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对计算机教学的运用策略

时间:2022-04-21 09:10:28

多媒体技术对计算机教学的运用策略

摘要:科学技术快速发展背景下,促进各个领域管理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全面发展,多媒体技术受到越来越多教学工作者的青睐,通过以多媒体技术为方法的教学改革工作,也能实现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培养有机结合的目标。同时,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以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燃起学生课堂学习欲望,达到理想教学效果的目标。目前多媒体技术在与高职计算机教学有机融合的过程中,仍然面临许多困境,还需要在分析多媒体技术运用价值和运用问题的基础上,探索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方法,进而不断促进计算机教学改革工作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高职计算机;教学运用

新时期发展背景下,促进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技术的全面发展,极大的改善传统生活和学习方式,也给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带来很大机遇。当前多媒体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实现有机统一,其目的是发挥多媒体技术优势,增强高职教学改革时效性。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是解决传统落后教育方式问题的必然手段,也能通过多媒体技术加快高职计算机教学的改革步伐,进而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充分将多媒体技术的育人功能发挥出来。

一、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价值

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一方面强化计算机教学效率,另一方面促进学生学习质量提升。高职计算机在传统教学中,纯理论讲授是主要运用的教学手段,这种教学方式虽然能够取得一定的教学效果,但是却存在自身枯燥、教学方式无趣等问题。进而影响社会和教育事业的有效发展,最终造成课堂教学效果不理想。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结合多媒体技术,可以促进课堂教学氛围的活跃发展。教师还会采用为学生构建多媒体特定教学情境的方式,将学生带入到身临其境的课堂环境中,增强学生对知识的有效掌握,保证课堂教学水平和效率提升。应用多媒体技术,也能提升计算机教学工作中师资的教学力量,在传统课堂教学中,通常是以教师为中心,负责全班学生,增强计算机教学水平。在使用多媒体技术的过程中,教师能够采用多媒体教学课件,通过教学课件对学生进行授课的方式,有效展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价值,最大程度的发挥计算机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作用。而且教师在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和视频的过程中,也能给予教师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提升教师的创造能力和教学能力,促进教师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提高,还能通过帮助教师积累知识,强化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方法,实现对创新型人才和多样化人才的全面培养。在传统课堂教学中,填鸭式的教学方式,进一步影响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处在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不能更好地对课堂学习内容产生兴趣,也不利于更好地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当前在多媒体技术应用的过程中,可以增加学生学习的吸引力,给予学生更多自主学习的机会,让学生能够根据多媒体视频所播放的内容,进行有效的创新。加强多媒体技术应用,也是实现现实学习与虚拟教学环境有机结合的必然方式,让学生能够在身临其境的状态和感觉下,提升创新能力,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问题

(一)存在教学观念的偏差

多媒体技术与高职计算机教学结合过程中,虽然促进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工作的创新发展,但是在全面落实多媒体技术用理念等方面存在问题。目前教师在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中,由于受传统应试教育理念影响,加上多媒体技术属于现代化技术,进而使很多教师不能对多媒体技术进行熟练地使用,缺少多媒体教学课教和视频的制作能力。而且在应用的过程中比较手毛脚乱,也不利于推动高职计算机教学的创新发展。目前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形式过于表面化,只有在学校检查或者有教学活动时,才会应用多媒体技术,仍然采用传统的应试教育理念和方式,进而造成多媒体技术与高职计算机教学之间存在分离的状态,影响教学工作的有效发展。

(二)多媒体技术相对落后

当前计算机教师在教学中,虽然响应国家号召,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展开相关教学工作。高职计算机教学与多媒体技术融合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课堂教学效果不够明显的现象。其主要原因是部分学校的多媒体技术相对落后,未能充分挖掘多媒体技术价值,在加大多媒体技术更新和完善力度等方面存在不足,进而不利于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有关多媒体技术方面的知识内容。高职计算机教学在应用期间,部分教师将其认为辅助性教学手段,未能将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贯穿到教学全过程,在发挥多媒体教学技术等方面作用等方面存在不足。另外,在科学技术发展的过程中,过于落后和陈旧的多媒体技术设备,已很难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也不能更好地发挥多媒体技术优势。因此,还需要加强多媒体技术设备的更新与完善工作,通过创新性的多媒体技术设备,提升课堂教学水平,让学生能够在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下,感受现代化信息技术带来的学习方便和优势。

(三)忽略教学内容的整合

在多媒体技术应用中,计算机教学工作还面临忽略教学内容整合的困境。随着多媒体技术的不断更新,也使计算机教学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很多教师采用多媒体教学课件和技术等方式,将抽象复杂的计算机理论知识采用图片、动画等形式,强化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有效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目前多媒体技术在应用中,还缺少对教学内容的有效整合,教师通常采用直接网络复制多媒体课件、搜索网络视频等方式,让学生进行知识学习和视频观看,未能通过将网络化教学资源和素材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的方式,强化学生学习积极性。进而不利于计算机课堂教学水平提升,还会导致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效果不理想,存在照搬照抄的应试教育色彩。

三、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策略

(一)提升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意识

首先,教师还需要转变传统教学理念,结合现代化的教学需求和特征,增强自身在多媒体教学方面的能力。还要学习与多媒体技术使用有关的知识内容,进而结合高职计算机教学知识,精心为学生制作教学课件,在达到课堂教学要求的同时,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其次,教师要避免过分的依赖多媒体技术,还要采用将多媒体技术与传统教学工作结合的方式,将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出来,并且明确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这样才能更好地落实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最后,教师在制作多媒体技术教学课件的过程中,还要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有效地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和方式,采用循序渐进、个性化的教学方式,加强学生计算机学习和应用意识的培养,让学生能够更好地根据多媒体技术所创设的良好教育环境,提升学习质量和水平。

(二)加强多媒体技术设备更新完善

高职计算机教学与多媒体技术之间的结合,还需要加强多媒体技术设备的有效更新和完善,防止出现落后的问题发生,影响计算机教学改革工作的全面发展,提升多媒体技术教学质量。一方面,学校应当积极改善软件滞后的情况,全面优化多媒体技术和软件的应用体系,定期对多媒体技术和相关软件进行更新。并且加强对高职计算机教师的培训力度,给予教师更多学习课程和多媒体技术整合的培训机会,让教师在有效探究和学习的过程中,提升学生教学工作水平和能力,促进教师教学工作的全面发展。同时,多媒体技术设备更新与完善工作,还需要从多媒体教学资源库的建立方面出发,合理优化计算机课程教学的网络化资源,丰富的学校资源库和素材内容,也能防止出现计算机课堂教学中资料过少、资源过少的问题,增强课堂教学工作的有效性。另一方面,高职院校可以结合教学的特点,建设自身资源库,形成一体化的计算机教学工作体系,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有效联动和交流。在为计算机教师提供丰富素材的同时,引导学生通过校园网站的信息内容和资源库,了解更多与计算机所学知识有关的内容,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意识,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解决传统课堂教学问题。

(三)实现多媒体技术与知识的整合

高职计算机教学与多媒体技术融合发展中,需要落实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实现多媒体技术与知识之间的整合,还要发挥教师引导者作用,丰富学生学习的知识面和素材,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参与到多媒体课堂学习环境中。在多媒体技术应用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视频、音频等教学优势,为学生直观化的展示计算机抽象复杂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这样也能更好贴近学生发展特点,吸引学生学习的注意力。让学生在良好的课堂互动和环节中,提升参与学习的主动性,强化学生学习效率。多媒体技术与知识之间的整合,还需要教师多多开展与计算机实践活动有关的活动,给予学生充足的实践机会。在实践环节中,也可以将学生分为若干小组,自觉参与到多媒体教学课件学习、探究的环节中,培养学生理论结合实际的能力,这样也能增强学生自主探索知识的学习能力,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价值,将针对计算机教育和改革的相关工作落实到位,不断帮助高职计算机教学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四、结语

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工作中,必须提升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意识,教师要善于权衡多媒体教学的利与弊,积极挖掘多媒体在计算机教学中的作用和价值,构建正确的课堂教学观念,还要有效学习灵活多样的多媒体技术,挖掘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价值,不能盲目地进行,提升教学效率,防止过度依赖应用,从而才能促进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的创新发展。还要加强多媒体技术设备的更新与完善工作,实现多媒体技术与知识的整合。

参考文献:

[1]张一倩.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问题及其对策[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9(07):196+198.

[2]牛彬彬.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9(09):235.

[3]刘欣.我国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分析[J].无线互联科技,2016(24):98-99.

[4]杨建毅.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问题及其对策分析[J].电子制作,2013(21):101.

[5]徐志清.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问题及其对策[J].软件,2013,34(12):270.

作者:魏建红 董丽娟 单位: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