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绩效综合评价研究

时间:2022-09-22 08:53:17

科技创新绩效综合评价研究

1前言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资源投入的不断积累,我国内蒙古自治区的科技事业有了较快发展。众多学者对科技创新的绩效评价进行了研究:Nelson曾设计了一套综合评价指标,主要包括R&D经费来源、R&D经费配置、大学的作用、支持和影响创新的政府政策等;沈菊琴等运用主成分分析,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科技效益三方面出发,对构建的县域科技成果转化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分析,得出了较合理的评估结果;王秀明主要从科技投入、科技创新环境、科技产出能力、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科技促进经济发展五个层面分别构建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运用因子分析分项展开对全国30个省市区科技创新能力的评价,最终得出新疆的综合排名;黄伟从科技成果转化的产出结果及其对经济发展的贡献角度建立了科技成果转化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用主成分分析确定了各指标的权重,从权重大小和聚类结果两个方面对全国30个省区进行横向和纵向的对比及分析,得出东部地区的科技成果转化绩效值要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的结论;邹林全基于省级面板数据,从财政科技投入和科技产出两个方面出发,运用主成分分析得到每个时间截面的评价系数向量和各地区得分情况,得出财政科技投入评价系数具有长期稳定关系,各地区财政科技投入绩效水平逐年提高的结论。通过梳理国内关于科技绩效方面的实证研究发现,我国学者把环保节能、信息化与科技绩效联系起来研究得较少。本文在此基础上,分别从科技投入、科技产出、环保节能和科技潜能四个方面建立了比较全面的指标体系,并利用因子分析对内蒙古自治区与其他省区的科技创新绩效情况进行比较,然后运用聚类分析对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的科技创新绩效进行了综合评价。

2内蒙古科技创新整体绩效分析

本文对2012年全国29个省区(由于数据缺失,不包括天津市、西藏自治区、台湾地区和香港与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科技创新综合绩效进行了深入探究,从而为内蒙古自治区提高软实力、实现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决策依据。

2.1指标体系的构建

本文从科技投入、科技产出、节能环保、科技潜能四个方面对内蒙古科技创新综合绩效进行了综合评价。其中,科技投入是科技发展的基础和前提;科技产出是衡量科技活动成败的重要标志;节能环保则从生态角度出发,反映了地区科技进步对环保节能技术的提升;科技潜能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保障,也是科技绩效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前提。这四个方面综合起来可反映科技发展全过程的绩效水平。

2.2实证结果分析

本文主要运用SPSS19.0软件中的因子分析法,对全国29个省区的科技创新绩效进行综合评价。考虑到该方法可很好地解决大样本数据、指标间信息重叠及相关性问题,而且确定的权数不受主观因素影响,从根本上保证了评价结果的客观合理性。主因子的提取:数据预处理后,本文采用巴特利球度检验和KMO检验对标准化后的数据进行检验,结果显示通过KMO统计量的取值为0.699,大于临界值0.5;巴特利球度检验P值小于0.05,说明该数据较适合做因子分析。因子分析结果显示,前四个因子的累计方差贡献率已达到84.584%,大于80%,基本保留了原22个指标的信息,且前四个因子的特征根均大于1,说明该主成分的解释力度比较大。基于以上原因,本文综合考虑选择前四个因子作为主成分,并将四个因子分别命名为科技潜力因子、科技产业化因子、环境治理因子和资源节约因子。

3内蒙古科技创新空间布局绩效分析

除了要从外部对内蒙古科技创新绩效外,还要从内部比较的角度,对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之间的科技创新绩效做具体比较分析。

3.1指标的选取和预处理 

由于2013年《内蒙古统计年鉴》有关各盟市的科技绩效指标不全,本文对内蒙古各盟市的科技创新绩效评价主要选取了四个不同方面的指标:①科技人力投入指标。该指标可用从事科技活动人员数占总从业人数的比重来反映。②科技财力投入指标。可用每万人R&D经费支出来体现科技财力投入指标,主要通过R&D经费支出总额与该盟市年末常住人口的比值来计算。③能耗程度指标。本文主要用单位GDP能耗来表示各盟市的能耗程度,内蒙古是资源密集型地区,因此节能环保已成为内蒙古科技研究的重点。由于能耗指标是逆指标,有必要对其进行正向化处理。④生活水平指标。本文主要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体现各盟市的居民生活水平。科技创新的最终目的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科技创新绩效可在人民生活水平上得以体现。这四个方面综合起来可反映各盟市科学技术创新的绩效水平。数据主要来源于2013年《内蒙古统计年鉴》,本文在进行分析之前已对原始数据进行了标准化处理。

3.2实证结果分析

本文通过SPSS.19.0软件,运用聚类分析中的组间连接方法对2012年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的科技创新绩效进行了具体分类,结果见图1。根据以上聚类分析结果,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科技创新绩效情况可分为四个类别。

4结语

4.1结论

本文利用因子分析模型从整体角度对2012年内蒙古的科技竞争综合绩效进行了分析,并从内部空间结构的角度对内蒙古各盟市2012年的科技竞争绩效情况进行了纵向比较分析。结果表明,相对于其他省市,内蒙古自治区2012年在学术、信息化、教育、科技投入方面的科技潜力较明显,且环境治理水平位居国家前列,但内蒙古自治区在高科技产业发展方面滞后,能源消耗相当严重,节能水平较弱;通过聚类分析结果,可将内蒙古自治区12个盟市依科技绩效实力由强到弱分为首府城市、资源型大城市、能源节约型盟市、经济滞后型盟市四大类别。

4.2建议

整体上,除了要进一步发展内蒙古的科技优势外,还需要吸取科技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政府应制定促进科技发展的相关政策法规,逐渐克服和突破妨碍内蒙古科技进步的因素。从内部空间结构来看,由于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科技发展水平各异,需要针对不同的科技状况制定不同的科技产业政策,同时加强盟市间的互补合作,创建共同的科技平台,形成高技术产业集群。本研究是建立在截面数据基础上的,对内蒙古科技绩效发展水平的时间序列问题没有进行具体分析,还需要在今后的研究中做深入探讨。

作者:巩芳 温玲霞 单位:内蒙古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