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6-24 10:59:06

中职计算机教学改革研究

一、基于职业导向的中职计算机教学改革的价值

定位于市场需求,以职业导向为原则的中职计算机教学改革,其价值就在于以服务学生为核心目的,系统、科学地帮助学生提前做出就业分析,以增强其日后的就业竞争力。从学生职业发展生涯的角度来看,中职计算机教学的这番改革,既实现了既定的教学培养目标,又符合中职计算机专业应用性强的特点。因此,无论是为满足市场对计算机专业人才的需求,还是为凸显计算机教学的职业化方向,基于职业导向的中职计算机教学改革都有利于今后的创新与突破,对未来计算机教学的发展和进步具有指导性意义。

二、影响中职计算机教学改革的重要因素

1.教学目标定位不合理

一方面由于缺少必要的相关企业需求的调研和评估,所以教学目标没有和市场需求结合起来,使学生的实际能力和岗位需求出现严重脱节;另一方面,很多中职院校将计算机课程教学目标定在培养拥有软件开发和硬件维护等方面能力、全方位管理型计算机专业人才上,目标过于宽泛,不但较难实现,而且容易造成学生特长不突出,基础技能又无法完全掌握的尴尬状况。

2.教师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多数教师因多年的教学生涯对相关理论课程的了解和研究已经十分深入和透彻,讲解起来并无压力。但恰恰因为其执教时间较长,所以缺少一定的计算机实践项目的研究与操作经验,再加上自身某些知识技能的限制,导致计算机教学质量难以改善。

3.计算机课程内容设置有缺陷

当前中职院校计算机课程的内容设置大多偏向理论性教学,忽视了实践应用课程内容的增加,让原本实践性较强的计算机学科出现了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久而久之,学生厌学畏难情绪明显,实践应用能力也得不到真正提高,无法与社会需求相适应。

三、基于职业导向的中职计算机教学改革的有效途径

1.教学目标的重新确定

中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应结合学生特点,将职业导向要求纳入到人才培养计划和教学目标的确定当中,同时严密关注市场人才的动态变化,将企业岗位相关工作流程的规定和要求引入到教学目标中,并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加以讲解和演练,把握教学目标中理论联系实际的大方向,帮助学生制定职业生涯规划、丰富课本教材内容,以实地调研、网络统计、市场分析等形式,落实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中职计算机人才培养计划。

2.增强中职计算机教师的教学能力

学校应倡导和鼓励教师多参加校内外职业技术培训和进修课程,以便丰富和补充自身的计算机实践经验。同时教师还应立足于市场需要,不断拓展专业涉及范围,将专业知识和其他方面知识充分联系到一起,不仅能提高自身的执教能力,还能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其全面的综合能力,使其逐渐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更具有市场竞争能力。

3.做好教学内容的优化调整

学校应该以市场职业需求为教学原则,利用现有教学设备与资源,结合学生特点与实际学习情况,依据教学目标的计划,制定一套以实践应用为主的新型中职计算机课程内容,既能满足市场中就业岗位的要求,又能运用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针对不同学生的个体差异,做出不同层次、不同程度的教学课程设置,以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需要。总之,中职院校应抓住教育改革的机会,以职业为导向,将课堂教学深入市场,与企业需求相结合,培养学生高水平的知识技能和应用能力,同时在教学中不断深化课程体系改革、重塑合理的教学目标、加强师资力量建设,使其在计算机课程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作者:王帆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职业中专