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平台大学计算机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11-06 06:00:27

网络教学平台大学计算机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当今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大学计算机教学改革模式得到广泛推崇,网络教学平台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自主学习的环境,在这个平台里面,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辅助者,再通过结合各种教学方法,让学生提高学习的主动性,真正热爱学习,在探索问题中学会学习,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以此来解决在大学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起点不一、学生被动学习的情况,也能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计算机能力。

关键词:大学计算机;网络教学平台;教学方法;教学资源

1引言

在大学计算机的课程教学中,由于地区、学习环境的差异造成了很多学生计算机水平高低不同,所以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适应当代的教学,有的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就对计算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习,计算机水平很高,对于大学计算机知识的掌握比较迅速,然而也有很多学生由于教学设备的限制,在进入大学之前很少接触计算机,对于计算机知识的了解微乎其微,面对教学中存在的这一问题,教育者要进行深入地研究,如何让这门课程在学习中得到体现并且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学好,用好,让学生真正能够学以致用。很多教育工作者提出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例如分层次教学,但是这种方法在实施阶段会遇到很多问题,例如课程的重新设置,班级的重新分配等问题都加重了教学管理难度,当前出现了很多基于网络教育平台的研究,比如C语言程序设计以及网络课程设计等,本文从网络资源教育平台出发结合多种教学方法来解决上述问题。

2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大学计算机教学改革

利用网络资源平台结合多种教学方法在课前,课中,课后等多个教学环节提高教学质量。

(1)多样化教学方法。由于计算机教学内容繁多复杂,大学计算机教育的讲授方法基本为理论知识的大量讲授,教师更加注重知识的传递,却忽略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采用多种教学方法能让学生在问题中学会自主探究,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首先,教育者要联系生活实际提出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解决问题,从而使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会并且加深所要学习的知识,再次,提出的问题要联系所学知识,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例如在学习word操作时,我们可以提问学生如何插入图片,让学生带着问题去找到答案,最后,要让学生多多练习,理论知识讲解完毕,课后布置任务让学生加深对所学知识的印象。

(2)网络教学资源平台。网络教学平台通过课前预习、课中练习、课后复习等环节,为学生提供了很多自主学习及评价的环境,它与传统引导学生入门的课堂教学有很大差别,更加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但是使用网络教学资源平台也有一些前提条件,首先学生及教师要在网络畅通的环境下才能进行学习及教学,其次网络教学资源平台要具备大量能满足教师教学及学生自主学习的功能模块,在教学的各个环节增加师生的互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另外平台要具备国内外多种课程教学资源,以备学生学习及教师备课使用。

(3)基于网络教学资源平台的教学改革模式。学生需要在网络教学资源平台的教学模式中完成学习,而教师也需在此教学模式中完成自己的工作。学生需要在四个阶段完成自己的学习,首先学生在平台做好预习工作,在学习中要有侧重点,不会的问题可以下载进一步了解;其次通过学习完成课后的作业,并且将作业上传到平台;然后学生可以在平台对自己和同学的作业进行查看并做出评价,如果遇到问题也可上传请求老师和同学帮助;最后学生在查看作业时,可以发现自身的不足并且及时反思改正,同时也可以加强对知识的巩固。教师也可以通过四个阶段完成自己的工作,首先教师要设定教学目标,通过教学提纲以及教学培养对象来完成课前、课中、课后的任务,而且教师要把这些任务以及搜集到的相关资料上传到平台,进行课堂的教学,其次以提问的方式讲授知识,让学生自主学习,教师进行疑难的解答,在这过程中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并帮助解决,然后教师要对学生的作业进行评价,最后要对自己之前的教学阶段进行反思,通过解答学生的问题去发现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并及时改正。

3网络教育平台改革效果分析

采用网络教学平台模式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通过发现问题去解决问题,具体优点如下:通过课前、课中、课后等学习环节,让学生达到自主学习的目的,利用资源平台解决遇到的问题;通过平台的学习能使学生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能够提高学生计算机实践的能力,计算机是一门实践能力很强的学科,平台加强了学生对于计算机知识的掌握;增强学生对网络资源的获取、加工能力,让学生在网络资源平台的教学模式下学习,同时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

4结束语

本文以学生计算机方面不同起点造成的教学问题为出发点,提出了基于网络教育教学资源平台的改革模式,让学生能够在学习过程中,加强自主学习的能力,增强师生的互动,让学生主动去学习,对于学生计算机实践能力和信息素养的提高有很重要的作用,但是此教学改革在实践时也会遇到很多问题,例如学生的自觉性不强,容易造成作业抄袭等不良现象,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还需要加强监督,及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

参考文献

[1]钟健.关于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的几点探讨[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6).

[2]杨双江.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的实践探讨[J].软件工程师,2015(6).

[3]熊能.高校计算机网络教学系统的应用探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6(18).

作者:王桂梅 单位:河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