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计算机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7-16 03:12:22

互联网+时代计算机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计算机基础知识已经趋于普及,在社区教育中,如果继续采用传统的计算机课程教学方法进行授课,不但不能充分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而且还会严重影响该课程的教学效果。因此,社区教育中的计算机教学也要与时俱进,利用“互联网+教育”推动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满足学习者的个性化需求,创新教学模式,保障教学质量,推动社区教育的计算机教学的质量进一步提高。

关键词:互联网+;社区教育;计算机教学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指出,“广泛开展城乡社区教育,加快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基本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①。社区教育这一概念在我国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是在国家实行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的崛起和发展过程中,通过试点逐步发展成熟起来的,它面向全体社区学员,旨在提高学员的文化素养。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②。即,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使得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融合,利用互联网具备的优势特点,对传统行业进行优化升级转型,使传统行业能够适应新时期的新发展,从而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地向前发展。教育行业担负着为社会培养人才,为各行业输送人才的责任。因此,把握“互联网+”时代下的教育机遇,利用“互联网+教育”推动社区教育中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显得尤为重要[1]。

一、传统的计算机教学在社区教育中的问题分析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社区学员对计算机知识的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许多社区教育开展了计算机类课程广泛教学。但是,在社区教育的传统计算机课程教学过程中明显存在学生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差异性较大的特点,如果在面授辅导中采用“一刀切”的教学方法进行授课,不但不能充分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还会严重影响该课程的教学效果。研究对甘肃广播电视大学陇南分校社区教育2019年春、秋两季和2020年春季入学的计算机班学员进行了问卷调查,问卷提交反馈情况分析如下。

(一)学员年龄差异性大、文化程度参差不齐

如图1所示,社区教育的学员的结构比较复杂,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有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有上班的工作人员和无业人员。较之于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而言,学员年龄跨度比较大,学员构成比较复杂,而且文化水平高低不一。学员中有的压根不懂电脑是怎么一回事情,甚至于开关机都不会;有的只了解一些简单的常识,不会运用操作。学员操作程度的不同给社区计算机教学带来了严重的困扰。社区计算机教学如何教?怎样才能达到教学目标?这些都是社区教育工作者在教学过程中值得研究和深思的问题。

(二)学员学习计算机的出发点不同

由图2中的数据可以看出,社区教育中,学员学习计算机的的出发点各不相同,大多数学员是为了充实老年生活;少部分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计算机操作技能,适应工作需要;还有的是为了找到一份更满意的工作。学员学习目的的差异性,无疑也为计算机教学人员在制定教学目标、确定教学内容等方面带来一定的困难。

(三)固定的教学模式满足不了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伴随社会的不断发展,教育对象的多样化学习需求日益凸显[2]。越来越多的学生不满足于传统的授课方式。如果在学员结构复杂、需求多样化的社区教育中仍然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和固定的教学模式,不及时调整授课内容,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将会遇到“众口难调”的问题,影响学员的学习效果。因此,根据学习者的需求变化,创新教学模式,保障教学质量,满足学习者的个性化是探索多样化学习需求与教学改革研究的新思路[3]。

(四)教学内容与生活脱节

纵观社区教育中的计算机教学,其主要以教授电脑的基础知识为主,教学内容多集中在计算机基础知识、office办公软件、网络基础知识、收发邮件、网页设计、网络安全等,与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内容相一致。由图3的教学内容分析图中可以看出,只有少数人选择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授课内容,他们多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希望通过社区教育中的计算机教学提高自己在工作中的计算机操作技能。而50岁以上的学员则普遍认为很多教学内容与实际生活相脱节,两极分化现象严重。所以现有的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已经不能满足学员们在日常生活中对信息技术的需求。因此,若要推动社区教育中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利用“互联网+教育”应是新的思考方向。社区教育的计算机教学应把握“互联网+”时代下的教育机遇,满足个人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需要[4]。

二、“互联网+”时代社区教育的计算机教学变化

(一)教学形式多样化

在“互联网+”时代,计算机互联网的发展逐步弥补了传统的面对面教学方式的不足,学校、社区不再是学员学习的唯一场所[5]。远程教育、在线学习、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方式,让学员们在“互联网+”时代,可以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听取任意在线课程。大到网络社区教育课程,小到教师自制的微课,微视频等,学员都可以随意多次重复学习。教师在整个教学中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学员们解决难题。

(二)教学内容生活化

现如今中国的信息网络已经普及,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信息沟通工具,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社区教育的需求。因此,社区教育中计算机教学也要与时俱进,不能完全照搬教材,而是要结合现实。目前,各种智能终端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特别是智能手机的普及,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如何帮助社区学员学会使用信息时代的各种新型产物,应是当前社区教育中计算机教学的主要内容之一。目前,陇南分校的社区教育对象主要以中老年为主,他们接受新事物的渠道相对较少。由图5中学员对计算机课程的需求分析可以看出,智能手机的各种APP应用,如微信、网购、团购、网上挂号、网上购票、网约车以及智能家居代交水、电、燃气等费用都是这些中老年学员急于想了解的知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不仅在普通学校教育中适用,同样在社区教育的计算机教学中依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三)教学资源更具针对性

社区教育数字化学习有信息量大、共享互动性强的特点,学员可以根据个性化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时间和内容。因此,社区教育工作者可以帮助学员从宏大的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发现和挖掘更多更好的公益性、适用性学习资源,使学员在“互联网+”视野下充分运用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享受“互联网+”时代的丰硕成果,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和认同感,进而提高社区计算机教学效果。

三、“互联网+”时代社区教育的计算机教学探讨

(一)针对需求,进行差异化教学

所谓差异化教学,就是指在班集体教学中立足差异,针对学员不同的知识基础和接受能力,将其分为几个不同的层次,然后科学地制定不同层次的教学内容和实施方法进行分层教学,追求教与学的和谐,使各类学员都有所获,从而达到教学目标的设定。这样的教学方法可以提高学员的兴趣和自信心,从而圆满地完成学习任务,不断提高知识技能。以甘肃广播电视大学陇南分校2020年春季社区教育的29位计算机学员为例,学校在学员报名的同时要求他们提交学习需求问卷,然后结合学员需求实施差异化教学,有效进行个别辅导。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还将该班级29名学员分为A、B、C三组,A组学生能简单使用计算机搜索引擎检索有用信息,了解简单的计算机知识,会上网聊天,了解Office办公软件但不会使用;B组学生会使用计算机上的浏览器进行网页浏览和聊天工具;C组学生不会使用电脑,而且会使用智能手机进行上网浏览和语音聊天。授课内容结合A、B、C三个组的实际情况分成相对应的三个层次,针对学生学习的差异性进行授课,然后根据学生的学习进度和掌握情况随时调整教学目标。这样在教学过程中不但做到了因材施教,还做到了量体裁衣。在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结束时,该班学员都感受到了收获的喜悦。

(二)与生活紧密结合,实用化教学

一部可随时上网的移动终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教师和教学资源,这就是“互联网+”时代下的教学模式。教学的实用化能让学员的学习更加贴近生活,学有所得,学有所用。例如,在进行计算机硬件相关教学内容时,可以借助网络的导购平台以“如何选购一台自己心仪的电脑”为主题来讲授怎么选配计算机及其各种配件的性能等知识[6]。在讲授Office办公软件时,结合学生的要求用Word制作一篇图文并茂的文章;用Excel制作一份家庭财务收支表,并进行相关的分析;用Power⁃Point制作一份个人简历的介绍等。在介绍智能手机应用时,关于如何使用微信视频聊天,可以提前将完整的使用过程录制成教学视频,利用教学平台或者创建的学习QQ群、微信群等提前分享给学员,让他们可以随时利用空闲时间学习。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只有把学员急于了解的知识作为教学内容,才能真正做到让社区的计算机教学服务于学员的日常生活。研究采用上述方法对2020春季入学的社区教育计算机班学员进行教学,并与2019春、秋两季计算机班学员学习掌握情况进行对比,发现选择与生活相关的课题进行实用化教学能够进一步提高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三)采用多元化教学模式

多元化教学模式一直被广泛的应用于各科教学中,传统的案例教学、分层教学都是很好的教学模式,对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起到了良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在“互联网+”的模式下进行除了传统教学模式外的翻转课、慕课、微课等新兴多元化教学模式,将会对社区教育中的计算机教学起到更大的推进作用[7]。1.翻转课堂式教学所谓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是指学生在课前或课外观看教师的视频讲解,自主学习,教师不再占用课堂时间来讲授知识,课堂变成了老师、学生之间和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包括答疑解惑、合作探究、完成学业等,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③。例如:在讲解如何使用12306APP进行网购火车票时,可以分别就如何下载、安装12306APP、如何注册、如何查询、购票等一系列课程内容提前录制好讲解视频,利用学习平台、QQ群、微信群等让学生提前观看教学视频,大家可以随时分享学习心得,交流学习经验,从而打破传统教学形式的时间、空间局限,同时在之后的课堂教学中教师也可以提前掌握学员的学习困难,在课堂上给予有效的辅导。由此可知,翻转课堂对学员的学习过程进行了重构,教学内容的传递是在课前进行的,教师不仅提供了教学信息清晰明确、内容短小精悍的教学视频,还可以提供在线辅导,并且对教学内容的吸收消化是在课堂上通过师生互动来完成的。这种方式有助于提高学员自主学习的能力,最终实现教学目标和教学效果。2.微课和慕课的应用近年来盛行的微课和慕课,使得在线教育成为了“互联网+教育”的重要形态之一[8]。在社区教育的计算机教学中,还可以微课的形式对教学中的重难点进行录制。教师在制作微课时,要根据学员的学习程度和容易出现的问题入手,通过典型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学员迅速掌握知识点,并利用网络教学平台与学员进行分享和交流;随着教学的逐步完善,最终形成社区计算机教学微课群,进而建立社区教育计算机教学慕课[9]。通过对陇南分校社区教育2020春季计算机班学员进行跟踪分析,研究发现,采用翻转教学、微课、慕课等新兴多元化教学模式,结合传统的案例教学和分层教学,能进一步提高学员在学习中的主观能动性和学习的积极性,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10]。

四、结束语

社区教育是终身教育的基本组成部分,在社区教育中加强计算机教学十分重要。社区教育的计算机教学与学校教育、职业教育中的计算机教学有所不同,目前还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面对“互联网+”时代下教育的机遇和挑战,社区教育的计算机教学要从实际需求出发,树立开放、协调理念,通过“互联网+”的信息化手段,不断创新课程教学模式,完善教学手段,优化课程教学内容,为全民终身学习提供现代化、多样化、人本化的支持服务,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施艳丽.“互联网+”时代下社区教育中计算机教学的变革[J].好家长,2019(40):21-21.

[2]吴晓辉,熊锟,岑斯.开放大学多样化学习需求分析与教学改革研究——以深圳广播电视大学为例[J].高等继续教育学报,2020(1):76-80.

[3]徐甜甜.“互联网+”背景下社区教育教学模式的融合[J].中国成人教育,2020(12):83-85.

[4]卓晓波.“互联网+教育”下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思考[J].高教学刊,2017(10):56-57.

[5]尹丹丹,刘强.“互联网+”时代的计算机专业教学新思考[J].科技风,2018(10):23-24.

[6]胡慧霞.“互联网+”模式下《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研究[J].电脑与电信,2017(9):58-59.

[7]黄蕾,梁炎明,常晓军.“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学方式改革[J].大学教育,2016(11):33-34,54.

[8]卢红.“互联网+”时代下微课,慕课及翻转课堂在大学教育改革中的应用[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9):181.

[9]韩海兵.用微课解决教学重难点模式探究[J].读写算,2018(20):16.

[10]周雨青,万书玉.“互联网+”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基于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的分析与思考[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6(2):10-12,39.

作者:董琬 单位:甘肃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