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11-24 08:33:20

科技创新财务管理论文

【摘要】基于科技创新视角下,加强财务管理变得越来越重要,尤其对科研单位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已经得到了行业内部人士的高度重视。加强科研财务管理创新建设,能够提升科研单位科技创新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单位的健康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生机与活力。本文主要针对科技创新视角下科研财务管理创新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并提出几点针对性的建议。

【关键词】科技创新;科研单位;财务管理创新;建议

目前,加强科研财务管理创新是科研单位管理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发挥着不可比拟的作用和优势,符合科技创新视角下的发展需求。科研单位要想让自身能够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永葆生机与活力,就必须要从科技创新角度出发,将创新因素融入在科研财务管理工作中,使之与科研单位整体发展规划目标保持高度的一致,更好地服务于科研,迎来崭新的发展局面。

一、科技创新视角下科研财务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分析

(一)有利于顺应市场经济需求。在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过程中,科研事业单位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科研事业单位要想更好地顺应市场经济体制的构建模式,就必须要积极抓住机遇、并勇敢地迎接挑战,与市场经济的构建模式保持一致,使科学研究(发)面向国家的经济主战场。与此同时,在科教兴国战略的影响下,科研事业单位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要在激烈的行业的竞争中,将自身的竞争优势展现出来。因此,必须要做好内部财务管理工作,构建高效的监管与核算监督机制[1],不断提升单位的经济效益。(二)实现科研事业单位资源的高效利用。目前,国家对科研事业单位的科技投入持续增加,经费来源和资金量与日俱增,国务院大力提倡中央财政科研项目预算编制的简化模式,人员经费、差旅会议管理以及简化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等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科技创新视角下,科研财务管理创新的重要性越来越显著,财务管理对于实现单位资源的高效利用与配置具有极大的帮助,保证每一笔资金都能够用到实处,避免资金浪费与滥用现象的发生,进而为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二、科研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创新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一)缺少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监督不力。科学高效的财务管理离不开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然而,一些科研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尚不完善,存在着较多问题。首先,单位财务管理人员往往按照个人的主观意愿来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有着一定的主观性和盲目性。其次,一些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没有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财务管理规定比较笼统,可操作的量化指标严重不足,所制订的奖惩措施缺乏量化指标的支撑,难以实施,也不利于财务管理制度的顺利执行。最后,财务预算方案难以落实下去,监督力度严重缺失,很难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制度对于单位内部管理的积极作用。由于监督不力,极易导致资产流失,项目经费的使用效益较差,未能达到预期目标。(二)预算编制内容过于细化。项目申报过程中,预算编制内容过于细化,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需要明确预算未来几年内所需的具体支出经费,尤其差旅费、会议费、劳务费以及仪器费等,为了防止超出预算执行情况,科研人员每年至少花费3个月时间来处理经费预算和财务报销问题[2]。除此之外,一些科研项目还具有季节性和周期性的特点,预算难以涵盖科研的全部需求,存在着较多的不可确定因素,预算编制过细极大地降低了可操作性,在实际工作中难以实施。(三)缺少与其他部门的有效配合。一些科研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与其他职能部门缺乏必要的协作与沟通,导致了财务部门很难充分了解其他职能部门的工作进展,阻碍了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而且科研事业单位具有高度的特殊性,科研管理部门或者项目小组主要负责科研项目的申报、立项等,部门之间的配合度比较低,造成财务部门难以对资金的筹集、配置以及使用实施有效管理,项目管理与经费管理之间的协调较差,增加了科研单位实现资产使用效益目标的难度。

三、科技创新视角下科研财务管理创新的具体建议

(一)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创新。管理制度的创新是科研事业单位提升科研经费财务管理水平,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的根本保障。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实现财务管理的法制化和制度化,为科研单位搞好科研经费财务管理的有效途径。科研单位应按照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结合科研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出配套可行的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违反制度规定的奖惩措施,做到有法可依、执行必严、违法必究。此外,为确保财务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需加强岗位责任制度建设,明确各个部门之间的权责范围,做好相关管理制度的协调工作。利用零基预算法编制科研经费的财务预算,严控预算执行的关键节点,确保预算方案得以严格落实。(二)完善预算管理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1.中央的政策导向明确提出了财务部门要为科研人员减轻工作负担。为此,科研单位应不断简化预算编制流程,缩短编制周期,提高编制效率,及时调整预算编制权限,实行备案制,项目结余经费应按照规定处理,增强绩效支出等间接费用比例的合理性,构建结余资金管理使用制度[3],充分掌握结余资金的使用、结转以及退回等操作流程,进而提升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率。2.科研事业单位应加强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构建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的信息化系统,实施科研经费全过程的动态跟踪管理,实现由“重核算”向“重管理”的转变,使财务人员能全面参与到项目经费管理中。通过信息化建设,将经费管理流程固化,缓解科研人员的工作负担。此外,随着物联网、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大型科研事业单位应积极构建信息化财务管理平台,涵盖财务报账、资产采购,以及财务信息公开等功能,增强财务信息公开的清晰度与透明度,增强科研人员科技创新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三)构建高效的信息交流与沟通平台。科研事业单位应积极构建信息交流与沟通平台,处理好财务部门与其他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避免出现权责混淆现象。首先,在制度上明确其他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单位财务管理部门开展工作的义务[4],及时提交财务部门所需的相关资料,各部门需共同致力于财务管理活动的建设。其次,财务管理部门应结合会计电算化,加强与其他部门、科技合理应用有利于进一步强化成本核算及其控制力度,提高财务数据处理的准确性与真实性,使单位最高决策者能够随时掌握项目的进展情况,确保决策的准确无误。(四)理顺财务关系,制定出相应的激励制度。科研事业单位的财务关系涉及投资者与受资者的关系,债权人与债务人之间的关系等,理顺好单位内部与科研项目组之间的关系。科研项目小组是科研单位的构成部分,项目和知识人才创造出了大量的科研成果,科研项目大小、数量与单位的生存发展有着极其紧密的联系,制定出推进课题与项目发展的激励制度,可以尝试抽取一部分成果转化收入奖励优秀杰出的科技人员,构建出全新的激励分配机制,调动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提高单位的研究水平和影响力。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科技创新视角下加强科研财务管理创新十分必要,能够稳步提升科研事业单位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壮大科研单位综合竞争实力。因此,科研事业单位应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针对当前在科研经费财务管理上所存在的不足,制定出比较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为科研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证,加强信息化建设,利用现代技术进步,实现科研财务管理创新的战略性目标。

作者:谭文丽 单位:广西科学院

参考文献

[1]张鑫,刘敏颖,江海.通过构建以科研诚信为手段的科研管理方式释放科技创新活力[J].广东科技,2016,(13):69-71.

[2]张岚.新形势下科研单位创新财务管理方式探索[J].财会学习,2016,(14):47-48.

[3]姚金玲,朱岩,胡梅.科技创新视角下加强农业科研院所党支部建设的实践与对策[J].农业科技管理,2016,(02):90-92.

[4]赵金实.基于财务视角科技型中小企业管理创新研究[J].河北企业,2015,(0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