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券政策可行性分析

时间:2022-06-06 10:06:28

科技创新券政策可行性分析

创新券最初发源于1997年荷兰林堡省实施的“研究券”,在欧洲各国如意大利、爱尔兰、瑞士等取得了良好的撬动科研资金投人的效应,并传至亚洲国家地区。所谓科技创新券就是针对中小微企业经济实力不足、创新资源缺乏,同时高校等科研机构缺乏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动力而设计发行的一种“权益凭证”和“创新货币”。其主要方式为政府向有创新能力的中小型企业发放创新券,企业用创新券高校等科研机构购买科研服务,为企业服务的机构持创新券到政府的财政部门兑现。

1科技创新券在我国各地实行现状分析

1.1科技创新券在我国各地实行现状

科技创新券在我国的引入,最早见于2012年9月江苏宿迁率先试行的科技创新券制度,随后北京、天津、上海、杭州、浙江省海宁、江苏省淮安市、江苏省盐城市、南京市、河南省焦作市、山东省潍坊市等城市已经出台并实施了科技创新券政策。2015年7月1日《辽宁省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券制度的若干意见(试行)》开始实施,随后辽宁省沈阳市、大连市发行了科技创新券,下面以宿迁市、长兴县、苏州市、武汉市等为例阐述国内各地实施科技创新券的情况。1)宿迁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现状截止到2012年9月,宿迁市,共分六批发放1.41亿元创新券服务企业1580家,其中一般科技创新券发放企业900家,券值2700万,以奖代补类发放企业133家,券值2747.4万;重点券发放企业25家,券值1541万;技术服务券发放企业282家,券值2000万〔1〕,为399个项目兑现4348.4万元创新券,兑换率30.8%,带动科技投入达5.95亿元。2)长兴县科技创新券实施现状2013长兴县,以“借力大上海,助推企业创新”共享上海市226个服务机构的大型科学仪器设施、科技文献及标准资源。其中技术创新服务平台12家、专业技术服务平台73家,上海市重点实验室79家、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2家,当年发放“科技创新券”500万元。仅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推出的科技创新券的金额就达233万元,惠及长兴县233家企业。3)杭州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现状从2011年开始,杭州市物联网平台作为科技创新载体,面向杭州市的企业,推行科技创新券,对持券企业开放平台上的电子产品检测等服务项目,对申请使用创新券的企业,将给予10%(年合计金额不超过10万元)的资金补助。截止2014年底,杭州市共发放资金补贴近1500万元,成功兑现科技创新券1264张。2015全年发放创新券2850.72万元,实际使用1342.82万元〔2〕。4)武汉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现状截止2015年12月,共有202家企业领取了总额为3000万元的创新券,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98家,市级农业科技型企业7家,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4家共有18家企业与9家创新券接收机构签订了20项服务协议,累计使用创新券54.64万元。兑换率为1.8%〔3〕。

1.2科技创新券在我国各地实行的不足

对科技创新券推行的结果调查表明,创新券的确从总体上提升了企业的研发支付能力,撬动了社会的科技研发投入,提升了企业的创新能力,但由于城市类型、信息、资源的不同所产生的效果也不同。

2本溪市实施“科技创新券”的可行性

2.1本溪市拥有丰富的科技人力资源

目前,创新园成功引入海内外高尖端科研机构45家,其中43家已经正式开展业务。承担国家“973”、“863”以及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110项。开发医疗器械、新药项目共305个,取得国家Ⅲ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18项、国家新药证书2项,获得国内外专利139项。先后引进中组部“青年”人才王铁教授及中组部“”人才马宁宁教授、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李洪谊研究员(美国哈佛大学博士)、辽宁省“攀登学者”孙宝山教授等部级及省级人才40多名。结合引进的专业人才及药都相关企业先后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基地并建立了2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大量的国际研发机构入驻药都及高尖端人才将为实行创新券政策奠定了人才基础。

2.2高校入驻本溪高新区为实行创新券政策提供

了组织保障由沈阳药科大学建设的辽宁省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综合平台是东北三省唯一一个部级综合性新药研发平台,2009年综合平台获国家科技部批准立项建设,2012年顺利通过国家重大专项的指标验收,排名由申请时的全国第十二位跻身全国前五位。2013作为全国十个综合平台之一成功获得科技部滚动支持。作为东北三省最高水平的综合性新药研究机构,平台高层次人才汇聚、学科门类齐全、集成创新优势明显,已围绕恶性肿瘤、结核、重大病毒感染性疾病等10类(种)严重危害国民健康的疾病研发20余个重大创新品种,突破50余项重大关键技术,科技服务与成果产出辐射100余家国内制药企业。2015年沈阳药科大学将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沈阳药科大学“基于靶点的药物设计与研究”重点实验室现有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教育部创新团队为引领的高水平科研人员50余名,拥有近10万个结构明确的物质资源库,并于2014年获批成为国家化合物样品库环渤海地区卫星库。2015年,实验室计划将卫星库落户中国药都创新园,为支撑中国药都重大创新药物研发提供重要源动力。

3本溪地区推广“科技创新券”的对策建议

对科技创新券推行的结果调查表明,创新券的确从总体上提升了企业的研发支付能力,但根据各地区信息、资源的不同产生的效果也各部相同,因此在本溪地区,实施“科技创新券”更要配合有效的政策及平台作为保障。

3.1科技创新券与研发平台融合

科技创新券与科技公共服务平台融合,可以实现科技需求和科技资源的对接,在撬动社会科研经费投入,激发研发服务市场活力,提高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将呈现倍增效应。效仿国内研发平台与科技创新券的成功的对接模式,本溪地区可以与沈阳科技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签订协议,由本溪市发行科技券,沈阳科技服务机构为其提供服务。从而实现服务机构跨区域的为中小企业服务,同时也提了高校和科研院所与中小企业合作的积极性。对本溪企业来说,便可以更好的利用沈阳科技公共服务机构的各种资源,促进沈本一体化的进程,对沈阳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的各个服务机构来说,也是提升服务总量、拓展和拉动了其服务对象和服务需求,从而产生一个多赢的合作和共享模式。

3.2借力省会资源,助推企业创新

沈阳市现已公布首批科技服务机构服务51家其中国家、省重点实验室13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共科技服务平台)11个、大型仪器共享专业服务中心6个、知识产权服务机构6个、科技咨询及技术检测服务机构7个、农业科技服务机构6个、技术转移机构2个。本溪市与辽宁省省会沈阳市毗邻,借力沈阳市科技服务机构的资源,有效拓宽券的服务范围,有效解决了企业在产品开发等环节的难题。

3.3制定科学有效的科技创新券政策及实施方案

1)通过普发和申领两种形式向企业发放创新券在企业使用科技券时可有两种选择方式:一种是企业自行与科技服务机构进行供需对接,直接使用创新券金额;另一种则是先向服务中心登记,通过网站将企业需求上传至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科技服务机构响应后,企业再前往约定单位进行对接,并用创新券抵扣相关经费。2)通过以“券”代奖的机制增强企业创新后劲“企业在拿到科技券后,必须真正用于科技投入才能变成‘现金’”,并明确兑换比例。相对申请类兑现可以适当提高奖补类兑换比列从而倒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3)推行电子券,构建创新券服务平台纸质创新券简单、直观,但有不能找零、不易监管、不环保等诸多不便,应该尽早过渡为电子券。创新券服务平台是推行电子券的前提。市创新券管理全流程的核心,要构建一个贯穿创新券申领—审核—发放—交易—兑现—公示—统计全过程的公共服务于管理平台,做到多有数据全公开、所有资金透明、所有交易全公示。4)细化了创新券种类,明晰发放对象和使用范围如创新券的类型,适宜采用专项券与一般券的分类,专项券面向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一般券则面向所有技术领域。针对市委、市政府重点支持企业推出重点券;针对市级以上各类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创新载体,推出平台券。同时为鼓励企业积极使用调整了配套比例,鼓励企业积极使用。

作者:安家纬 王卓 单位:1.本溪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2.本溪市知识产权执法监察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