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在危大工程施工的应用

时间:2022-02-21 08:50:48

科技创新在危大工程施工的应用

【摘要】工程安全管理如果存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我们需要针对建筑工程施工当中的每个环节进行监督管理,制定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从而更有效的完善安全施工管理办法。在危大工程施工中,我们应该寻求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帮助,比如GPS定位技术、大数据云计算、无人机、3D打印等。人工智能的运用可以有效的降低危大工程施工的安全隐患,推动危大工程施工的健康发展。因此本文针对此新技术进行应用分析。

【关键词】人工智能;危大工程;施工管理

危大工程施工是事关生产者安全和人民财产安全的重大施工项目,更重要的是,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安全发展是当前社会发展主要理念之一,完善当前危大工程施工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显得特别重要。当前社会,我们要做到遏制重大特大的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危大工程施工的监督管理,切实做好防范工作。近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工程建设项目逐渐增多,建设速度日益加快。在施工中,危大工程本身具有数量多、分布广、管控难、危害大等特征,一旦发生事故,会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社会影响。此外,我国在危大工程施工中面临诸多问题,比如人才短缺、材料成本上升、施工难度加大、危险性增加以及环保要求提高等,这些困境一直困扰着我国的危大工程施工建设。实际上,在发达国家,也一直针对在危大工程施工中的建筑领域做深刻的探索,以在当前在危大工程施工中运用更多的应用技术。

1提高当前危大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

当前,为了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减少在危大工程施工中的事故发生,我们必须从根本上提高当前在危大工程施工中的新技术运用,扭转当前安全事故多发的局面,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危大工程施工中,我们应该尽全力做好减少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工作。为了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制定出符合当前发展实际的安全专项管理办法,出台相关的编制方案,完善当前的安全管理方案的不足,切实在正常制度上解决当前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这一政策的推行将有力提高当前安全管理的水平和技术方面的支持。

2危大工程安全施工流程分析

危大工程施工是相比于传统施工工作来讲,是工作流程更加复杂、工作环节更加众多的工程。采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在政府采购工程中采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以BIM代表的工程监理系统可整合设计方案、建设流程、施工现场、事后维修等各方信息,可同时管理管理多个项目。当前统计显示,大部分发达国家也存在危大工程施工成本上升的困境,目前来讲,平均成本上升快一倍以上,可以说,成本是非常高昂的。发展新的应用技术已经成为当前最为紧迫的工作,因此人工智能代替工人就显得特别重要。此外伴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数据技术运用在建筑行业显得特别重要,GPS等数字地球的发展,可以有效满足当前对于建筑检测的精确度的要求,新技术的广泛运用也可以有效降低施工人员在建设施工当中的死亡率。加之近年来,住建部在推广绿色建筑、节能建筑、装配式建筑,也就是力求讲建筑的“简约化、模块化”。同时这种简便的设计和生产流程可以提供弹性设计进行制订,可积极促进传统建筑业转型。

3针对在危大工程施工中管理工作的建议

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成为当前建筑全行业对危大工程施工的重视指标度,因此为了促进当前危大工程施工的平稳进行,应该力求各方全方位进行参与,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各方。这样可以提高各方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此外还可以更加有效的运用新技术,降低在危大工程施工中的事故风险。3.1强化当前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开展施工过程当中,最为重要的一步是做好对施工人员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这一工作必须力求全面,深入到各个施工单位、各个班组以及每位施工作业人员,努力提高每一位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3.2落实施工单位安全管理责任。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建设在当前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当中特别重要,因地制宜的开展相关安全管理工作制度的建设就显得尤其重要。各施工单位必须成立安全管理办公室,针对施工过程中不同阶段进行科学合理的风险评估,进而推动施工单位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和手段创新。3.3进一步完善新技术在建筑行业中的运用。为了进一步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新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广泛运用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们应该不断的加强对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技术在建筑业的应用。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筑行业发展至今,已经取得了特别多的辉煌成就。但与此同时,为了推动建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减少建筑工程施工中安全事故的发生,我们应该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技术能力,将更多的新技术运用到建筑行业当中。

参考文献

[1].王正涛,汪琰珂.节能技术在工业与民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6):244.

作者:孔祥帅 崔安芹 单位:青岛博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