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竞赛与军校学生应用能力培养

时间:2022-10-08 03:25:58

科技创新竞赛与军校学生应用能力培养

摘要: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是当前军队院校教学改革的热点问题。如何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如何指导学生学会将理论转化为具体的方法,从而解决实际应用问题是当前教学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本文结合课程组近年来的教学实践,阐述了一套“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创新竞赛”的立体教学体系。实践结果表明,该教学体系激发了学生的创新观念和意识,全面培养了学生的科学作风、团队意识、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

关键词:军校学生;应用能力;立体教学体系

一、引言

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是当前军队院校教学改革的热点问题。如何提高军校学生的创新应用能力,如何指导学生学会将理论转化为具体的方法指导实践,并创造性地解决实际应用问题是当前教学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作为承担专业基础教学任务的教师,课程组在人才培养中立足“学以致用”的思想,坚持以提高学生应用能力培养为导向,通过深化实践教学改革,组织参加各种创新实践和竞赛,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形成了“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创新竞赛”的立体教学体系,经过近六年的教学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问题分析

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往往会表现为一开始热情高涨,随着内容的加深和难度的增加热情逐渐消褪。同时,在课程学习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老师讲的我都会,但碰到新问题却不知如何下手”的现象。另一方面,军校学生普遍课业负担较重,除了专业课之外,军事课、政治课比重较大,课余时间较少。同时,部分学生对毕业分配的不确定性及所学知识在未来工作岗位所能发挥的作用产生了迷茫。在这些背景下,如果一门课程难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将大打折扣。综上所述,如何使学生保持学习热情,如何调动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如何强化学生创新意识和应用能力的培养是军队院校教学改革需要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

三、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

课程组通过近年来不断探索实践教学,构建了一套“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创新竞赛”的立体教学体系。核心方法是通过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实践教学环节和科技创新活动,从而激发其对课程学习的兴趣。

1.课内打造学习成长“过关”机制。通过组织小型课程竞赛,引入学生之间的竞争机制,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在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等课程中开展了程序设计竞赛,在人机交互设计课程中开展了软件界面设计比赛,在多媒体技术课程中开展了多媒体个性作品设计竞赛,等等。学生们非常感兴趣,互相较着劲,积极主动的去钻研课程中一些非常细节的知识点,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在学院本科实验室网站上,我们建设了在线教学平台,记录了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可以进行能力估计,针对不同学生给出个性化的学习建议。在学生在线学习过程当中,我们设置了相应的阶段学习任务,学生完成任务后,将获得相应的成长值激励。同时,学生可以随时在平台上进行自主测试,系统将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智能组卷,设定难度系数,自动选择题型和相应内容生成自主测试卷。自测完成后,平台会自动阅卷并给出成绩,对于出错的问题还可以给出正确答案。前一阶段测试成绩合格者方可进入下一个学习阶段。这种类似于电子游戏的成长“过关”机制,可以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激发其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2.课外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在课外实践中,课程组一直坚持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种科技竞赛。通过科技创新项目的锻炼有助于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作风、团队意识、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这些年,学校也制定了很多激励政策,例如对一些重点的科技创新竞赛,在保研和毕业综合评价上可以加分。课程组注重在课外实践活动中积极鼓励学生发现生活中和军事上的一些实际问题,并思考如何用所学知识解决这些问题,同时也在在线教学平台若干预先给定的创新专题,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学生们可以在相应专题范围内创建个性化的科技创新项目,并宣传吸引其他同学参加。教师和学生都可以给感兴趣的项目点赞或者点击加入该项目。吸引到足够的成员并得到较高评价的创新项目将得到教师的支持,并指导项目团队申报部级、省级、校级等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资助,取得较好的进展后还会积极参加长城信息杯、挑战杯、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iCAN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等各类科技创新竞赛。在项目进行过程中,教师和学生可以通过在线教学平台讨论重难点问题,解决思路,分享资源链接。在线教学平台给不同学生队、不同专业甚至是不同年级、不同校区的学生提供了一个紧密合作的有效手段,促进了学生的主动思考和团队协作。

四、教学效果

课程组通过构建“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创新竞赛”的立体教学体系,激发了学生的创新观念和意识,全面培养了学生的科学作风、团队意识、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近年来,随着我们的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辐射面越来越广,课程团队教师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每年除了课上的学生之外,还有很多外专业甚至是外校的学生找过来要求参加各种创新活动。学生参赛创新项目的内容也都在逐年地扩展和延伸,很好地解决了涉及军事多方面的实际应用问题。近6年来,课程组共指导学生获得部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资助15项、省级项目资助5项、校级项目资助3项,获得华为软件精英全国挑战赛二等奖、“美新杯”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湖南赛区一等奖、全国高校物联网创新应用大赛华中赛区二等奖、挑战杯湖南省二等奖、长城信息杯校一等奖、连续三年的“院腾达杯”一等奖等奖项,这也是对我们的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在学生应用能力培养上发挥作用的最好证明。

五、结语

党的“”报告更新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三步走”战略,“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也对军校学生应用能力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我们还将在与百度、阿里等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办学,针对企业前沿实际问题设立创新项目题目,等等方面开展深入地探索和研究。

参考文献:

[1]马大中,崔瑾,梁军胜,等.基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创新实验项目探索与实践[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4,31(9):33-35.

[2]张晨亮,苏学军,等.军校学员电子技术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的探究[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6,35(6):221-223,257.

[3]席在芳,吴笑峰,吴亮红,等.电气信息类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建设的探索与实践[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5,32(2):2l-25.

[4]杨征,魏迎梅,蒋杰,老松杨.面向应用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模式探索[J].高等教育研究学报,2013,36(1):16-18.

[5]仲启嫒,谢建,谭立龙.创新实验教学体系推进军队院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5,34(7):151,154.

作者:蒋杰 康来 杨征 魏迎梅 谢毓湘 单位: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