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教学分组协作式学习策略

时间:2022-05-19 10:57:10

中职计算机教学分组协作式学习策略

【摘要】在电子信息时代,世界的联系得到加强。在这种背景下,中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受到重视,计算机人才的培养成为教学的重点。本文结合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分组协作式学习,分析了教学改革,分析了分组协作式学习与中职院校计算机课程契合程度,让学生高效地学习计算机技能。希望对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提供借鉴。

【关键词】计算机教学;分组协作;策略

职业教育受到了教育部门的关注,怎样调整职业教学工作,将学生培养成高素质人才成为学校关注的重点。应研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加强对技术人才的培养,为国家前进贡献力量。计算机技术已渗透到社会各行业,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中职院校势必加强计算机教学,分组协作式学习是一种新兴学习方案,应用于计算机教学中或许收到良好效果。

一、分组协作学习的内涵

分组协作学习是教师遵循分组原则将学生划为不同的小组,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学习知识,促使学生自主与合作学习。中职计算机教学要合理使用分组协作的模式,需要将协作学习作为主要手段,教师协调学生的合作学习,促进学习效果的发挥。学生参与合作学习将贯穿教学活动中[1]。在学习中,学生应分工合作,增强学习效果,为团队合作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奠定基础。分组协作式学习可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其团结、配合的能力。这种方式以学生为主体,强调平等性与创新性,让学生在积极的氛围中学习。

二、分组协作教学的必要性

我国中职院校计算机的教学,教师认识到教学改革的重要,引进了新的教学理念。但在教学流程中,学生之间缺乏交流,学生的专业学习效果不佳,无法促进学生对相关知识的探索,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产生了限制[2]。在中职计算机教学改革中,应引入分组协作式学习,让学生互相配合完成学习任务,提高整体学习效果。分组协作式学习有一定必要性。表现在中职院校的教学更加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只有加强对分组协作模式的探索,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限制,才能促进学生合作能力的培养,为学生学习相关知识提供保障。另一方面,中职学校的教学是以服务社会为宗旨,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中职计算机人才的培养,关注学生的合作与探索能力,中职院校教学改革应认识到分组协作式学习的重要,希望提高教学质量与学生计算机实践能力[3]。

三、分组协作式学习的应用理念

1.开展有效的教学管理。教学管理是影响教学效果的因素,管理包含多项内容,如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等。教师通过分组管理,制定不同的标准对学生分组,让学生有纪律地学习,让教师更轻松地管理。2.激发学习动力。分组学习让表现优秀的学生受赞赏,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表现差的会拖后腿,谁都不想当这样的角色。羞耻心会让他们认真学习。3.让学生共同进步。协作的概念十分重要,无论通过什么原则分组,都要让学生互相协作。传统课堂为学生配备人手一台电脑,有教师为督促学生学习,答应完成操作的学生玩游戏,减少了学生的交流。教师布置的任务有时有多种方法完成,如果学生交流协作,就会学习别人的操作,为查漏补缺提供了机会。分组学习可以让学生互取长处,共同进步。

四、分组协作式学习的问题

4.1不够重视

分组协作式学习虽然有效,但某些教师并未尝试使用,仍旧依照固定思路落实教学任务,表面化执行教学工作,造成了隐患。其一、分组协作式学习的初期,教师按部就班地进行教学,这样影响了分组式学习的正确落实,对特殊问题没有积极地处理,造成负面影响。其二、由于教师对分组协作式学习不够重视,导致不能站在学生的角度看待问题,态度强硬,对学生掌握知识方面,不能正确地对待,产生恶劣的影响。

4.2体系不健全

中职计算机教学分组学习落实,没有健全的体系,学习内容陈旧,对学生的成长产生负面影响[4]。其一、学习体系的不健全,导致预期安排的实现十分困难。如某些学生设定的目标难度很高,导致产生挫败感,进而引发厌学情绪,不利于自身的发展。其二、部分学生对自身情况缺乏理性的认识,对计算机的就业模式、专业训练等没有研究,导致分组式学习只是理论的讲述,未对事实进行融合,影响了教学效果。

五、分组策略

5.1根据水平分组

传统的计算机教学内容低端。很多企业要求员工具备高端的计算机能力。但学生的计算机技术水平不同,为了让学生跟上进度,只能从基础开始,这样会浪费基础好的学生的时间。分组式学习可以解决这一问题,教师把水平相当的学生分成一组,根据学生的情况布置学习任务,让学生学到知识。

5.2取长补短

现实中教师不容易找到水平相同的学生,每组的人数不同会导致分组不平衡,取长补短式分组容易使学生数量平均。如应用括号进行函数嵌套,学生要想好要选的函数与嵌套的顺序。教师可安排电脑操作好的学生与数学好的学生一组,共同学习。互相弥补对方的短板。中职院校学习也可采取这种分组方法,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学习特点,精准分组方能取长补短。

5.3提高重视度

要想使分组协作式学习取得良好的效果,应提升自身的重视,要巩固教学质量,应实施几方面措施。第一、对学生的阶段性成绩展开评价,对学生的薄弱环节,做出优良的指导。对学习不上心的学生,旁敲侧击,循循善诱,把他引到正路上来,让他学习其他学生的优点,相互辅助,从而牢靠地掌握知识。

5.4完善体系

分组协作式学习要应对挑战,需保持操作的科学性,帮助学生得到好成绩。第一、分组协作式学习任务,应根据小组特点而制定。小组成员成绩不同,应开展探讨,结合就业趋向,搜集相关信息,提升自身竞争力。第二、加强分组协作式学习的探究。如专业知识的实践,应通过差异性的方法改善,优化学习方案,取得更高的成就。

5.5加强管理

上述措施的实施,使得分组式学习内容的开展能依照正确的标准完成。将来,要继续落实分组式管理。要加强内涵的优化。如新法知识探究,应加强技术的锻炼。以前学生没有得到好成绩,与管理不均衡关系密切。开展学习管理,要科学地完成学生设定的目标。

六、提升分组协作学习模式应用效果

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师在探索教学改革中应全面把握计算机教学的情况,研究分组协作式学习模式,以期正确引领学生对计算机知识的学习,并提供保障。教师应放手让学生操作,给学生操作的机会,让学生感受学习的乐趣,锻炼高超的操作能力。可从以下角度入手研究。

6.1加强教师教学的引导

中职计算机教学中运用分组协作式学习模式,要促进学生的团结能力,为创造能力的培养打下基础。分组协作式学习模式有一定的科学性,但只依靠学生自身学习,整体效果不佳,限制了学生计算机素养的发展。教师应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帮助学生对计算机知识的学习。如时分多路复用的知识点,学生在合作学习中无法深入。分组式学习模式不能发挥作用。教师应总结教学内容,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指导,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引导作用的发挥可增强分组协作式学习的效果,为学生素质的培养提供保障。在小组学习过程中,教师要经常观察,对不同的学生进行相应的指导,对程度不高的学生,教师应花费时间讲解。当学生完成分组式学习后,还有问题不理解,教师对这些问题在全班讲解。如果有人学习散漫,可撤销其职务以刺激其上进心。

6.2分组协作式学习的应用原则

中职教师要提高分组式学习模式的应用效果,就要研究其应用原则,增强分组式学习模式的合理性,为计算机教学改革的推行提供支持。要保证教学成效,教师应遵守学生主体性原则。要保证学生作为教学活动的中心,围绕学生的需求设计教学任务,保证学生的参与效果。同时,应探索公平原则,以公平原则指导改变传统教育模式,帮助学生系统学习计算机知识。教师要在布置任务前详细分析教学内容,再结合学生情况,对学生合理分组。对学生完成不了的任务进行讲解,让学生牢固地掌握知识。

6.3落实合作学习模式应用重点

教师应把握分组式学习模式的应用重点,促进效果的凸显,为学生计算机素质的培养创造条件。教师应合理划分学生的学习小组,把成员在小组中的角色进行定位,保证成员之间有效的交流,显示合作学习的价值。比如在WORD讲解中,教师应全面把握本班学生计算机理论水平,操作能力等,把学生分为多个学习小组,根据学生的情况为学生布置学习任务。在学生完成任务后,成员汇报本小组完成情况,阐述各成员做出的贡献。帮助学生合作能力的提高。教师应促进教学重点的落实,才能正确指导学生学习思维,将学生培养成高素质人才。

七、教学策略

恰当分组是实现分组学习优点的第一步,教师对不同小组实施的教学策略更重要。不同的分组方式导致小组水平出现差异,教师应采用合理的教课方案,保证学生都学到计算机知识。

7.1为学生布置不同的学习任务

计算机技术分多个领域。除了基础课程外,教师应传授学生专业方向的计算机技术,弥补中职计算机教学的不足,让学生学习到有利于自己发展的技术。美国教学重视计算机技术,教师将不同技术内容的学生分开。如对有意从事工程类工作的学生,教师将其分为一组,传授工程软件的使用方法。教师播放相关视频供学生观看,再布置作业让学生练习操作。让他们了解自己的技术发展方向,通过实际操作提高专业软件使用水平。我国的中职院校应当向美国学习,普及专业技术,教师要掌控好教学内容,不要设计太专业的内容,让学生在分组教学中体验不同专业。

7.2设置激励手段

在分组协作学习中,学生的互相协作是教学的关键,为了学生协作学习,可使用奖励手段。中职学生拥有加强的集体荣誉感,集体越小学生越在意[5]。教师应课堂开展小组竞争,给各小组布置不同的任务,为小组打分,得分最高的小组给予奖励。这样会激发学生的斗志,让学生取长补短,协作双赢。如PowerPoint的学习,教师可让不同的小组制作不同的幻灯片,设置奖励,让小组成员展示自己的特长,善于审美的学生负责排板,文笔好的学生写文字。这样可以使学生积极完成作业,获得共同进步。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教师结合新课改对传统教学进行改革,尝试引入分组协作式学习模式,为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提供指导,让学生高效地学习计算机技术,为学生合作能力的培养创造条件,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应加强其在各课程的应用,期望为教师制定教学方案提供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1]彭楷楷.分组协作式学习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策略[J].数码世界,2020(06):164.

[2]叶宁.分组协作式学习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策略[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03):211.

[3]谢文华.分组协作式学习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策略[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9,31(18):243-245.

[4]杨洋.探究分组协作式学习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策略[J].科技资讯,2019,17(23):107-108.

[5]雷慧宁.分组协作式学习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实践分析[J].知识文库,2019(12):134.

作者:袁春梅 单位:聊城市茌平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