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多媒体教学打造高效数学课堂

时间:2022-11-06 05:55:39

浅谈多媒体教学打造高效数学课堂

摘要: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技术在数学教学中的运用日益广泛。教师要从突破教学难点,发展学生思维、优化教学设计,促使学生思考、激活教学互动,突出学生主体、增大教学容量,扩充学生知识四个侧重点去运用多媒体打造高效课堂,同时要能够在教学中根据教学实情适度选择使用多媒体,从而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小学数学;多媒体教学;适度;高效

小学数学教学中对于抽象的数学概念和复杂的数学关系,若利用多媒体的形象性和交互性,则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思维。在教学中教师不能盲目追求快节奏,走向“机器灌”的误区。因此,运用多媒体要避免本末倒置,要讲究实效性。结合日常的数学课堂教学,谈谈如何适度运用多媒体。

一、突破教学难点,发展学生思维

在数学教学中会出现遇到某些知识用传统媒体难以讲清,学生难以理解的情况。多媒体则具有与感官同步的丰富直观性,能够呈现思维过程。如能建立在学生兴趣之上,合理地运用多媒体,把抽象的内容具体化、动态化,对发展学生的思维是有帮助的。在“线段、射线和直线”教学时,假如教师只描述性地讲解三者概念,学生则较难抽象出本质特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师若借助多媒体的演示,化静为动则事半功倍。如先在屏幕上显示一个点,然后以这个点向不同方向延伸,把三者之间的联系和区别,直观地呈现在学生面前,有助于学生理解概念的本质属性。教师通过多媒体的直观演示,为学生提供探索知识的机会,便于他们在观察、讨论中进行思考,发现学习规律、掌握数学知识。考虑到学生的心理特点,运用多媒体突破教学难点时,应当拒绝无意义的花哨,画面的多彩并不等于能将数学中的名词术语、数量关系等阐明清楚,有时反而容易分散学生的注意力。运用于教学的多媒体应当讲究简约性,画面的色彩搭配柔和,过渡效果连贯明了,去除影响注意力的干扰项,利于学生分清内容的主次,帮助学生深刻理解新知,建立清晰表象。

二、优化教学设计,促使学生思考

在运用多媒体方面,教师应该认真分析教学内容,看通过什么方式来表现更利于学生学习,找准切入口,要让它为教学目标服务。教师要明确什么情况下用,该怎么用,把握时机,恰当地运用,促使学生主动思考,来优化课堂教学环节。如在“圆的认识”设计中,为了活跃课堂,在课前引入时大量地出示生活中与圆有关的图片,学生是被吸引了,但那只是停留在直观认识的水平,并没有对后续探索圆的特征起到很好的铺垫作用,学生的兴奋点难以转到数学思考上。还不如通过多媒体设计一个演示:将细线一端栓在钉子上,另一端栓在水彩笔上,把钉子固定,拉直细线,让水彩笔绕钉子一周,让学生想象一下会得出什么图形。然后通过演示画出圆,来验证学生的想象。这样设计激发了学生探索的兴趣,有利于课堂后续内容的深入。相对传统教学方式而言,多媒体教学有其无法比拟的表现优势。如果教师合理利用多媒体来调动起学生的多种感官一起参与,定能使课堂教学获得最佳效果。

三、激活教学互动,突出学生主体

在数学教学上,教师及时运用多媒体来激活这种互动,会使教学更加生动,富有成效,营造出宽松的教学氛围,调动学生主动参与,才能积极、大胆地去探索知识,真正地突出主体地位。在“三角形面积的计算”一课中,教学关键是三角形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教师可以先让学生自己动手,任意拼摆两个完全相同的三角形,积累感性经验。之后运用多媒体演示两个完全相同锐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钝角三角形的拼摆。选择以拼成平行四边形为例,让学生观察其动态转化过程。引导学生讨论、分析,得出结论。就此而言,学生学到的不仅是三角形面积的计算公式,而且还学会了由已知探究未知的思维方法。陶行知先生主张“在做上做,在做上学”,倡导学生在自我实践中得到锻炼。多媒体虽有先进性和优越性,但不是万能的,代替不了实践操作,也要根据教学需要来调度。这就要求教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在巧妙运用多媒体的同时,也能训练学生的动手能力,更好地提高教学实效。

四、增大教学容量,扩充学生知识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灵活选择教学内容,运用多媒体的动态呈现,既有效利用了时间,又增大了教学容量。这些优势是传统教学模式无可比拟的。比如教学“年、月、日”这部分内容,对于学生来说,已有的生活经验很零散,较为抽象。如果只是简单地让学生去找出年、月、日的编排规律,那学生的知识结构难以清晰和牢固。可以让学生通过多媒体了解基本的天文知识,看到动态的模拟天体演示,呈现日历的产生发展历史,扩充了原有的知识储量。知识技能的掌握,必须通过一定量的练习来实现,若要学生达到初步学会应用所学知识方法去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的水平,就要在课堂教学中进行知识总结和巩固练习,如将预先写在小黑板上的训练习题改用多媒体,省力又便捷。需要注意的是,大容量也要兼顾高效能。教师在设计练习时,应抓准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构建多层次的练习结构,以适合各种水平的学生。在教师的精心组织下,课堂教学进度加快了,知识量也拓展了,教学效率得到了全面提高。

综上所述,合理运用多媒体创设宽松的学习环境,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学生的参与提供机会,有效地突破教学难点,从而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作者:王卫鑫 单位:南通市唐闸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