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教学管理探索

时间:2022-11-07 03:41:55

中职计算机教学管理探索

1.计算机教学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教学管理模式不够完备。计算机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中职院校培养的是我国的专业性人才,就更加不能忽视对计算机的教学。计算机在不断普及,我国也针对计算机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我国的很多中职院校还保持着原来的管理制度,针对计算机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的设置、教学手段等都没有进行及时的更新,使得教学的质量停滞不前。在新的社会形势下,原来的教学管理方法和模式已经不能够满足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

1.2实践教学资源短缺。计算机是一门以实践为主的科目。如果只做好计算机的理论教学而不对同学们进行计算机的实践教学,就只是纸上谈兵,会阻碍计算机的教学工作。很多中职院校已经认识到计算机实践教学的重要性,但由于学校中的教学资源有限还在不断地扩招,计算机专业教师不足,使得课程的安排受限,再加上很多中职院校的计算机数量不足,使得计算机上机课程的安排也受到限制,就只能压缩实践课的课时来让同学们都能够有机会进行实践。然而实践课的缺乏会使得同学们的计算机学习受到影响。

1.3缺少以人为本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我国的很多中职院校中,对于人才的培养缺乏以人为本的观念,在监督教学质量时,也大多忽视了专家学者的看法。虽然一部分院校具有对教学质量的评估,但是在评估过后没有实质性的解决问题的措施提出,那么计算机的教学工作水平还是不能够得到提升。

1.4对学生水平的评价制度需要完善。在我国绝大多数院校中,对于学生计算机水平的测试并不科学。计算机本身是一门实践性的课程,需要同学们学会上机操作。然而绝大多数院校还是使用书面测评的方式来判断同学们的计算机水平,这是不科学的。使用书面的方式对同学们进行考核,会比较方便,但考核的是同学们对计算机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而同学们对于计算机的理论内容大多是死记硬背而没有理解,这样考核的结果并没有任何意义。而我国多数院校对考核方式并没有进行改革,缺乏上机实践考核而看重书面考试成绩,使得同学们计算机的实践应用能力不足,无法真正自主地完成计算机操作。

2.加强和完善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管理的措施

2.1设立专业的教学团队。教师们对于计算机的教学不应该仅仅停留在理论教学结合少量的实践教学,而是应该加强实践。对于计算机的教学也需要具有更加完善的管理制度,对计算机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的设置、教学手段都需要根据社会的需求来不断地更新,才能够使得培养出的人才满足社会的需求。中职院校需要建立一支专业的教学团队,团队中既需要有经验丰富的教师,也需要具有新想法的年轻教师,让大家相互交流,青年教师借鉴老教师的经验,老教师学习青年教师的方法和思想,使得计算机的教学水平得到提升。

2.2转变教学方式和观念。在计算机的教学工作中,很多中职院校的教师还保持着原来的教学习惯,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来进行教学。但现在的学生已经不能够完全适应传统的教学方式,继续使用这样的教学方式和模式就会使得同学们对这门科目的学习失去兴趣。所以教师在重视基础知识的教学的同时,还需要多了解一些前沿性的知识,不断地给同学们补充新知识,并且结合多媒体等方式进行教学,并加强与同学们之间的互动,使得课堂效率得到提升。对于教学的管理也不能够过于死板,允许同学们提出自己的问题,老师对同学们进行引导并答疑解惑,使得同学们能够更主动地学习计算机知识。

2.3提供多渠道的学习机会。学校针对计算机的教学工作的管理不能够太死板,可以多拓展一些计算机学习的渠道,让同学们从多种渠道学习计算机知识,拓展知识面。比如可以不断地组织教师们进行培训,听一些更有经验的教师或是计算机前沿人员的课程,让教师们也都对自己的教学观念进行更新。同时也可以定期组织教师们进行教学交流,相互交换教学的心得和方法,使得教学水平得到提升。还可以请一些计算机专业人才到学校中开展讲座,让同学们通过听讲座的方式开拓视野。另外,还可以组织一些计算机竞赛,让同学们能够自主地对计算机知识进行学习,增强同学们的动手操作能力。

2.4重视实践教学。实践教学对于计算机教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在加强计算机教学管理的过程中,需要重视计算机的实践教学。计算机本身就是一个熟能生巧、需要同学们练习才能够熟练掌握的课程,在同学们听过理论课程之后,还需要通过实践操作来巩固学过的知识,才能够真正学会计算机。学校可以通过多引进一些计算机专业教师,并增加计算机上机教室来完善学生计算机学习的条件,从而促进同学们对于计算机的学习,提升学习效果。

2.5加强对教师和学生的评估工作。学校要进行计算机的教学管理,就需要对教师的教学效果足够了解。所以学校需要针对教师和学生分别进行教学考核。针对教师,让教师开展公开课,由其他教师们旁听,提出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也需要让同学们对教师进行评价,包括教师的教学方法等,让教师们能够明白学生的需求从而提升教学水平。而针对学生的考核也不能够仅仅停留在书面考核,还需要拓展到上机考核,让同学们使用计算机完成教师给出的考题,从而考核学生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对教师和学生分别考核,了解教师们教学的弱点,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才能够对症下药,根据实际情况对计算机的教学管理水平进行提升。

3结语

中职院校为社会培养人才,就需要结合社会的需求对人才进行培养。计算机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所以中职院校需要通过设立专业的教学团队、转变教学方式、给教师和同学们提供多渠道的学习机会、重视实践教学和加强评估等多个方面加强计算机的教学管理,从而提升计算机的教学水平。

作者:杨永富 单位:大同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