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实践策略探究

时间:2022-05-29 08:32:25

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实践策略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新课改的推行,中职业教育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中等职业学校作为我国培养大量技术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的院校,更应该与时俱进,响应国家号召对教学方式进行优化改革。微课作为信息时代与新课改结合的产物,在教育领域大放光彩,本文就微课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优势和应用进行阐述。

关键词:微课教学;中职教育;教学方法

中等职业教育肩负着为我国培养高素质劳动者的重要人任务,为了保证中等职业教学的质量,中等职业教育的教学手段也在不断的改进和优化。最近几年流行起来的微课教学模式就是一种优秀的新型教学手段,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微课教学打破了传统教学中空间和时间的制约,让学生的学习不在限于教室、课堂,在中职计算机教育中被广泛的运用。

一、微课在中职计算机教学的优势

(一)提高教学效率传统教学受制于课堂时间的限制,教师在课堂上为求能将知识点尽可能的讲解全面会不自觉的占据主导地位,使得课堂变得枯燥,学生的学习效率降低。微课不同于传统教学,具有很高的灵活性,教师可以“化整为零”将知识点制作成小视频,每个视屏只讲一到两个知识点,时间尽量在10分钟之内,便于学生利用零散的时间对于知识点进行预习、复习,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1]。

(二)激发学生的兴趣中职生的年龄普遍偏低,天性活泼好动,而计算机课程又是非常枯燥无聊的,所以不少学生对于计算机课程失去了兴趣。微课教学的引入有效的缓解的这一问题,微课教学相对于传统教学来说时间上更加精炼,便于教师的课堂设计提高学习氛围;内容选择上更加丰富,微课利用信息技术不再限制于书本上的内容,教师可以在讲课的时候选择一些学生们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讲解,激发他们对于计算机课程的兴趣;表现方式更加多样,传统教学模式下的课堂形式较为单一大多是教师在讲台上讲,学生被动的听,学生参与度不高,无法调动积极性,微课教学的引入,带来了多样的表现形式,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其中,大大激发了学生对于计算机课的兴趣。

(三)便于因材施教中职学校的学生学习能力不强、学习基础参差不齐,传统的教学模式不能很好的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微课则不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的高低有针对性的设计适合不同学生学习的微课视频,便于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适合自己的视频[2]。

二、微课在中职计算机教学应用

(一)利用微课开展多样的教学活动对于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微课的有效利用需要教师对现有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开展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根据不同的学习内容和学生的学习能力,制定适应学生发展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微课相对于传统教学模式,更加重视对学生的引导,通过微课开展多样的教学活动,有效地调动学生对学习计算机知识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能够自觉的进行训练和操作。例如,在制作Excel表格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制作多种形式的课件,而不是单一的PPT课件,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对学生进行层层教学引导,逐层深入,提高教学的效率。

(二)利用微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微课教学过程中,课堂的重心由教师转变成学生,教师加强了对于学生的重视,从而创新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方法,不断的利用微课激发学生对于学习计算机的兴趣。在设计为课课程的时候,教师可以加入一些计算机技术方面最新的科研成果,向学生们展示由计算机的发展带来的生活上的便利,展望计算机的发展前景,激发他们对于学习计算机的热情。在计算机课程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利用微课表达能力强、方式灵活多变的特点,发挥微课教学的优势,促使学生能够自觉地融入课堂,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

(三)利用微课进行重点、难点的加强学习对于计算机这门学科来说,初学者要想学好计算机算需要实际去操作,并且反复对于难点进行联系。在传统教学中常常是教师控制学生电脑演示一遍,学生在进行反复练习。由于课堂时间有限加上实际操作也需要大量的时间,所以一节课学生联系的次数很少,对于课程中的难点常常掌握不全,而课下缺少联系的工具,在时间的推移下,学生们会对于所学内容遗漏。如果进行重新演示就会浪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对课堂教学的进度造成影响,利用微课可以将课堂上关键步骤、操作中的重点、难点记录下来,便于学生的复习。

(四)利用微课深化师生交流教师也可以利用微课教学与学生们进行交流,拉近师生关系。对于现在的学生来说,利用多媒体工具进行交流更受到欢迎,在交流过程中可以放开自我,使用流行的表情包、颜文字,与教师平等交流,不像在课堂上那样拘束。这对于教师了解学生近段时间来的学习生活、思想变化都有很大帮助。学生还可以在教师的微视频下留言,说明对于在视屏中教师讲解内容不清楚的地方,教师可以提前准备在课堂上进行解答。也可以指出教师在视频中出现的问题,便于教师发现自身的不足,提高自己的执教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信息技术不断的发展,教育也步入了信息化时代,结合新课改提出的要求,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微课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微课教学模式也必将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使用的越来越广泛。作为新时期中职计算机教师,我们要与时俱进,积极进取,改变观念充分利用微课进行教学活动,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付刚.微课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7(11):146.

[2]韩琦.微课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策略探讨[J].山东工业技术,2017(08):199.

作者:聂晓娟 单位:福建省武平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