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驱动法在高职计算机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8-06 09:46:16

任务驱动法在高职计算机教学的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计算机也随之飞速发展,专业的计算机人才的需求量也随之提高。在高职教育发展过程中,计算机这门学科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在进行计算机高职教育时,学生在动手实践方面不尽理想,这些动手能力差的学生在适应现代社会发展方面存在困难,这对高职计算机教学的发展有一定的阻碍。因此,要进行高职计算机教育的改革,促进学生进行动手实践,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任务驱动法是这一改革的重要手段之一,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也能促进学生积极动手操作,培养更高的综合素养。本文对任务驱动法在高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的运用进行了分析,以促进高职计算机教学的发展[1]。

关键词:任务驱动法;高职教学;计算机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计算机也随之飞速发展,社会对专业的计算机人才的需求量也随之提高,因此高职计算机教学受到越来越高的重视。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专业的计算机人才越来越重要。在高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注重理论的教学,更要加强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要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计算机在高等职业的教育过程中是一门独立的课程,教学时需要掌握的不仅是基础知识和理论,更重要的是相应的操作技巧,传统的计算机教学模式已经脱离了新时期的教学方式,因此需要进行改革和完善,以提高高职计算机教学的效率。

一、任务驱动法的内涵

任务驱动法是一种全新的高职计算机教学过程,教师需要根据每节课不同的教学内容布置不同的上机内容,同时营造良好的上级学习环境,这样不仅能增强课堂教学的目的性,还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且能够促进学生动手实践,进行实际操作,从而从理论中脱离出来,远离应试教育,使学生综合素养得以提高。每节计算机课都需要制定明确的学习任务,通过任务驱动法探索教学的价值,是一种探究式的教学方式。也正是因为这样,任务驱动法才能广泛应用在高等职业的计算机教学中。任务驱动法有很强的灵活性,需要教师的计算机操作能力水平很高,还需要具有专业的技术修养。然而在实际教学时,为学生创造一定的学习背景极其重要,不仅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能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提高。通过任务驱动法,能够化抽象为具体,使上机内容变得通俗易懂,而不再是抽象难懂的教材内容。学生在这种教学过程中能更轻松地理解和掌握学习内容,使学生通过实际的探究掌握相应的计算机知识,不仅使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得以提高,还能使学生更加全面地发展[2]。

二、任务驱动法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

(一)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要想在高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运用任务驱动法,首先需要教师转变自己的教学观念,对任务驱动教学有清晰的认识,并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为教学理念,只有这样才能将计算机教学的目标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任务化,在上机时给学生安排具体的上机任务,使学生在上级过程中有明确的目标。学生实际操作时,教师才能向学生提出具体的任务要求,将整体的任务进行分解,分步骤完成,以此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在进行任务驱动教学时,教师要对教学内容进行分解,根据不同的任务目标安排不同的教学活动,并根据每次上机的具体任务要求提供良好的外在环境,激发学生动手操作的积极性,并提升其探究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3]。(二)注意学生的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任务驱动教学在实际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需要首先明确教学任务和学习任务,因此,教师需要组织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在进行任务教学的过程中,学生需要通过实际的动手操作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这些探究学习活动既可以独自一人进行,也可以通过合作,形成的学习小组共同完成。总之,要通过实际动手操作,经过实践探讨,获得相应的学习成果。无论是自主学习,还是合作学习,都能取得一定的成效。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做好相应的指导和引导,对参与到实际操作任务的学生给予鼓励,使其充满自信,能够独立自主地进行学习,提升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4]。(三)根据教学实际因材施教。进行任务驱动教学时需要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由于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会存在各种不同的性格特点,教师要对学生的特性加以重视,发掘其独特的潜能,进行针对性的教学,充分发挥学生自身的优势,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四)对计算机学习成果进行客观性评价。在进行任务驱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任务成果进行客观性评价。教师需要关注的不仅是学生对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还有任务学习的成果。教师需要根据学生在学习活熊中的优点和缺点做出客观性评价,并提出相应的改正方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小结

综上所述,进行高等职业计算机教学时,要合理运用任务驱动教学的方法。教师要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并对自己的教学方式不断完善,全面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的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应用过程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掘不同学生的优势,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且要将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结合在一起,促使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以达到最完美的学习效果。

参考文献

[1]运永顺.高职计算机教学任务驱动法的运用探究[J].决策与信息(中旬刊),2016,(11):69.

[2]韦仲园.论高职计算机教学任务驱动法的运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5):153.

[3]戴智英.论高职计算机教学任务驱动法的核心运用[J].企业导报,2015,(24):77-78.

作者:刘宁 单位:贵州省铜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