产业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契机。传统产业体现不出特色化和差异性,产品缺乏价格上涨的原动力和筹码。先进产业普遍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对高新技术需求很大,传统产业改造也依赖于技术进步。再次,农业高质量发展给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创造了大量的需求。科技创新产生的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才能产生真正的价值,而农业高质量的发展依赖于科技创新。最后,农业高质量必然促使实体经济资本化,提高金融业的发展质量和水平,也将为科技创新资金筹集提供更加多样和丰富的渠道。

2科技创新驱动荆州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设计

科技创新可以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创新是农业发展的出路,建立完善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有利于农业自身科技的发展,提高农业的产业水平,而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科技创新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和条件。总而言之,科技创新和农业高质量发展之间形成了一种良性互动,这种良性互动关系能够带动荆州农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文章以荆州为研究对象,从科技创新的视角来谋划荆州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荆州科技创新具有一定的先天条件,其是湖北省第二大人才密集地,拥有长江大学等7所高等院校和19所中专学校,高等学科门类齐全,建有博士点3个、硕士点46个,在校生12万人。全市科研院所300多家,其中国家和省属驻荆科研单位7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5个;全市科技人才19万人,其中各类专家和工程师22383人,R&D人员6991人。而荆州正处于农业转型升级和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疫情之下,如何将科技创新的优势转换为真正的科技成果,提高科技创新的水平,是荆州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瓶颈。

2.1增加农业科技创新投入,建设多元化技术投入体系

农业的转型升级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都需要加大对科研项目的投入资金,加快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近年来,我国其他地区都十分看重科技的投入。然而,荆州市在科技投入方面不够重视,一定程度制约了农业科技创新的发展。以荆州农业科技推广投入为例,荆州市农业技术推广经费主要依靠其实体额外的创收收入,每年政府拨款总额为268万元,每年人均费用为1963元。可见,荆州市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是当务之急。首先,要不断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中,在农业科技投入的比重应增加。在政府加大投入的同时,通过优化政府政策和深化体制改革来吸引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和外资的流入,形成多元化的科技创新投入体系。其次,要加大核心高产技术的投入,把资金投入到效益最高、回报率最高的项目之中,使用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好的效用,充分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

2.2加快农业推广应用,提高农业科技成果的转换率

科技创新水平的提高还需要注重农业推广应用和科技成果的成功转换。加强农科教、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强化基础农业科学技术推广体系,使农业科研能与荆州经济发展结合,农业科学技术能与农业生产能力紧密结合。同时,要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的转换率,只有科技成果转换为真正的农业生产力,打通科技创新成功转换为生产力最后一公里,才可以促进科技创新水平的进步。在农业推广方面,荆州市应以政府为牵头,以院校为龙头,以园区为载体,积极地改变单一的推广体系。荆州拥有较多的科研院所、研究中心和高等院校,荆州市普通高等学校数量超过全国269个城市。在湖北省内,荆州市普通高等学校数量排名第3,且拥有科研院所达300多家。科研院所与高等院校结合,加强产学研结合,共建推广平台。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荆州市“稻田+”稻田综合养殖和小龙虾养殖已成为其富民的特色产业,建立稻田培育示范区和小龙虾养殖示范区,以普及农业技术。在农业科技成果转换方面,除政府要积极增加财政投入支持以外,也要鼓励各类农科教机构和社会力量参与培养一批农业科技成果转换人才,重点转换一批科技成果。

2.3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解放农业高发展活力

目前,荆州市农业科技体制并不十分完善,已经与市场脱节,激励机制和分配机制僵化落后。显然,这种农业科技创新体制无法满足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为此,首先,应健全抗农业创新风险政策体系,将财政保障与市场经营有机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制约经济发展的事项,加强农业依法行政。政府应该更加开放科技创新环境,敢于放权,使市场中的企业等利益体相互监督,相互促进以形成良好的循环。其次,更新农业科技创新激励体制,建立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成果转换应用的体制,打破产学研脱节和科技创新转换率低下的问题。贯彻实施以知识产权为分配的原则,制定多种形式的人才吸引政策。争取在人才的聘用、重点项目经费支持、地方研究团队的组建、科研人才项目的支持等方面取得突破。最后,政府要重视科技创新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激发企业和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

3结论

从科技创新和农业高质量发展之间的良性互动来看,科技创新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而农业高质量的发展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渠道。同时,基于科技创新与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互动机理,文章以荆州农业为研究对象,提出了疫情下通过提高科技创新水平促进荆州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参考文献

[1]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EB/OL].(2019-02-11)[2019-02-20].

[2]彭建强.以科技创新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N].河北日报,2018-7-13.

[3]张文娟.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J].国际人才交流,2018(12):53.

[4]姜宜琛,花登峰,王桂显,等.以科技创新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J].农机科技推广,2019(1):15-17.

作者:覃欣然 单位: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